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娲过生日 结果她竟去做这件事(图)

作者:斯文卿相 发表:2019-05-22 0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娲过生日结果她竟去做这件事
女娲是伏羲的妹妹,伏羲之后,还代伏羲管理过天下,远古的三皇五帝,就有伏羲、女娲、神农一说。(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封神演义》中有一件很奇怪的事儿,三月十五,女娲降诞,也就是女娲生日,一个对自己而言,有重大意义的日子,她却去火云宫朝贺伏羲、炎帝、轩辕这三位圣人,为什么?

伏羲、炎帝、轩辕称之为火云宫三圣,按《封神》里的说法,这三位圣人:“伏羲画卦阴阳前。神农治世尝百草,轩辕礼乐婚姻联。”

《封神》中,女娲自己过生日的时候,为何还要去朝贺火云宫三圣?

纣王降香

伏羲衍化八卦,让人们掌握一定的自然规律;神农尝百草,熟悉医药,可以增强人们的体魄;轩辕黄帝制定礼乐、婚姻的制度,让人们遵守一定的规矩,都有大功德于世,所以,成了了不起的功德圣人,既然是功德圣人,接受他人的朝贺自然理所应当,可问题是,女娲是什么人?

也就是三月十五这一天,殷商首相商容出班恭请纣王前往女娲庙降香,纣王不知道女娲这个人,所以询问商容:“女娲有何功德,朕轻万乘而往降香?”

她有什么功劳,还要朕亲自去给他降香,纣王这一问不要紧,首相商容当即整冠肃衣,才恭恭敬敬的奏对说:

女娲娘娘乃上古神女,生有圣德。那时共工氏头触不周山,天倾西北,地陷东南;女娲乃采五色石,炼之以补青天,故有功于百姓。黎庶立禋祀以报之。今朝歌祀此福神,则四时康泰,国祚绵长,风调雨顺,灾害潜消。此福国庇民之正神,陛下当往行香

商容一番话有理有据,无道纣王自然是心悦诚服了。纣王降香之后的事情暂不多说,就从商容与纣王的这段问答中来看,《封神》中,女娲也是一位功德圣人。

她是功德圣人,火云宫三圣也是功德圣人,既然大家都差不多,那女娲过生日,应该是火云宫三圣来朝贺女娲才是,事情为什么反过来了呢?

三月初三,王母娘娘的生日,还称之为王母千秋节,但凡有点身份的神仙都要去瑶池恭贺,女娲,何等了不起的大神,自己过个生日,还要去别人家朝贺,看起来是多么的奇怪。只是,到底为什么?

女娲的来历

《封神》中说,女娲是上古神女,而不是太古神女,上古和太古有什么区别?

古时候,将三皇五帝至夏商时期称之为上古,将开辟之初一直到人类诞生的这段时间称之为太古,也叫洪荒、鸿蒙,《封神》中认为女娲是上古神女,也就是说,在《封神》里,女娲是在有人类之后才成神的,既然是有人类之后,女娲才成神,那么,她就不可能凭空而来,必然会有出身,有来历。

女娲究竟什么来历呢?

流传最广的说法,见于先秦史官修撰的《世本》,其中的《氏姓篇》当中说“女氏,天皇封弟于汝水之阳,后为天子,因称女皇。

上古,将妹妹称之为女弟,天皇,指的就是伏羲,也就是说,女娲是伏羲的妹妹,伏羲之后,还代伏羲管理过天下,远古的三皇五帝,就有伏羲、女娲、神农一说,所以《世本》上的说法,倒与历史较为吻合。

女娲是伏羲的妹妹,而伏羲正好是火云宫三圣当中的老大,这样一来,《封神》中,女娲自己过生日的时候,却还要去火云宫朝贺三圣,原因就很清楚了,三圣当中的伏羲既然是女娲的哥哥,那其余二圣,跟伏羲关系那么好,那自然也跟兄长差不多。故而女娲过生日的时候到火云宫跟三圣一起庆祝一下,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