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把华为逼上了绝路?15年“备胎”能倒转乾坤吗?(图)

作者:解滨 发表:2019-05-24 07: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谁把华为逼上了绝路?15年“备胎”能倒转乾坤吗?
华为深圳总部“网络安全实验室”的服务器房(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5月24日讯】华为已经到了最艰难的时刻:美国方面的供货被掐断,谷歌又干脆停止了对华为的供货。华为靠存货或许还可以撑上一阵子,但那以后怎么办?备胎?备胎转正那是为了应急。你要永远使用备胎吗?何况国外又不是因为华为被围剿就傻傻地躺下来睡大觉。国外每天都有新的创新和立意,华为已经被慢慢地围堵在中国里面,今后如何发展?

就说操作系统这种东西,如果人家对你有任何一点不放心,人家都不敢用你的,更没有人敢在那上面开发软件,就怕血本无归。谷歌不再向华为供货,慢慢地,华为的手机在国外就成了孤魂野鬼。华为自己开发了一个“鸿蒙”操作系统,以为拿出这个“备胎”就可以继续走遍天下。可作为一个用户,买了你的手机后没法下载谷歌网店上的app,不能使用Chrome,上不了YouTube,要你这个手机干什么?就算你有本事写一个比Chrome更高级的手机浏览器,那你有本事再造一个YouTube吗?YouTube是什么?那不是一个软件,而是一个平台,是一种文化,你搞得起来吗?最后,第三方手机软件开发商敢为你的“鸿蒙”写App吗?人家看不到市场和客户,谁敢往里面砸钱?

一个没有西方生态环境的手机再好,人家也不要买。不要说“鸿蒙”,就连微软的视窗都曾被搬到手机上,微软猛烧了N年的钱,不知赔了多少银子进去,最后还是败下阵来。这是为什么?同样是一个不开放的系统,但人家苹果就能够在全世界吃香喝辣,风生水起。为什么呢?因为人家是先进的智能手机的鼻祖!人家可以任性!

华为总是强调自己的技术多么多么厉害,但请不要以为技术领先就能占领市场了。历史上技术先进的被后来居上的赶超甚至被打败的例子比比皆是。苹果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比PC先进,但后来IBM PC以及兼容机就把苹果机的市场占有率给颠覆了。这是因为即便路边的小贩子都可以去电子商店买些组建去组装出一台PC机拿到市场上去卖,而苹果机就不行。

我再举个大家都熟悉的例子来说明技术并不能决定市场。今天手机上哪一个Messaging App最好?我比较了What’s App, Line, Snapchat, Facebook还有微信,发现微信是所有这些软件中最好的。因为微信本身就是一个包揽万象的生态系统,从信息交流到购物,从出版到交友,是所有这些平台中功能最全的,也是界面最漂亮,使用最便捷的。各位不妨下载Line或What’s App比较一下就知道了。可为什么微信就只能在国内当老大,却没法在海外攻城拔寨,一统天下呢?这是因为微信是来自中国的,人家不敢用!你就是捶胸顿足保证不偷看人家的秘密也没用,因为我们这些老用户里被封杀,被警告,甚至被删ID过的太多了!我们每天都能看到文章被无缘无故地屏蔽。腾讯想这么做吗?是谁逼着腾讯干坏事?

同理,为什么任正非15年前就想到了今天,就开始“备胎”的组装?是因为他能掐会算吗?不是。很明显,这是因为他知道华为做的有些事情终究会有一天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让世人不齿,而遭受抵制。因为他心里清楚,华为就不只是一个技术公司,同时也是一个带有政治任务的公司,他没法不从。他也应该明白,这不光是一个技术,也还有一个文化和体制问题在里面。我再说一遍:华为的技术是没有问题的。但华为是国内最大的屏蔽和监视器材生产厂家。中国人无法自由上网,接触世界上很多的信息,华为的贡献最大!别的还没算,就凭这一点,人家就是害怕。

所以华为的那个自我研发的操作系统,根本就没法在国外推广应用。谁敢用?

是的,谁都知道,NSA也有可能秘密监视美国人民甚至世界人民的言论。但美国有谁因为反对总统或反对任何一个政党而被锒铛入狱?美国政府也是可以监听公民的电话和查看电邮的,但那必须得到法院的批准。法院是不会批准任何机构因为某人说了某领导的坏话或者准备上访就对其监听的。

是的,美国政府和机构也有干坏事的,但新闻媒体有权揭露,违法了就会被起诉。这样一个体制,让人放心。这也就是为什么全世界人都敢用微软视窗和谷歌安卓,还有苹果。试想1984年苏联开发出一种十分先进的电脑网络,并且有新一代的微机以及操作系统,比任何国家造的都要先进。但除了东欧和北韩、古巴,谁敢买?谁敢用?

华为面临的真正的危机,就是这个公司从现在起慢慢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国内公司,只有国内市场而没有了国外市场。那啥俄国跟华为签订5G协议,顶个屁用!俄国的所有用户加起来还不到中国的一个省。那是另一个渐渐被西方抛弃的国度,人口在急剧萎缩。跟那样一个国家抱团取暖,可笑不可笑?

说到这里,到底是谁在把华为推上绝路,这应该很清楚了吧。

华为的名字,大概可以解释成“在华人世界大有作为”。现在看来也只剩下华人世界了。但是回想当年把谷歌赶出中国那个情景,回想把国人堵在防火墙内的恶行,那都是谁干的事情?是谁在把开放的大门慢慢关上了?

英文里面有句老话:What goes around, comes around(意思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或许华为在替人顶罪,但华为不是有狼性文化吗?狼对主人为什么就永远言听计从?现在狼碰上大老虎,真老虎了,还能活多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华启善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