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母有一大问题差点害死宝玉 却无人敢说(图)

作者:君笺雅侃红楼 发表:2019-06-18 1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贾母有一大问题差点害死宝玉却无人敢说
暗施五鬼魇胜之法的马道婆虽然是罪魁祸首,但究其根源,贾母却是造就这一切的根源。(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红楼梦》中贾母在贾家有两个最疼爱的人,就贾宝玉王熙凤,对此,连备受宠爱的林黛玉都说老太太疼爱宝玉和凤丫头。可贾母如此疼爱的两人,却因为贾母一个弊病,差点被害死,不能不说是个讽刺。

 

第二十五回,贾宝玉和王熙凤经历生死劫难,赵姨娘联合马道婆用五鬼魇胜之法谋害,贾宝玉和王熙凤差点因此死了,作为贾宝玉的干娘,马道婆是罪魁祸首。而究其根源,不明恶人心的贾母是这一切的根源。脂砚斋对此就有微词,第一次对贾母提出了批评:

甲戌眉批:宝玉乃贼婆之寄名干儿,一样下此毒手,况阿凤乎?三姑六婆之害如此,即贾母之神明,在所不免。其他只知吃斋念佛之夫人太君,岂能防范的来?此系老太君一大病。作者一片婆心,不避嫌疑,特为写出,使看官再四着眼,吾家儿孙慎之戒之!

脂砚斋所谓老太君一大病,就是指出贾母的一大错误。作为富贵一生的老封君,贾母一生顺遂。富贵的人最怕失去富贵,也怕子孙遭遇危难。所以从贾母开始,贾家上下佛道僧尼往来不绝。这其中有善心者极少,大多都是马道婆、静虚、智通、圆心之流。

这些出家人大多是伪出家人,毫无出家人的慈悲之心,汲汲营营贪财好货,更是为达目的不择手段。最典型者如教唆王熙凤包揽诉讼害人性命的馒头庵静虚,以及差点害了贾宝玉、王熙凤的马道婆。

马道婆其人消息之灵通让人惊叹。贾宝玉前脚被烫,她后脚就来。足见荣国府有与她内外勾结之人。而作为贾宝玉寄名干娘,这样的便宜儿子估计有一打。干儿子们成了她的长期饭票,时刻伺机牟利。前脚刚忽悠贾母为贾宝玉做法请光明灯功德,后脚就收了赵姨娘的钱谋害贾宝玉性命。

马道婆贪婪成性,贾母并非不知道。马道婆忽悠她供奉灯油,二人你来我往斗智斗力,可见贾母也并不全然相信马道婆。可明知道马道婆不可信,却抱持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己见,对这些来贾家打秋风的所谓出家人来者不拒。反正自己有钱,不过花钱买心安,赌一个虚无的万一。贾母的心理并不难猜测。可她带来的不好风气却使贾家陷入了很大危机之中。

王熙凤如果不是馒头庵静虚的教唆,根本不可能包揽诉讼,为了三千两银子,害了张金哥和守备之子性命。原文说她尝到了甜头,之后背着王夫人贾琏等肆意妄为起来。如此违法的行为,必将给衰落的贾家雪上加霜,最后抄家,实在应该记王熙凤的不法一笔!

马道婆的贪婪心性被掩盖,贾母既然有所察觉就该疏远她,不与她来往。可马道婆出入荣国府如入无人之境,显然有特别的优待,更将最心肝宝贝贾宝玉认马道婆为干娘,可见贾母还是相信马道婆。脂砚斋对贾母非常不满意,痛斥她“大病”特指其不察,纵容、豢养不善之僧尼,愚昧害人。

脂砚斋最后指出:“作者一片婆心,不避嫌疑,特为写出,使看官再四着眼,吾家儿孙慎之戒之!”此言证明作者家庭曾有贾母一般笃信神佛之人,最终却因不察实情真相而坑害了子孙。作者借贾母将自家丑事公之于众,以警示读者。批书人最后告诫子孙一定慎之戒之,何尝不是告诫读者?

贾母一片苦心为儿孙,绝无害子孙之心,可有多少愚昧祖父母笃信假借神佛之名而暗藏歹心之人,最终害了儿孙。出发点都好,但结果经常血淋淋令人痛煞!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