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中条例缓修 北京难舍香港经济地位而缄默(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06-16 0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送中 北京 香港 经济
北京不得不因香港独特的经济地位而缄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6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港台时间6月15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记者会上宣布,暂缓原本将进入二读讨论的逃犯条例修订草案(民称 送中)。《路透社》评论文章指,这显示北京不得不因香港独特的经济地位而缄默。

港府缓修送中条例 路透评论道实情

香港政府着手修订的逃犯条例草案引起巨大争议,并造成市民和警方的冲突。香港各界纷纷呼吁政府暂缓修法,以缓和对立,让事件回归理性讨论,并使香港免于受到更大伤害。

据香港《苹果日报》14日报导,主管香港事务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央港澳工作小组组长韩正已南下深圳。韩正与港澳办和中联办等涉港官员评估《逃犯条例》修订的事态发展。

《路透社》评论指出,林郑月娥宣布决定暂缓修订允许引渡嫌犯到中国大陆受审的逃犯条例,这显示北京不得不因香港独特的经济地位而缄默。

《路透社》热点透视专栏作家斯威尼(Pete Sweeney)撰文指出,林郑月娥决定延缓修订逃犯条例,不仅是她个人的挫败,也使北京中央政府颜面无光。但对中共而言,保存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的重要性,仍然高于对香港扩大政治控制的欲望。林郑月娥在2017年上任,彼时已向北京当局效忠,但她坚称推动修订引渡条例是她自己的意思。无论如何,北京中央政府显然也支持修订。

斯威尼认为,然而反送中抗议运动的力道既猛,又引起社会广泛响应,出乎林郑月娥和北京当局的意料之外。这次参与街头抗争的香港民众不只局限于民主运动人士,参与者来自社会各阶层,远较2014年“占领中环”(后称“雨伞运动”)争取民主普选运动者多元化,已经扩及任何不信任中国法律制度的香港人。

据《路透社》报导,一些富裕阶层人士在此之前就开始把资金从香港转到新加坡,令人联想起1997年香港主权从英国移交中国前涌现的资金外流潮。现在,不仅亲北京阵营没能动员出大批的支持“送中”的势力,保守的商界人士也几乎在第一时间就公开质疑送中条例,香港股市也连日下挫。

更糟糕的是,多国政府声援香港民众反送中,尤其美国表示要重新评估赋予香港的特殊经贸待遇,这从签证到贸易都可能受到影响。

上世纪90年代初期,香港的经济规模是中国大陆的20%,如今已经不足3%。但是,香港去年仍占12%的中国出口。香港也是中国最大的外来直接投资(FDI)来源地,截至去年底止,香港占中国FDI总数逾五成。另外,资金也透过香港“沪港通”和“深港通”的股市互联互通机制进入中国大陆股市。

斯威尼的文章指出,香港的证券交易所让中国大陆公司除了纽约或伦敦之外,另有独立渠道可取得国际资金。这让中国在维持内部资本管制的同时,也让中国大陆企业仍有途径取得国际货币或外国投资。中共或许对香港民意怒吼声置若罔闻,但港府15日举白旗搁置送中条例显示,中共显然听见进钱的声音。

香港民众反送中号召抛港币换美元

《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法例条例草案》,简称“逃犯条例修订草案”,民间及媒体报导俗称“逃犯条例”、“送中条例”、“引渡条例”等。这个备受争议的法案一旦修例通过,香港当局将能够把逃亡者引渡到所有与香港没有双边司法协定的国家,包括中国大陆。而中国大陆的司法制度,被很多香港人指控为“不透明和政治化”的制度。

香港民众6月9日大规模反送中游行,据说有103万人参加。6月10日,林郑月娥继续拒绝撤回旨在向中国引渡“逃亡者”的法案。

6月10日晚间,香港民众在社交媒体发起“#HKDToSUD”活动,即呼吁民众抛售港元换美元或其它外币。

有香港民众在脸书(Facebook)发文表示,林郑月娥无视103万人的怒吼反对。到此一刻,我们是时候检视还有什么可以做的事。“三罢”无疑是基本事情,而除了三罢之外,还有一事可做的,就是转持外币。货币价值代表人民对当地政府的信心,既然香港政府背信弃义,我们亦无需要支持政府的信用,只保留日常开支所需,可以考虑将存款或多余的钱兑成外币。

文章写道:外资撤离亦是意料中事。假若联系汇率不再,港元贬值风险亦大大提高,倒不如趁现时美金强势转持美金。逼使金管局动用外汇储备维持联系汇率。除了避险,沽空港元持外币更加是对香港政府表达不满和不信任的方法。来一场轰轰烈烈的金融抗争吧!

这是香港联系汇率制度实施以来,首次被民众发起的行动冲击。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