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996更累的高三为什么成了怀念的青春(图)

作者:写不出稿苏见祈 发表:2019-06-10 0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考
庆祝高考结束(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6月10日讯】高三是一场噩梦。

今天高三的同学大多也上网,应该也看到了之前我们这些大人讨论的996。

大人们痛斥九点上班九点下班一周休息一天的生活,可高三的学生六点起床,十二点还睡不了觉,周末能休息一天更是太过奢侈。比起高三的压抑和强度,996都算得上人道主义关怀了。

可996人人喊打,更加严酷的高三却成了人人怀念的青春。

为什么呢,难道怀旧总会演变成选择性的失忆?剥夺了全部爱好和生活,把每一个日夜都消耗在题海里的生活,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怀念?

这件事让我费解了很久。高三是我一生中最大的梦魇,那年暑假到工厂上班,每天搬砖12小时,都远远不及那种压抑内心的痛苦。我觉得这很奇怪,一定有什么原因。

时间给了我答案。

如果有还在上学的同学,甚至后天就要考试的同学读到这里,我可以简单描绘一下大人生活的模样。

我们毕业了。我们工作了。我们踌躇满志踏上了各个行业的岗位,也忙,也累,很多朋友都在996里挣扎。但很多年轻人依然一往无前,因为我们都是被中考和高考训练出来的,知道不能退缩,努力会有回报。从前努力做题能加分,那今天就努力工作。

再累,能有高三的时候累吗?

然后我们发现了问题——规则变得复杂起来了。

比如读书的时候,只要考试成绩好,就能得到所有人的肯定。过年亲戚聚会,只要期末成绩好,三姑六婆总是不绝口的称赞。而现在的你一样很努力,每个同事都肯定你的能力,但这时候过年的聚会没有人在意你的努力了,所有人只关心你结婚没有。

再比如你和团队每天努力工作,恨不能把每一分钟榨出效率,隔壁小组却懒懒散散,每天磨洋工到很晚才回家。项目截止的那天,你们小组早有准备波澜不惊,而老板眼里看到隔壁小组的人熬了一整夜,个个红着眼睛拿出了解决办法,挽救了项目。

老板给隔壁小组加了薪,又找HR询问是不是你的团队工作不饱和。

规则越来越复杂。有些是我们听过的规则,而另外一些我们可能永远不会知道。什么关系户啊酒局啊拼爹啊原生家庭啊,乱七八糟的变量越来越多。

在那些变量里,“努力”从全部,变成了之一。也不再有一个“分数“,作为通用的评价标准。

而且这回要往哪儿努力呢,职场有老板的要求,家里有父母的压力,恋爱有各种狗血剧情,两个人结婚要扯上两个家庭,旧时的朋友们纷纷离散。

整个生活变得无比嘈杂,无数张嘴在耳边絮絮叨叨。

再后来结了婚,要花钱。有了孩子,要花钱。父母老去,要花钱,要陪护。

你不止要为自己奋斗了,你要为那么多的人负责,要在不同的人之间奔波。没得选,不能逃,逃就是没有责任感。

我也是直到最近,才理解了那些坐在车里发呆的中年人。

这就是大人的生活。

回头想想高三,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竞争很激烈。

可是只要往前冲就好了,不管能赢多少人,往前冲就好了。只要做到一件事就可以。

独木桥是很艰难,可总好过所有方向都是望不到头的迷雾,或者荆棘和陷阱。

“我看到很多的年轻人站在路中间,就那样站着哭。身后没有灯火,身前白雾茫茫。”

虽然我不怀念,但也难怪,有那么多人怀念高三。

这是最有激情的战场,不为老板奋斗,不为父母奋斗,不为孩子奋斗,一切都为了自己,只为了自己。

这也是规则最简单的战场,无论什么家世什么背景什么关系,都只有几把笔和一块橡皮。

像一场高手对决,三年磨一剑,一剑定胜负生死。残酷,但也公平。最后一点会愈发难得,所以更加值得珍惜。

对一生而言,高三当然不是最好的时代。

但还有一条独木桥可走,还有可以拔剑的目标,还有健康的身体和年轻的心,那就绝不是最坏的时代,绝不是。

高三的时候,我特别想知道这一切的意义是什么,希望有一个到达时间彼岸的大人告诉我答案。

这些费尽心力学到的知识真的有用吗?高考真的能改变人生吗?是人生总是艰辛,还是只有童年如此?

如今我自己也是个大人了,十年之后,可以回答当年的自己。

有用。

能。

总是如此。

后天的决战,请各位用尽最后一丝力气。

用手里的笔书写命运的机会,可不是常常都有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写不出稿苏见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