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考虑派军舰通过台海?一改作风水很深(组图)

发表:2019-06-07 1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媒体近日报导,德国正考虑派遣军舰通过台湾海峡,一改数十年来军事上的不对抗作风。
美国媒体近日报导,德国正考虑派遣军舰通过台湾海峡,一改数十年来军事上的不对抗作风。(图片来源 : Alexandra Bei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6月7日讯】美国媒体近日报导,德国正在考虑派遣军舰通过台湾海峡,一改几十年来军事上的不对抗作风,并加入美国和法国行列,挑战北京“领海”主张。因为北京认为台湾海峡是其领土范围,西方却认为这是国际水域。

德国要介入台海?

《国际前锋论坛报》(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的前执行总编约翰‧维诺克(John Vinocur,音译)于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发表题为“德国的军事盘算”(Germany's military maneuvers)文章。

维诺克指出,向来“不碰冲突”的德国若公开支持盟国战略,派遣军舰穿越台湾海峡,不只代表作风丕变,在奉行被动、非战斗军事路线的国内一派眼里,也势必会被视为挑衅之举。

近年来德国不愿介入冲突的案例包含:2011年西方介入利比亚战事期间,把海军撤离战斗区;也不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的邻国比利时、荷兰、丹麦和法国行列,不直接参与在叙利亚攻打伊斯兰国的战事等等。

上月德国一位官员就向维诺克透露德国打算派军舰通过台海,上周又有另一位官员回答维诺克的询问时,证实德国国防部讨论了这项计划;然而今年夏天结束前,德国应该不会做出确切的决定。

北京认为台湾海峡是其领海,法国的巡防舰4月穿越台海时,中国派出军舰尾随,并且发出警告要其驶离。北京表示,对巴黎“非法”穿越台湾海峡,提出了严正的交涉。

4月28日,美国也派遣两艘驱逐舰穿越台湾海峡,“展现美国对印太自由开放的承诺”。

早在前总统奥巴马上任之初,美国就把对抗北京军事崛起列为优先要务。法国则把握每个机会,凸显拥核的全球性干涉主义者,可当作美国侧翼的角色。

德国为何要介入?

部分原因为,在柏林与美国总统川普关系不佳、德国总是躲在背后的作风遭到广泛唾弃之际,让梅克尔政府嗅到了此举可带来的双重机会。

在华盛顿对德国进口车课征关税暂停6个月之时刻,德国支持美国当然不会有坏处。

美国总统川普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
美国总统川普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图片来源 : BENOIT TESSIER/AFP/Getty Images)

而现在的问题是,在国内政治地位低落的梅克尔政府,是否真正贯彻这个投射军力的计划。

梅克尔一周前在美国的哈佛大学毕业典礼上,一席明显如同在告别的演说,让人有点时空错乱了。仿佛德国回到仍为无庸置疑的欧洲领袖,德国的钱淹脚目、温和节制、奥巴马的支持溢于言表之时代。

但事实上,德国政坛早就四分五裂了,因梅克尔与社会民主党(SPD)的执政联盟已摇摇欲坠。

上周末民调具体呈现德国的分裂程度。这是绿党从1980年代初期在政坛有立足之地以来,首次于全国性选举民调超越梅克尔之基督教民主党(CDU),而社会民主党则跌至历史新低,只比极右派德国另类选择党(AfD)多了1个百分点。

经济上,梅克尔一度称为“世界灯塔”的德国经济现在越来越黯淡。据德国商务部报告指出,今年的国内生产毛额(GDP)将跌到0.6%,2020年也不会有太大改善。

更糟的是,由梅克尔钦点的接班人、基督教民主党的党魁克朗普凯伦鲍尔(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的准备功夫显然不足。据上周民调显示,有7成德国人认为她不够格担任总理。

克朗普凯伦鲍尔提出跟法国携手打造航空母舰,体现欧盟身为安全和平力量角色的“象征计划”,梅克尔被迫应付她天马行空的想法,除了说“这样很对、很好”之外,别无选择。

在这样的背景下,让海军有大动作行经台湾海峡,将是德国具有开创性且鲜少展现的英勇之举。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