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外唯一军事基地距美基地仅12公里(图)

发表:2019-06-11 06: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8月,北京在非洲吉布提建立了首个海外军事基地。
2017年8月,北京在非洲吉布提建立了首个海外军事基地。(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6月11日讯】加拿大《环球邮报》6月6日报道,非洲吉布提基地是中国在海外唯一的军事基地,这里仅距当地美军基地12公里,吉布提官员认为,两基地可能因太过接近而爆发意外冲突,但情况应可控制。

吉布提战略地位于世界上最繁忙的航运路线之一的十字路口,连接欧洲,远东,非洲之角和波斯湾。吉布提港口是一个关键的加油和转运中心,是从邻国埃塞俄比亚进口和出口的主要海运口岸。近年来,以法国、美国、日本为首的一些国家争相在吉布提驻军,并建立军事基地,使吉布提成为目前世界上外国军事基地数量最多、外国军人驻扎最为密集的国家。

吉布提港口和自由区管理局局长哈地(Aboubaker Omar Hadi)称,美中两国在当地的军事基地距离太近,可能引发意外冲突,但他说:“我认为情况可以控制。”“如果两国想打,他们在世界上有很多地方可以打。”

中国军方2017年8月进驻吉布提军事基地,基地面积36公顷,最多可容1万名官兵,估计有2.3万平方公尺的地下设施;卫星画面显示,基地周围有9公尺宽的安全围墙,内有直升机及无人机跑道、商船及军舰维修设备、武器储放空间等,每年租金2000万美元。

相对的,美军基地莱蒙尼尔营(Camp Lemonnier)是美国目前在非洲的最大军事基地,2003年开张,现约有4500名官兵进驻,每年租金6300万美元;美军基地距上述中国基地仅12公里,美国有线电视网(CNN)估计,驾车仅需15分钟。

中方曾向吉国抱怨,低空飞行的美国飞机在中国基地附近暗中侦察。美国国安顾问波顿去年底指责,中方在10次不同的意外事件中,以“军用级雷射”探照美军飞行员的眼睛,害他们暂时失明。

哈地表示,吉国政府觉得有义务提醒美中两国,需尊重地主国的各项规定,“别忘了,你们都是客人。”他还说:“美中两国都很清楚那是什么意思。”

一位要求匿名的吉国官员说,当初吉布提挡下美方庞大压力,才让中方建成军事基地。这位官员说,早在中方出现前数月,美国先是风闻俄罗斯寻求在当地开设基地,就与吉国总统会面,要求吉国不准俄国建基地,吉国照办。后来美国听说中方也想去,又要求吉国不准中国建基地,但吉国总统这次没有同意。

尽管中国称其在吉布提的军事基地仅为后勤支援性质的“保障”基地,中方已在当地举行过多次大规模作战演习。

美方在阻止中方进驻吉国失败后,除了把莱蒙尼尔营租金调高为原先的两倍,还宣布花费10亿多美元进行基地升级,美国国防部借此基地对索马里恐怖分子发动过数百次或上千次无人机攻击。

责任编辑:吕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