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朋好友间的“杀熟”预防之道(图)

发表:2019-06-20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亲朋好友间的“杀熟”预防之道
“杀熟”就是利用亲朋好友的关系,对身边的熟人进行欺骗勒索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什么是“杀熟

近年来,在中国大陆流传着一个词语叫“杀熟”。何谓“杀熟”?就是利用亲朋好友的关系,对身边的熟人进行欺骗勒索。也可称之为“熟人间的潜规则”。

“人熟为宝”,是说人与人之间比较熟识,长此以往就会产生信任和依赖,也就是说熟人好办事。可如今,在自私自利、金钱至上的观念带动下,“熟”者已经成为一些人直接获利的目标, 能被“杀熟”者就是因为人对熟人的信任,从而失去警惕,丢掉防范。

二、“杀熟”的故事

1、三名学童遭同村男子绑架、杀害

2013年10月30日,在湖南岳阳县筻口镇,发生了一起男子将同村中三名小学生绑架并撕票的悲剧。

清晨6点,筻口镇南源村第九组三名学童刘慧、张阳、张蕾要去上学,正在村口等校车。这时,同村33岁的张兴艳开车过来,说要送他们去学校,诱拐这三个8、9岁的孩子上了他的车。

随后孩子们的家属接到张兴艳的勒索电话,要90万元人民币的赎金。

11月1日下午,警察在岳阳市拘捕疑犯张兴艳,据他交代,当日驾车将三个孩子先诱骗上车,后向家属勒索,因为害怕因认识而被孩子们说出来,就先后在临湘市忠防镇和白云镇公路边山林杀死学童并弃尸。这三名孩子就是因为与张兴艳是同村人,熟识,才放松警惕。

2、电视剧《杀熟》

电视剧《杀熟》讲述了一个名叫夏慧兰的社区居委会主任,打入传销窝点与传销分子周旋,最终摧毁传销组织的故事。这部电视剧揭露了传销组织的黑幕、传销的欺诈本质和严重危害。

而传销组织之所以从小到大,越来越多,与亲戚、熟人、老乡之间的“传、帮、带”,与“熟人告诉熟人”有很大的关系。传销队伍迅速扩大的主要原因,就是熟人之间的介绍和拉拢。

曾经有一个传销团伙,20多人竟然都是亲戚关系。还有是一家人的,母亲先是骗儿子加入,儿子又把父亲骗来入伙。“杀熟”到这等地步,简直令人叹为观止。

三、如何避开“杀熟”

朋友圈,圈朋友。当“杀熟”二字越来越多地涌现在圈子里时,我们要怎样挣脱熟络的网套、走出人情的泥沼,防范熟人的羁绊呢?

其实,古人早就说出辨识人的好办法,就观察其人以下这5点。

1、居视其所亲

看这个人平常都和谁在一起:如与贤人亲,就可交;若与小人为伍,要当心。

2、富视其所与

看这个人怎样支配自己的财富:如只顾私欲,贪图享乐,则不可交;若接济穷人,或培植有为之士,就可交。

3、达视其所举

看这个人处于显赫之时,如何选拔部属:若任人为贤,则是良士真人;反之,就不可交。

4、窘其所不为

看这个人处于困境时,他的操守:若不做苟且之事,不出卖良心,则可交;反之,就不可交。

5、贫视其所不取

看这个人在贫困潦倒之际,对钱财的态度:不取不义之财,则可交;反之,就不可亲。

责任编辑:肖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