酌古鉴今 彭雪琴为民除害 宰相感谢(数文)

作者:陆真整理 发表:2019-06-21 0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彭雪琴为民除害,宰相感谢,“别无二话”

易宗夔《新世说》记载:

彭雪琴容貌清瘦,像闲云野鹤,说话的声音很小,甚至无法分辨他在说什么。但每当他大发脾气,见到的人,都不寒而栗。

彭雪琴巡视长江水师到安徽,安徽合肥的李氏家族,势力正盛,李少荃宰相的侄子李某,一贯枉曲法令,经常出外,抢夺别人的财物和妻子、女儿,官府不敢过问。

这一天,李某又抢了乡民的妻子,乡民到彭雪琴那里告状,彭雪琴令人拿着他的名片,请李某来。彭雪琴问他道:“乡民控告你抢走了他的妻子,有这回事吗?”

李某直率而强硬地回答:“是的!”彭雪琴大怒,命人打了他无数的板子。这时,州府和县衙的官员们都来了,害怕地喘着气,苦苦地为李某求情,彭雪琴不答应。过了一会儿,巡抚派人,送上名片请见,彭雪琴命令迎接,同时偷偷地嘱咐手下的官吏说:“赶快杀了他(李某)。”

巡抚的脚,才登上船,那官吏拿着李某的头来回复了。彭雪琴就写信给李少荃宰相,说:“你的侄儿,坏了你家的名声,想必也是你遗憾的事。我已经为你处置完了。”李少荃宰相,看完信,沉默了一会儿,回信说:“感谢你费心。”别无二话。

【评点】

人不可貌相,彭雪琴清秀,但性格刚直,敢作敢为。李少荃宰相的侄子李某,横行乡里,为所欲为,官府不敢过问。他偏偏治了。既以硬对硬,怒打桀骜不顺的李某;又以硬对软,不理睬州府、县衙官吏的求情,并在得知巡抚即将来说情之际,抢先一步,把李某杀了。

在这一过程中,彭雪琴粗中有细,弄得李少荃不仅不责怪,而且还写信感谢他。为什么“别无二话”?这事很值得回味。

二、“烧车御史”

易宗夔《新世说》记载:

谢香泉担任御史时,以刚直享有盛誉。当时,专权的军机大臣和珅,有一个受宠的奴仆,经常坐着和珅的车子进出,人们都回避他,不敢

过问。谢香泉巡城,在路上遇到了他,命令士兵把他拉下来抽打。那个受宠的奴仆说:“你敢打我!我坐我主人的车子,你敢打我?”谢香泉更愤怒了,就把那奴仆痛打了一顿,并且把车子烧毁了,说道;“这车子难道还能让相国(和珅)坐吗?”京城人闻讯,都尊称他为“烧车御史”。

和珅知道他是借奴仆之过,来侮辱自己,便找其他的事,撤了谢香泉的官职,让他回乡去。谢香泉昂首回乡,前来送行者络绎不绝。

【评点】

狐假虎威,遇上不怕虎的人,那借虎威的狐狸就该遭殃。和珅的宠仆遇上谢香泉,就是如此。谢香泉哪有一点怕意?把那仗势横行的奴仆拖下车,痛打一顿不说,连和珅的车子也烧了。

历史是面镜子,谢香泉刚直不阿、正义无畏的形象,人们永记久传!

正是:

官势没有民气强,

千秋民义响当当。

团团邪霾难遮月,

皎皎明月映天堂。

林郑月娥借虎威,

送中终于黯颓唐;

看尔嚣张能几时?

苦泪滔滔比溺长!

