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战升温?美中两国推出新政策

发表:2019-06-06 19: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6月6日讯】为应付美中贸易纠纷,中国要求加强稀土出口管控和严禁提炼技术泄露,而美国商务部也提出了相关的新措施。双方的准备动作,预示着美中稀土战已经剑拔弩张。

中国国家发改委6月5日举行“稀土行业企业座谈会”。《人民日报》的报道说,“参会企业建议”强化稀土产品出口管制,加大行业整顿力度,严禁优势核心技术外流。

美国政府也在采取行动。《彭博社》报道,美国商务部在一份报告中,建议加紧调查国内稀土矿产资源储量,以及增加相关勘探许可证的发放。

该报告表示,美国绝不允许任何外国通过自然资源影响和控制美国安全和经济增长的情况出现。

美国通信工程博士龚叔佳表示,实际上美国在2017年就已经开始做相关准备:

川普(特朗普)总统在2017年就已经给商务部下了指示,就是要对重要的资源作出调查和准备,包括稀土。所以中国晚了一年半了。”

数据显示,美国目前拥有约一百四十万吨的稀土金属矿储藏,可供美国开采九十三年。《彭博社》报道说,目前全世界只有中国拥有提炼稀土的公司,美国唯一一家开采稀土矿的企业MP材料公司,目前将开采出来的矿石运往中国提炼。

龚叔佳表示,稀土提炼技术使用大量酸性溶液,对环境污染严重:

“主要是环境问题,有些稀土处理时还有放射性的污染。美国把稀土运到中国处理,不是没有技术能力,就是因为不想污染环境。”

不过,美国圣母大学政治学教授,本身也是稀土金属专家的尤金•霍尔斯分析说,污染可能只是美国不提炼稀土的原因之一:

“我认为环境问题和工人的安全,只是中国垄断稀土金属生产和出口的部分原因,我甚至怀疑这是一个最主要的原因。重要的原因,一是中国稀土的伴生矿往往是铁和其它有色金属,所以中国稀土开采和提炼成本,相对来说比其它国家低很多。二是稀土金属提炼所需要的化学工程很独特,不同的矿有不同的方法。既然可以从中国低价购买,别的国家通常就不愿意大量投资了。”

霍尔斯认为,如果中国采取稀土禁运,对美国高科技行业将有短期的冲击,但稀土矿储量大国,如美国、澳大利亚和蒙古国,都将会加紧矿山和提炼项目的开发,数年内会填补中国禁运造成的市场空缺。

龚叔佳博士表示,无论在稀土矿开发或者稀有金属提炼方面,美国都不存在任何技术障碍,如果中国禁运导致价格上涨,会有大批资金投入相关产业,因此由于稀土金属缺乏而导致高科技发展停顿的情况不太可能发生。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