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疲倦的生活中 找到自己的节奏(图)

作者:金雅缘 发表:2019-05-25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个人都要学习在疲倦的生活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
每个人都要学习在疲倦的生活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文/金雅缘

在对的时间点,做对的事情也很重要。因为每个人最有生产力的时间段都不一样,在生产力高的时间内做重要的事情,也有助于提升工作效率

像我每天习惯在凌晨五点钟起床,起床后会先去冲个澡让自己清醒一下。接着一边喝着温开水,一边工作。有时会在这个时间点发现工作进度落后的症结点出在哪里,也会灵光乍现突然想到一些新点子。

快速学习法专家─薇蕾娜.史坦纳(Verena Steiner)曾说过,随着生理时钟和生活习惯的不同,每个人最有效率能够保持专注的时间段都不同,正是所谓的“黄金时间”(Primetime)。“黄金时间”顾名思义就是效率最高、状态最好的时间段,在黄金时间处理重要的事务,能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依照人类的生理时钟来看,大多数人的黄金时间落在上午,而我也是如此。每天早上进公司后到上午十一点前,是我精神最好、集中力最高的时间段。因此,我会尽量避免在这个时间内确认邮件或回复讯息。

当我还没发现属于我的黄金时间前,总是习惯一上班就先开信箱收信。然而,确认邮件和回复邮件并不是需要保持高度专注力的工作,没有必要在一上班时,生产力最高、状态最好的时间段里处理。现在,我大多会趁下午注意力开始没那么集中的时候再来处理邮件,只要事先设定重要讯息回复提醒通知,就不必担心会忘记。

一天最累的时段

根据身体状况随时调整处理例行性工作的时间,也是一种方法。对职业妈妈来说,下班回到家后就是接着“在家上班”,因为从公司下班后,回到家中就要开始忙着照顾孩子。白天工作体力已经用得差不多,下班回到家后开始展开育儿任务,忙着准备孩子的晚餐、帮孩子洗澡、做家事、哄孩子睡觉,生活节奏快得像是开启影片快转模式一样,忙得不可开交。也因为这样,许多职业妈妈们都说下班回到家到哄孩子上床睡觉这段时间,是一整天最累的时间段。

问题在于这个时间其实也是一天当中最忙的时段。然而,忙完一整天的工作,回到家也早已精疲力尽,只想好好躺在床上休息,但一想到还有很多事情没做,压力自然就来了。再加上这个时间孩子也累了,很容易动不动就无理取闹耍任性,到最后往往会理智线断线对孩子发脾气。明明想趁下班回家后好好陪孩子玩,结果却换来对孩子大吼大骂的场景,内心很厌恶这样的自己,陷入无止尽的恶性循环中。

为了打破这样的恶性循环,我决定依照身体状况来调整生活模式,改变过往“下班后尽可能陪孩子玩、早上尽可能不慌忙”的生活模式,调整成为“下班后尽可能不慌忙、早上尽可能陪孩子玩”。

于是,一家人的生活作息调整成早睡早起模式。回到家后累了就休息,让身体充饱电,隔天起床再好好陪孩子玩。

以前每次下班时,我都会在心里想说:“一整天上班没能陪在孩子身边,回到家后一定要好好陪他们玩,但玩什么好呢?”不过自从一家人的生活作息改变成“晨间模式”后,就变成躺在床上睡觉时会和孩子一起讨论:“我们明天早上起床后玩什么好呢?”

像这样调整生活模式后,虽然和孩子相处的时间并没有增加,但和孩子在一起时比较不会那么累,也比较不容易发脾气。不像之前下班回到家时,心里想陪孩子玩,但身体却不堪负荷。即使勉强打起精神陪孩子玩,也总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抱着孩子好好睡个觉,隔天早上再一起迎接新的早晨,才有更多体力陪孩子玩,给孩子有品质的陪伴。

时间管理专家─萝拉.范德康(Laura Vanderkam)曾说过:“时间是弹性的。”每个人一天都一样只有二十四小时,我们无法创造出更多时间,但却可以充分运用时间。时间其实就是一种选择,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事情,决定权掌握在自己手里。

本文整理、节录自金雅缘《妈妈不只是妈妈》一书。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聆风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