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看美中贸易战幸灾乐祸还是战略机遇?(图)

发表:2019-05-17 0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担心美中贸易战会导致卢布贬值。卢布汇率影响俄罗斯民众的消费情绪。莫斯科市中心街头的一处外汇兑换点
俄罗斯担心美中贸易战会导致卢布贬值。卢布汇率影响俄罗斯民众的消费情绪。莫斯科市中心街头的一处外汇兑换点。(图片来源:VOA)

【看中国2019年5月17日讯】利用美中贸易战,俄罗斯借机可把更多的天然气,农产品,特别是大豆出口中国。但许多俄罗斯经济分析人士警告不应幸灾乐祸,因为美中贸易战同样能对严重依赖能源和原材料出口的俄罗斯经济产生负面影响,让卢布大幅贬值。不过,美中对抗升级给俄罗斯带来了地缘政治机遇

关注美中关系利用贸易战扩大商品出口

俄罗斯在密切关注美中贸易战的后果和美中关系走向。一些当地媒体和中俄关系的观察人士说,俄罗斯可利用美中贸易战为自己谋取好处,让更多的俄罗斯商品,特别是天然气、农产品和大豆占领中国市场。

俄罗斯最近几年不断扩大对中国的粮食和农产品出口。从去年起,西伯利亚和与中国相接壤的俄罗斯远东地区都扩大了大豆种植面积,目标主要针对中国市场。但在中国的进口大豆中,俄罗斯大豆所占份额比例仍然微小,远远不能取代美国大豆的地位。

贸易战将损害俄罗斯经济

许多俄罗斯经济分析人士同时警告说,那些对美中贸易战幸灾乐祸的想法过于天真。经济学家尼古拉耶夫说,这场贸易战对美中两国都会产生负面影响,但在一边旁观的俄罗斯同样难以独善其身。

尼古拉耶夫认为,虽然美中贸易战能让俄罗斯的大豆和其他商品更多出口中国,但俄罗斯因此所获取的这些好处不是很多,它根本无法与贸易战对俄罗斯经济造成的损害相提并论。

尤其担心卢布贬值和钱包缩水

他认为,如果美中贸易战引发全球经济危机,中国和其他国家对能源的需求量将减少,依赖能源和原材料出口的俄罗斯经济将遭受沉重打击,卢布将会大幅贬值,更多的资金将从俄罗斯市场外流,通货膨胀会攀升,民众生活水平将会继续下降。

卢布贬值通常被很多普通俄罗斯民众看成是经济状况不好,钱包变瘪的重要指标,在心理上会严重影响民众花钱消费。普京总统的经济顾问别拉乌索夫说,美中贸易战会负面影响俄罗斯经济,卢布汇率将面临压力。

贸易战或引发新经济危机打击俄工业生产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奥列什金说,美中贸易战如果朝坏的方向发展,全球经济增长将会因此丧失多个百分点,俄罗斯工业生产很快也将受到打击。

俄罗斯经济分析人士说,10多年前美国老牌投行雷曼兄弟的倒闭引发了上一次经济危机,新一轮经济危机很可能因为这次美中贸易战而引爆。

俄借机标榜是可靠能源供应国有利对华能源布局

但也有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美中关系恶化,这将有助于克里姆林宫向北京兜售俄罗斯是中国最可靠的能源供应国的理论。俄罗斯给出的理由是,中国的海上能源供应线会受到美国威胁,俄罗斯从陆路向中国供应能源将变成最可靠的途径。

俄罗斯目前是中国市场最大的外国原油供应商。但莫斯科曾担心,美国的液化天然气将挑战俄罗斯对中国的天然气出口,特别是俄罗斯针对中国的能源战略布局。美中贸易战让俄罗斯的这一担心正在减轻。

俄罗斯对中国重要性提高积极利用

此外,美中贸易战更能为俄罗斯提供新的地缘政治机遇。在俄中关系中,俄罗斯对中国的重要性将因此得到提高,俄罗斯也会借此积极利用。

俄不满与中国走近获利少

与西方交恶后,俄罗斯一直不满与中国走近所获得的回报远不如事先的预期。中国问题学者马斯洛夫说,在俄罗斯转向东方与中国走近的过程中,如果从政治角度来看,双方的伙伴合作得到扩大,这方面做得非常好。不过,在经济领域却不成功。

马斯洛夫说,几年下来,中国迄今在俄罗斯的投资仍然不多。

中国不来投资俄期望贸易战让局势转变

马斯洛夫:“中国对与俄罗斯的经济合作并没有表现出太大的兴趣。而与此同时,俄罗斯一直在推动中国投资参加一些实际的经济合作项目。”

但中美贸易战可能打破这一局面。俄罗斯独立报说,中国商界和银行过去由于害怕美国制裁,一直顾忌在俄罗斯投资。但如果美中对抗升级,这将会导致中国商界较少看美国脸色行事,将推动中国来俄罗斯投资。

王毅蓬佩奥访俄美中俄三角博弈

这家俄罗斯大报说,刚刚结束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俄罗斯行的一个目的是寻找美俄对抗中国的共同领域,并在俄中关系中打入楔子。

蓬佩奥这次几乎与中国外长王毅同时访问了俄罗斯。王毅与俄罗斯领导人会晤时,双方也强调,中俄关系不会受到外来因素的干扰和影响。

当地媒体引述俄罗斯代表团成员的话说,在谈到美中贸易战时,很少能见到王毅一行表现出如此愤怒情绪。但在与蓬佩奥会晤时,尽管俄美在很多问题上的立场仍然南辕北辙,会晤气氛却非常友好。

中美相争俄罗斯渔利

同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作法相似,俄罗斯这次也表态保持中立,不想卷入中国与别国的冲突。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说,中国和美国能发动贸易战,但这并不是一场涉及俄罗斯的战争。俄罗斯感兴趣既同中国,同时也与美国发展关系。

许多俄罗斯战略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现在集中精力对付中国,俄罗斯所受到的压力就会减少,这无疑将对俄罗斯非常有利。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