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结金兰!“八拜之交”是指哪八人?(组图)

发表:2019-05-26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义结金兰!“八拜之交”是指哪八人?
八拜之交应该是指对结义双方长辈行八拜之礼,正式结为金兰之好。(图片来源:Pixabay)

接续〈这些常说的俗语 你都知道意思吗?〉一文。

八拜之交

语出《紫钗记・吹台避暑》:“俺二人以八拜之交,同三军之事。”元曲《冻苏秦》:“你不知这张仪和我是八拜交有朋友。”又《西厢记・张君瑞闹道场》:“与小生同郡同学,当初为八拜之交。”

俗称结拜兄弟为八拜之交;按古无八拜的礼,以互相四拜算为八拜。

八拜之交应该是指对结义双方长辈行八拜之礼,正式结为金兰之好。但据说这八拜是沿袭过去八个著名的金兰典故,涉及到的十六位古人。他们分别是哪些故事呢?

(1)知音之交--伯牙子期。

(2)刎颈之交--廉颇相如。

(3)胶膝之交--陈重雷义。

(4)鸡黍之交--元伯巨卿。

(5)舍命之交--角哀伯桃。

(6)生死之交--刘备、张飞和关羽。

(7)管鲍之交--管仲和鲍叔牙。

(8)忘年之交--孔融和祢衡(范云和何逊)。

 

一丝不挂

“一丝不挂”之“丝”有两解。一解为一缕衣饰。《五灯会元》卷十二:“诸上座终日着衣吃饭,未曾咬着一粒米,未曾挂着一缕丝。”另一解为一根钓丝。《五灯会元》卷十四:“僧问:一丝不着时如何?师日:合同船子并头行。”意思是说,“一丝不着”,便达到了船子和尚超脱的境界。船子和尚有诗偈云:“金鳞不遇空劳力,收取丝纶归去来……钓竿斫尽重栽竹,不计功程便得休。”可见“一丝不挂”本是禅语,比喻超然洒脱,绝无患得患失的念头,丝毫不受尘俗的牵挂,是很高的修持境界。后用以泛指毫无牵挂。亦干脆直指赤身裸体。

 

一瓣心香

瓣香,形似瓜瓣,上圆下方,内外条状排列。心的形状略似瓣香,故有“一瓣心香”之说。禅寺中开堂说法,往往先敬香给开山祖师等,如《古尊宿语录・慈明禅师》:“此日一会,不是小缘。将一瓣香为我无得禅师。且道:诸人还识无得禅师么?

佛家认为,内心的清净、慈悲和虔诚,是“真供养”,比形式上的敬香要重要得多,故称“心香”。后极言心中虔诚致敬为“一瓣心香”。

 

七手八脚

谓人多而手忙脚乱。出于《续灯录》卷三二:“七手八脚,三头两面;耳听不闻,眼觑不见。”原意是:不管环境如何嘈杂,人来人往,我自耳不闻,眼不见,心中泰然。后俗语中常用“七手八脚”指动作忙乱。

 

八字没见一撇

源于禅宗。《续灯录》卷二九:“若问是何宗,八字不着丿。”意为不露端倪。后作“八字没见一撇”、“八字还没有一撇”,意为不露端倪。

 

义结金兰!“八拜之交”是指哪八人?
佛家认为,内心的清净、慈悲和虔诚,是“真供养”,比形式上的敬香要重要得多,故称“心香”。(图片来源:Pixabay)

 

口头禅

禅宗以“不立文字,直指人心”为宗旨,提倡直截了当的“顿悟”,甚至说:“道个佛字,拖泥带水;道个禅字,满面惭惶。”禅宗还认为“开口即错,用心即乖”,“等你开口,堪作何用!”

禅宗的末流,好取现成的经语、公案、挂在口头上,作为谈助,被斥为“口头禅”。“口头禅”完全违背了禅宗“顿悟见性”的宗旨。后来,把口头上经常说的一些没有实际意义的话,也称为“口头禅”。

 

门外汉

指外行人,是说他对某项知识或技能还没有入门。《五灯会元・天竺证悟禅师》:“谒护国此庵元禅师,夜语次,师举东坡《宿东林偈》(原偈中云:溪声便是广长舌,山色岂非清净身,且曰:‘也不易到此田地。’庵曰:‘尚未见路径,何言到耶?是门外汉耳。’师通夕不寐,及晓钟呜,去其秘畜,以前偈别曰:‘东坡居士太饶舌,声色关中欲透身,溪若是声山是色,无山无水好愁人。’特以告此庵。庵曰:‘向汝道是门外汉。’师礼谢。”东坡欲从溪声山色了悟真性,而不知声色与见闻等如虚空华,本无所有,原是妙明真心,正如《金刚经》所说:“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故说他是“门外汉”。至今广泛用以称外行人。

 

天花乱坠

传说佛说法时,诸天感动,撒下香花作为“供养”和皈教。如《心地观经・序分》云:“六欲诸天来供养,天花乱坠遍虚空。”又传说梁武帝时,云光法师讲经时感动上天,香花从空中纷纷落下。后多形容讲经说法,有声有色,极其动听。亦指言谈虚妄,不切实际,或用甜言密语骗人。

诸君,这一回我们又谈了一些日常会用到的俗语,不过这个世间的历史悠久,从古至今留给我们学习的俗语自然是还有很多,咱们下回再继续接着谈啰!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