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少年用500美元颠覆了美国航空业(图)

发表:2019-05-15 1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DR公司首席执行官Chris Anderson分享从颠覆中吸取的经验教训,还有从硅谷学到的东西。其中包括他当年给一位墨西哥少年500美元,竟然就颠覆了美国航空业!
3DR公司首席执行官Chris Anderson分享从颠覆中吸取的经验教训,还有从硅谷学到的东西。其中包括他当年给一位墨西哥少年500美元,竟然就颠覆了美国航空业!(图片来源:Joebeone/Wikimedia/CC BY-SA 3.0)

【看中国2019年5月15日讯】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3DR公司首席执行官、《连线》杂志前主编Chris Anderson,从一个企业家和技术观察者的角度,说说他从颠覆中吸取的经验教训,还有从硅谷学到的东西。其中包括他当年给一位墨西哥少年500美元,竟然就颠覆了美国航空业

从餐桌上起飞的无人机

但凡跟飞机有关的产品很贵,可能高达好几百万美元。在飞机的制造业中,压根就没有便宜的低端产品。航太业也做过量化生产的尝试,但没有成功,所能做到的仅仅是稍微下调价格,因为根源在于其生产成本高昂,而且效率低下。

不过我住在硅谷,那里的产品价格常常可以低到忽略不计。于是,我就开始琢磨,如果以零价格来颠覆航空航太业会是怎样一番景象?

这一切要从十年前无心插柳说起。我有五个孩子,我总是努力激发他们对于科学技术的兴趣。有一天,我说:“咱们做点有趣的,做个飞行机器人吧。”他们问:“什么是飞行机器人?”

我们上网搜了一下,发现飞行机器人便是无人机。他们接着又问:“那什么是无人机?”我们又搜了一下,结果显示就是带有自动驾驶仪的飞机。

问题又来了:“什么是自动驾驶仪?”答案就是:传感器加电脑加软件,能知道位置,能辨别上下,还知道如何飞行。

因此,我们用乐高积木做了一个自动驾驶仪,并将它放在一架玩具飞机上,也算是飞起来了。

它很不专业,就是我和孩子们随便玩玩而做出来的东西罢了。但还真有人想要。因为它们卖得太快,以至于我家小孩不愿意再做。我只得找个更好的工厂来继续生产。

于是乎,我建立了一个交流群,以便跟大家讨论如何去做更多类似的东西。现在,这个交流群已是世界上最大的机器人学交流群之一。

出五百美元就颠覆了航空业

我是在网上认识乔迪.穆尼奥兹的,我当时心里也没底,但是他看起来挺聪明,还会用Wii游戏机的手柄来操控直升机。

我说:“乔迪,咱俩也不认识,但你看起来会做电子设备。我家小孩反正是不愿意做了。你来帮我做好不好?”

他说:“当然可以。反正我也有时间。”

我说:“你需要我给你提供什么吗?”

他说:“我需要五百美元买零件。”

于是我给他汇了五百美元。他发了一张照片给我,我当时觉得还挺好的,认为该做的都做完了。后来他又给我发了另外一张照片,说他找了些朋友来一起制造无人机。

过不久,他又给我发了一张照片,说他找了更多的朋友。他还说他在墨西哥的蒂华纳开工厂,正在扩张。直到那个时候,我都还没见到他本人,他就只是一个网友,而我一共也就给了他五百美元。

到了2013年,我们每星期生产的无人机数量比全部美国航空航太公司生产的总和还多。

大家突然意识到,拍照这点活儿其实不需要用大型直升机,用小型无人机便可。于是乎,市场上对无人机的需求达至数百万台,但对直升机的需求只不过几千架,导致其均价大幅下降。

我们基本上是一不小心毁灭整个直升机行业,一不小心创建一家21世纪的航空公司。而这家颠覆一个行业的公司,竟然是靠五百美元与一个蒂华纳少年发展起来的。要知道,当地可是以贩毒集团和廉价酒出名的。

这便是我们的成果,我们开放原始程式码、分享操作软件、公开设计过程、建立交流群,大胆创新,边做边学,最终取得了现在的成果。

打破常识的创新模式

我们还发现,此颠覆性世界的运行模式与以往完全不同。传统的行业成本高,风险低,受到各种管控,所以发展速度很慢,愿意为其高价产品买单的客户也不多,新的行业则刚好相反。

在处理相同一件事上,颠覆型创新者都会有与传统行业不一样的做法。我们当时的成本很低,将成果对外开放,也知道如何在监管体系外进行创新。我们发展速度很快,有几百万位客户。

所以,如果你在创办公司时,没有遵循传统公司那套标准,也没有围着政府需求或少数客户的需求转,那么也许就能凭借一些简单的经济学原理改变一个已有的行业。

我认为有关颠覆性创新的重要关键字就是开放、共用,让一切更加平民化意味着增加普遍可用性,使人人都能使用到强大的工具。“业余”这个词的意思是就算未经专业训练,你也能参与其中,而且可能还会获得非凡的成果。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