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向有变?中国多家央企急抛房地产(图)

发表:2019-06-20 07: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央企 房地产 经济
 

【看中国2019年6月20日讯】近期,中国十多家大型国有房地产企业密集转让项目股权的举动引发关注。中国经济长期依赖的房地产开发被国企看空,究竟预示着什么?

中国财经媒体《证券时报》记者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信息梳理统计,5月1日至6月14日,全市共有20个房地产项目进行股权转让(包括正式披露和预披露项目),而今年前4个月只有2个,去年4月至12月,9个月时间里总共仅有10个。

报道称,在这20个房地产项目中,有15个项目转让方的出资人为央企,包括保利集团、中化集团、华侨城集团、中航工业、中国电建、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中国电子、国机集团、中国有色集团等11家。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保利集团、中化集团、华侨城集团外,其余多家央企并不在国资委确定的16家房地产主业央企名单之列。

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称,央企转让房地产项目股权可能更多的是企业自身的投资行为,对房地产不太看好,包括负债压力、资金流收紧、自身产业发展环境不好等原因。5月以来,在11家央企旗下公司共转让的15个房地产项目中,中化集团旗下有4个,保利集团旗下有2个。

北京一家大学房地产研究学者董教授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央企持有的部分房地产项目处于“限购限贷”区域,普通消费者很难承受:“他们有些地,在限购限贷比较严的区域。如果你(政府)不放松,他们是没有机会(出手)的,开发不开发已经没有什么意思了。现在整个国家的决策都取决于一个人的想法,别人的想法很难跟他沟通也不敢沟通,这是中国下一步发展面临的最大的一个问题。”

报道称,6月12日,中化集团旗下中国金茂挂牌转让北京茂丰置业有限公司28.56%股权;保利集团旗下保利地产转让北京金丰置业有限公司10%股权,即北京市丰台区总部基地北项目10%股权;17日,华侨城集团旗下公司挂牌转让盈江县大盈江玉石城有限公司100%股权。除了几家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旗下公司转让项目股权外,中航工业、中国电子、中国有色集团等多家非房地产主业的央企旗下也有房地产项目股权挂牌转让,其中多数处于亏损状态,有的项目甚至资不抵债。

对于目前中国进出口规模萎缩、房地产市场疲弱,董教授认为,所有有利于中国长期发展的因素均已消失:

“现在的决策已经远离科学发展观,如果他(国家领导人)讲的是对的,将造福于全社会;如果错了,那么全社会只有共同来承担这个代价,没有办法去矫正这样一个错误导向。所有有利于中国长期发展的因素都消失了,环境的问题、人口的问题、劳动力供应问题、国际合作问题等等,所以‘看空’是正常的。”

董教授说,面对未来,人们应该考虑如何守住已经赚到的财富。

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分析,央企近期转让房地产项目的股权也许是在做某些防范。

他说,央企对房地产市场不看好:“这说明他们提前知道了上层的意图,第二,6月13日央行的书记兼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他在上海陆家嘴有一个发言,他说住房不炒,然后说房地产的量过大,空置率过高这种危害性。他发出严重警告。”

贺江兵说,郭树清的讲话预示着争论已久的房地产税可能于近期落地。央企作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风向标,其动态对民众而言,大有参考价值。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