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抱怨的人 运气都不会太好(图)

发表:2019-05-16 0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能管理自己的情绪并掌握自己的命运,才是真本事。
抱怨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生命犹如溪流,源于何处,流经何处,归向何处,由不得自己,坦然面对、全盘接受便是。抱怨弱者的心态,于人于己都无益。

【1】

某公司人事部传来风声:公司会提升一批努力的老员工,淘汰掉一批不合格的新手。

听到这个消息,小陈心里是窃喜的。她进公司五年多,工作一直兢兢业业,前几次人事调整她都被漏掉了。小陈心想,以自己的资历,当一个团队主管绰绰有余,这次升职加薪,怎么也该轮到自己了。

没想到,结果出来之后让人大跌眼镜:小陈居然在裁员名单之列!

勤勤恳恳为公司服务五年,却不由分说地被裁员了,小陈自然是一百个不服气。

她跑去找人事部经理理论,对方语重心长的说:在任何一家公司,怨言太多的职员都不会是一个好职员。

小陈爱抱怨,确实是全公司人都知道的坏毛病。每当遇到棘手的问题,她总是会唉声叹气。

小陈的主管常说:如果需要协助就告诉我。

其实,小陈并不是不能处理问题。起初,她只是想以抱怨的方式吸引上司的注意,然后在上司的观察下把问题解决好,以彰显自己的工作能力。

然而,小陈的小心思并没有收到很好的效果。她的主管一直认为,这个姑娘做事态度不积极。

而且,久而久之,小陈的抱怨已经变成了一种习惯。她在工作上的不满越来越多,脾气也越来越暴躁。

跟小陈走得比较近的两位姑娘,也渐渐受了小陈的影响,动辄怨天尤人。她们聚在一起,不是控诉别的部门配合不好,就是埋怨公司福利太差,整个小团队几乎都是一片怨声载道的消极气氛。

所以,公司将小陈除名不是没有道理的。爱抱怨的人在职场就犹如一剂慢性毒药,日积月累地侵蚀着周围的人,当他们的消极情绪扩散开来,整个团队都会跟着颓废。

【2】

畅销书作家朗达.拜恩曾在她的一本书中提到一个“吸引力法则”的理念:你生命中所发生的一切,都是你吸引来的。

如果你抱怨,吸引力法则将强力带来更多让你抱怨的状况。如果你聆听他人的抱怨,并且把焦点放在上面,同情他们,赞同他们,你就是在吸引更多的抱怨情境给自己。

爱抱怨的人更容易错过机遇,导致运气差。另一方面,运气越差,又会使得他们更爱抱怨。如此反复,就会陷入一个恶性循环。所以我们常常看到,那些爱抱怨的人,境遇都不怎么好,他们的麻烦总是层出不穷。

许多人抱怨的初衷都是为了博取他人的同情或获得他人的认可,但这却是一项消耗自己同时消耗他人的最无意义的举动。

对于聆听者来说,当时的赞同或认可或许是有的,但若长期作为倾诉者的情绪垃圾桶,不仅会对自己的友情价值产生怀疑,而且会不可避免的受到一些消极观点的影响,从而导致自身也走向消极。

对于倾诉者来说,抱怨让人把精力聚集在问题层面,而不是去想办法解决问题。最终,除了把不满的情绪放大以外,对抱怨者的境遇不会有任何改变。

【3】

来自美国的心灵导师威尔.鲍温曾说:消极的思想就像我们通过抱怨播撒在这个世界上的种子,它们会生根发芽,生出更多的消极困素。

这跟我们常说的因果有着异曲同工之处。种什么因,得什么果,若思想是消极的,收获的结果必然不乐观,而且消极思想还会以蔓延之势侵入骨髓,摧毁人的意志。

为什么会产生抱怨?这可能跟我们的能力有关。有句名言说:跳舞不好的人,总是抱怨自己的鞋子。

抱怨往往都产生于我们想对现状做出改变却又力不从心的时候。但与其牢骚抱怨,不如反思自己:在不尽人意的处境里,我可以做些什么呢?

有些处境,是可以通过行动改变的。相信自己的潜能,并把精力放在探索和提高自身能力上面。或许这一次会束手无策,但假以时日,自己更强大一些,再遇上类似的情况,未必就不能力挽狂澜。

有些处境,是个人无法控制的。碰上这样无能为力的时候,与其沉溺在低迷的情绪里,不如转移一下注意力,进行自我调节。看书、听音乐、看电影、旅游,都是不错的方式。只要不让思想聚焦在悲观的事情上,就很容易自愈。

富兰克林有句名言说:“我未曾见过一个早起勤奋诚实的人抱怨命运不好。”

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坚强的意志,永远是好情绪和好运气的最佳保障。只有善于管理自己情绪和心态的人,才能无往不利。

请永远记得:抱怨不能解决任何问题,能管理自己的情绪并掌握自己的命运,才是真本事。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