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是孩子第一个学习对象(组图)

作者:金雅缘 发表:2019-05-12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孩子常常会希望成为像父母一样的大人。
孩子常常会希望成为像父母一样的大人。

作者:金雅缘

待在咖啡厅里,即使不是刻意偷听,也能隐约听到隔壁桌聊天的内容。尤其是当隔壁桌坐了一群妈妈们时,我总会忍不住竖起耳朵,想听听看她们在聊些什么。在她们聊天的内容中,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我好像没资格当妈妈。”

我似乎也是如此。每次对孩子发完脾气后,看孩子哭到睡着的脸庞,总会在心里后悔着:“孩子还这幺小又不懂,我干么对他这么凶……”

但当隔天还是一样又忍不住对孩子发飙,或是就连买外食回来弄给孩子吃都觉得麻烦时,也会怀疑自己是否真的有资格当妈妈

我们家老大很黏我,虽然大部分的孩子都喜欢黏妈妈,但他算是特别黏的那种。当他还很小的时候,每次趁他睡着还没醒来,蹑手蹑脚地走出房间去浴室洗澡,常常不到五分钟,就会听到门外传来孩子的哭声。

“等妈妈一下喔,妈妈快好了!”

结果往往都只能洗三分钟战斗澡,不然就只好带着他一起洗。遇到这种超级黏妈妈的跟屁虫,几乎做什么事情都要黏在一起,我老公常笑我们俩根本就是“连体婴”。

我刚回公司上班时,他的分离焦虑症更是到达一个极致。每天早上都哭哭啼啼地黏着我,哭着叫我不要去上班,好不容易几乎是用“拔”的方式,把黏在身上的孩子拔下来,转身出门后又会在心里自责:“我现在到底在干么啊?”

某天,上班时在电梯遇到同样也是职业妈妈的学姐,忍不住难过地向她吐苦水。

“学姐,我这样的妈妈也算妈妈吗?”

她问我发生什么事了?聊完后,她淡定地对我说:“你当然是妈妈啊!越是这种时候,越是要努力做好你自己,就是给孩子最好的榜样!”

学姐的这句话,像是一记当头棒喝。孩子出生后,一直在想身为妈妈的我,到底能为孩子做什么?总认为妈妈必须为孩子付出牺牲。因此,当自己因为上班无法陪在孩子身边,也无法好好抱抱孩子时,心里总会感到内疚。但学姐的话却提醒了我,妈妈除了“不断给予”之外,同时也是孩子的“榜样”。

努力做好自己,就是给孩子最好的榜样。
孩子第一个学习的对象是父母。(以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前阵子,老大说他想学跆拳道。本来不大想让他这么早就去上才艺班,但孩子自己说想学,我想,应该就不算是“强迫学习”而是“自愿学习”。再加上刚好夏天太热也没办法去公园玩,想说让他去学跆拳道放放电消耗一下体力也好。

于是带着他一起去跆拳道馆报名。当教练发下跆拳道服后,跟他说:“下礼拜见!”时,他一副像是学了好几个月跆拳道的人似的,马上立正站好举手敬礼说:“好!”在一旁的我,看了也忍不住噗哧笑了出来。

回到家后,他每天都在算日子,一直问我下礼拜是什么时候?到底什么时候可以去上课?心里满是期待。但等到真的到了“下礼拜”,他却又突然跟我说他不去了,看来似乎还是对新环境有点恐惧。

老大面对陌生的新环境时,会显得比较怕生。根据过往的经验,这时候最好不要多说什么,在旁边静静观察陪伴就好。他穿着跆拳道服在门口坐了好一会后,倏地站起来对我说:“妈妈,带我去上跆拳道课吧!”

“怎么突然想上了?”虽然很想知道原因,但又怕他改变心意,便赶快带他出门,直到在路上时才问他。

“本来我觉得很无聊不大想上,但妈妈以前跟我说过,凡事都要试试看,试了才知道好不好玩。妈妈不是也说过,你刚开始做新的工作时也会担心害怕,但做了就觉得很有趣,所以我也想跟妈妈一样试试看!”

几个月前,因为手头上接了一个新的专案,心里很紧张不安,和孩子聊天时曾跟他分享我的心情,没想到他居然还记得这件事。

对孩子而言,我除了是妈妈之外,也是他出生后第一个遇到的大人,是年纪大他很多的“人生前辈”。就像小时候我看到妈妈心里会想:“我长大后也要跟妈妈一样!”孩子也从我身上,窥见未来的自己。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会有很多人一起帮忙照顾孩子。像是老大白天上幼稚园的老师和老二托婴中心的保母;还有去公园玩时,其他小朋友的妈妈也会牵着他们的手陪他们一起玩溜滑梯;奶奶会带他们去买东西……从小,他们会感受到许多来自不同人的爱。

但照顾孩子,跟作为孩子的榜样是截然不同的两回事。对孩子来说,他们第一个学习的对象是父母,在他们还无法分辨对错时,会先从模仿父母开始学习。因此,父母必须以身作则,做好孩子的榜样。

我希望在孩子眼里,我是一个“还不错的大人”。虽然很想让孩子看到自己完美的一面,但也知道自己并不完美。不过,与其因为不完美而难过抱怨,我想让孩子看到的是:即使不完美,仍然努力活得精彩的自己。

如果可以,我希望两个孩子将来也能像我一样,享受为人父母的喜悦,体验这份既甜蜜又沉重的负担。当他们把孩子抱在怀里的那一刻,也会沉浸在难以言喻的幸福中,想为了孩子付出一切。希望到那个时候,他们也能明白要成为一位好父母,必须先活出自己;想让孩子过得更幸福,就必须先让自己幸福的道理。

因此,我希望自己不只是陪伴孩子成长的父母,更希望能成为和孩子一起成长的父母,希望自己能变得更好、更幸福。如此一来,当孩子说“我长大后也想成为像妈妈一样的大人”时,我能够毫不犹豫地对孩子说“好啊!那我们一起努力”。

本文整理、节录自金雅缘妈妈不只是妈妈》一书。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聆风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