三、借钱赔偿

易宗夔《新世说》记载:

汤敦甫,萧山(今浙江萧山)人,清道光年间,曾担任协办大学士、吏部尚书等职。

汤敦甫在京城的时候,一天乘车经过宣武门大街,有一个卖菜的老人,放下担子,坐在街边。汤敦甫的驾车人,偶然失误,撞了菜担,把菜撞翻在地。老人跳起来,一把抓住驾车人,边骂边打,要他赔偿菜钱。

汤敦甫打开车帘问道:“值多少钱?我赔你。”老人说:“一贯钱。”汤敦甫摸了摸口袋,口袋里没有钱,就邀请老人一起到家里去拿。老人不肯,道:“就在这个地方赔!”汤敦甫被弄得很难堪。恰好南城兵马司指挥官,是熟人,来了,兵马司指挥,立刻向汤敦甫问安,然后,说道:“这个卖菜的小人,可以让我带回去严惩。”老人害怕了,嗑头请求怜悯。

汤敦甫对南城兵马司指挥官说:“不用,你借给我一贯钱,就够了。”指挥官如数地给他钱,汤敦甫把钱交给老人,然后对老人说:“我向您赔罪!请您原谅!”那老人磕头道谢后,离去。

汤敦甫仍然停着车子,和兵马司指挥官,谈了很久。汤敦甫估计老人已经走远,才和兵马司指挥官告别,驾车而去。

【评点】

汤敦甫没有官架子,乘坐的车子,打翻了老人的菜担,借了钱赔,不摆官谱,也不让南城兵司马指挥官以势压人。像这样平等待人,需要能够容人、容事的度量。汤敦甫的为人、为官,从这里可见一斑。

“汤敦甫仍然停着车子,和兵马司指挥,谈了很久,汤敦甫估计老人已经走远,才和兵马司指挥告别,驾车而去。”汤敦甫为老人着想,深细周到,其用心可谓良苦矣!

四、杨生的狗

晋代陶潜《搜神后记》记载:

晋太和年间,广陵人杨生,养了一条狗。他非常喜欢、爱护这条狗,无论到哪儿都是人狗不离。后来有一次,杨生因为喝醉了酒,走到一片低洼的水草地时,摔倒在地,睡着了,一动也不动。

这时,正值冬天野火旺盛,风势很猛。狗就在杨生旁边,不停地绕着圈子叫唤。杨生醉得厉害,仍旧没醒。前面有个水坑,那狗便跑到水中,把自己身上打湿,然后跑回来,把身上的水,洒在杨生周围的草上。这样来来回回许多次,杨生身体周围半步以内的草,都沾湿了。火到了,杨生没有被烧着。后来杨生醒了,才知道这个情况。

此后,杨生因为夜间行走,不小心,落到一口空井里。狗在井边叫了整整一个夜晚,直到天亮。有个人经过这里,见狗老是向井里号叫,觉得很奇怪,便走过去看,看见了井底的杨生。杨生对那人说:“您可以救我出来,我一定好好报答您。”那人说:“把这条狗送我,我便救你出来。”杨生说:“这条狗曾把我从死亡中拯救过来,不能给您。其他东西,我都可以答应。”

那人说:“如果是这样,我就不救你了。”狗把头对着井,看着杨生。杨生明白了狗的意思,就对那人说:“好吧,就把狗送您。”那人随即救出了杨生,拴上狗走了。

过了五天,那狗在夜晚,又跑回到杨生家来了。

【评点】

关于狗的传奇故事,古往今来是不少的。今天一些小说、影视中,还时常见到狗唱主角呢。狗通人性,确实不虚。狗在主人危急之时,总是竭尽全力,甚至寒冬中不惜下水湿身,以救主人。杨生与爱犬,患难与共的深厚感情,实在令人感叹。

这则笔记,叙写的就是一个士人和爱犬的故事,表现了人狗之间的深厚情谊。在这个共党统治时代,摧毁传统美德,使人情淡薄。路人趁杨生危难之际,以夺取他人的爱犬相要挟:真是“中共邪党,人还不如狗”呢!

