颇具佛性之奇异树木!(图)

发表:2019-06-02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颇具佛性之奇异树木!
因佛陀在其下面成道而闻名的菩提树。(图片来源:Pbdragonwang/CC BY)

作为具有生命力的树木当然具有灵性,而菩提树等奇异树木更与佛性有缘。

菩提树具佛性  佛陀树下成道

据《酉阳杂俎》记载,菩提树原出自于摩伽陁国,最初是在摩诃菩提树寺中。大概是释迦牟尼如来成道之时的树,此树又名思惟树,因为释迦牟尼佛在此树下坐了七七四十九天而开悟成道。

据说菩提树的茎和干呈黄白色,枝叶显青翠,它四季常青,而且冬季也不会凋落。不过菩提树到了僧人死亡的日子就会变色凋落,过后又会回到原来的状态,这一天,菩提树所在国从国王到百姓的各个阶层的人都会作佛事,然后拾取几枚菩提树叶回来,将其视为祥瑞之物。

菩提树高约为四百尺,树下有银塔围绕着。有菩提树的国家之民众一年四季经常在此树下烧香散花,绕着大树举行仪式。唐贞观年间,频繁地派使臣前往植有菩提树的寺庙,并在寺中设供,施舍袈裟。到了高宗显庆五年,又在这寺里立了碑,用来记述圣德。

菩提树有两种梵语名称,一个是“宾拨梨婆力义”;一个是“阿湿曷咃婆刀义”。在《大唐西域记》中,它被称为是“卑钵罗”。因为佛在它下面成道,就把道作为它的称呼,所以它的号是“菩提婆刀义”。汉朝时代将其翻译为“道树”。

过去中天无忧王剪伐菩提树枝,命令寺中的大婆罗门架柴生火焚烧,结果火焰之中忽然生出两棵小树。无忧王因此而忏悔,号之为“灰菩提树”,又在周围砌起了石墙。到了赏设迦王,又挖此树,挖到黄泉,它的根也没断绝。在坑中点火烧它,再浇上甘蔗的浆液,想要使它焦烂。

后来的摩揭陁国满胄王,也就是无忧王的曾孙,就用一千头牛的奶水去浇灌它。两夜之后,菩提树又焕然一新,葱茏如旧。后来此树周围的石墙又被加高,达到了二丈四尺之高。唐玄奘当年到达西域时,看到的菩提树高出石墙两丈多。

婆罗树竟能靠自力在床下生长

南宋时代的巴陵有一座寺庙,寺庙中和尚寝房的床下忽然长出一棵小树来。和尚把这颗小树摘掉后,留下的根居然还会继续长,而且随摘随长。当时有一个外国和尚看到这个小树就说:“这是婆罗树。”

等到元嘉初年,婆罗树开出了一朵花,看上去像莲花。再后来到了唐朝天宝初年,当时外域的安西之地进献了婆罗树枝。当时使臣递交的安西首领之信函是这样介绍婆罗树的:

“为臣所管四个镇子,有个叫拔汗那的人和为臣最为亲密。我们这里有一种树叫婆罗树,甚为奇绝。树下不生长凡草,树上不栖息恶鸟。树干高耸不亚于松柏,给人的片片树荫不亚于桃李。现在拔汗那采到了这种树的树枝二百根。如果这些树枝能在京城生根发芽,由小到大地成长下去,那就一定能够布叶垂荫,上邻月中的丹桂,连枝接影,遥对天上的白榆。”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