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海军飞行员在南中国海受中国激光照射(图)

发表:2019-05-30 07: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大利亚海军旗舰“堪培拉号”
澳大利亚海军旗舰“堪培拉号”(图片来源:ISHARA S. KODIKARA/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5月30日讯】澳大利亚海军最近在南中国海参加联合军事演习时,直升机飞行员受到激光照射,出于安全原因,被迫立即降落。

随澳大利亚皇家海军旗舰“堪培拉号”从越南前往新加坡的澳大利亚学者格拉海姆说,激光被确认发自在同一海域航行的中国渔船,当时还有一艘中国军舰在跟踪“堪培拉号“航行。

中国在南中国海用渔船建立了一个海上民兵网络,协助中国海军推进北京的海上战略。根据分析人士对卫星图像的研究,南中国海经常有大量的中国渔船,并认为其中大多数是所谓的“中国海上民兵”。

澳大利亚作为美国的盟国,一直支持美国维护南中国海航行自由的立场,并多年来在南中国海上空和海上执行“航行自由”使命。澳大利亚政府对中国在南中国海进行军事化的行动提出公开批评。

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也是澳大利亚的第一大出口市场。与中国的密切经贸关系促使澳大利亚几十年来一直努力将安全问题和经济问题切割开来。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的冯崇义教授说:“澳大利亚这几十年来试图做一个骑墙派,在安全问题上以美国亦步亦趋,与美国结盟非常密切。美国在任何地方打仗它都要派人,派几个医护人员。它是一定要保持跟美国非常紧密的军事联盟。这涉及它的安全问题,它是美国的铁杆兄弟。但与此同时,它定位自己是个亚太国家,要跟亚洲保持更密切的联系,特别是中国,就是把中国当成一个最重要的经济伙伴,因为它是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出口国,包括能源、农产品。在美国和中国关系比较好的时候,它这个骑墙没那么困难,两边都可以得利。一旦美国跟中国的关系相对紧张起来,它就必须做出一些比较困难的选择。”

澳大利亚悉尼的独立作家张晓刚也认为,澳大利亚在经济上有很多依靠中国的地方,但是中国在澳大利亚被视为渗透的所作所为使得澳大利亚各界防范的呼声越来越高。

他说:“我觉得澳洲在过去的几十年在经济上跟中国交往非常密切,特别是矿产出口,在很大程度上依靠中国,还有教育出口,大批留学生也来自中国。所以如果跟中国关系有所什么的话,会受到一些影响。但是另外一方面就是中共对澳洲的种种渗透,现在也使得很多澳洲人越来越有一些危机感,觉得中共想方设法改变澳洲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所以有警惕,对中共防备的呼声越来越高。”

冯崇义教授认为,澳大利亚将继续维护公海自由航行的权利,因为这既涉及国家安全,也涉及商业利益,而澳大利亚过去把安全问题与经济问题分开的政策最近两年变化很大,已经开始把经济与安全连在一起,在必须考虑取舍时,安全当然是第一位的。

冯崇义教授说:“澳大利亚现在很明确,它是很坚定地站在美国一边。这是一个大的背景。具体的澳大利亚利益,像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印度,这些我们认为是中等国家,不是超级大国。它有一个利益所在,就是要维护公海航行的安全。这涉及它的商业利益,它是不允许比如说在南海,在国际法上属于公海的international waters(国际水域)(没有航行自由),它要维护这些地方的航行自由。”

冯崇义教授还表示,在包括南中国海航行的涉及国家安全的问题上,澳大利亚主要政党的立场是一致的,即使被视为比较亲北京的工党上台,也不会偏离的太远,因为在国家安全问题上不玩弄政党政治是澳大利亚的传统。

悉尼的独立作家张晓刚也认为,在南中国海自由通行权的问题上,澳大利亚两大政党的基本立场一致,肯定会站在美国一边,但是工党会更倾向于与中国发展关系。

他说:“从整个趋势来讲,应该是在防范中共和南海自由通行权这一点上,两党的主要政策的是一致的。很多人认为,即使工党上台,这个基本政策是不会变的。但是工党显然在很多方面用了一些比较软弱的说法,特别是上次大选之前,工党领袖Bill Shorten(比尔.肖顿)讲过一句话。他说,中国不仅仅是威胁,也是机遇。他的意思是说要跟中共改善关系,在防范威胁的同时我们要发展关系。从这方面来讲,它是比较软一点。”

中国在南中国海咄咄逼人的态势导致周边国家越来越担忧。除中国之外,文莱、马来西亚、菲律宾、台湾和越南都对南中国海有主权声索,其中一些声索的范围相互重叠。

美国今年早些时候向中国警告说,针对中国海警和海上民兵船只的挑衅性行为,美国将采取和对待中国海军同样的相遇准则。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