五,石崇之厕,令人惊骇

晋代裴启《语林》记载:

刘实,人名,生平不详。石崇,字季伦,当时的巨富。元康初年任荆州刺史,尝劫远使商客,致富不义。后被赵土伦诛杀。

刘实初次拜见石崇时,在石祟家里上厕所。他见里面有绛纱帐大床,上面的席子非常华丽,两个婢女,手持锦香囊,侍立在旁。刘实赶紧往外跑,随即对石崇说:“刚才我误入您的内室了。”石崇说:“那是厕所。”刘实再去。先前见的两个婢女,是守厕婢;所进锦囊,实际是拭秽用的“筹”(类似于厕中的手纸)。

刘实在厕,过了好久,屙不出屎,便又出来。他对石崇说:“贫寒之士,无福消受这样的厕所。”于是到别家的厕所去了。

【评点】

石崇是西晋巨富。他到底怎样富有、怎样奢华呢?这则小品,选取了一个独特的点(厕所)、从一个独特的视角(刘实入厕)来表现石崇的豪华富贵、穷奢极欲,具有极好的艺术效果。厕所之富丽堂皇有如宫殿,绛纱大床,婢女侍立,设备豪华考究。这哪像厕所?难怪刘实误以为闯入了石崇的卧室。这种描写,给人留下了充分的想像余地:厕所之富丽,尚且如此,那其他屋宇呢?这就比起直接铺叙描绘石崇的富有,更巧妙、更引人入胜。再加上有个刘实,在厕所里几进几出,更使作品,平添了几分真实和艺术趣味。

六、管、华绝交

南朝•宋代刘义庆《世说新语》记载:

管宁,字幼安,汉代末年人,隐居不仕。华歆,字子鱼,汉献帝时任尚书令,曹魏时官至太尉。

管宁和华歆,一同在园子里锄地种菜。看见地上有一块碎金片,管宁视黄金如同瓦石,依旧挥锄挖地;华歆拣起那金片看看后,才又抛

掉了。

又有一次,两人坐在一起读书,门外有一辆华贵的车子,载着一位高官,从这里经过,管宁就像没看见似的,依旧埋头读书。而华歆则赶

紧丢下书本,跑出门去观看。

管宁便把两人一同坐的席子,分开,对华欹说:“你不是我志同道合的朋友。”从此分离。

【评点】

人的理想、志向,常常是通过他的言论、尤其是行动,表现出来。人们常说:“于细微处见精神。”这则笔记,就是通过两个具体的细节,来表现管宁和华歆这两个同窗好友,对金钱富贵的不同态度。细节典型生动,而又传神。

事实上,管宁、华歆,他们后来的人生道路,正是顺着他们早年的理想发展的。管宁一直视功名富贵如粪土,高蹈远引,终生未仕:华歆热衷利禄,成了一位沉浮于宦海的达官显贵。

七、阮光禄焚车

南朝宋代刘义庆《世说新语》记载:

阮光禄,即阮裕,字思旷,晋代任侍中,后又被聘为金紫光禄大夫,但他辞不就职。

阮裕在剡这个地方居住的时候,曾有一辆好车子。只要有人来借,他没有不应允的。一次,有个人要安葬自己的母亲,想找阮裕借车,但没敢开口。阮裕后来听说了这件事,感叹道:“我有好车子,但让别人不敢借,要这车子,有什么用呢?”于是就把车子,一把火烧掉了。

【评点】

阮光禄曾经因病,在会稽郡剡山上,筑屋居住,这则小故事写的就是这期间的事。阮光禄在当时是以德业知名的。他一向主张礼让为先。

这则小故事,写他乐于助人,对他肯于借车给人,一笔带过,而重点写他因别人不敢开口借车,而断然焚车的事,这就从一个特殊的角度,把他助人为乐的精神,充分表现出来了。这种欲施己物于天下的人,比起那种欲据天下之物为己有的人,无疑要可取得多。助人为乐作为一种传统美德,今天更有其积极意义。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