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夺人子天理不容 欠债要还乃是天理(图)

作者:程守信整理 发表:2019-05-10 0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仇人和马,都来找裴光远赔命。
仇人和马,都来找裴光远赔命。(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国立故宫博物院)

一、仇人和,都来找裴光远赔命

唐昭宗龙纪年间,河东裴光远,调任滑州卫南县县尉。他为人贪婪,滥取贿赂,严刑峻法,百姓畏惧他,官吏也憎恶他。他特别好打马球,即使是酷暑蒸熏,他也骑马打球,不肯暂且停几天。他养着一匹白,骏健而能驰骋,竞由于暑月整日奔驰,不胜疲惫,毙死于球场之内。

有个叫王表的里长,家中虽然富有,但妻子早已去世,只有一个儿子才七八岁,白净俊秀,常常随着父亲到县衙门。裴光远见了,很喜欢他,招呼他进入内宅,给他衣服、玩具,自此习以为常。裴光远让自己的亲信,对王表;“我没有儿子,你如果能把这孩子送给我,我一定善待你,你就是有了大罪过,我也不找你的麻烦。”

王表答道:“我确实身份微贱,什么都要听上司的。但骨肉亲子,却难于从命。况且这孩子在襁褓中,就失去了母亲,岂能再离开他的父亲?假使因此而得罪明公,就是死也甘心了。”裴光远听了,怀恨于心。过了几天,他就派遣王表,到曹南去办事,另外派遣强盗,等候在边境上,杀死了王表,夺取了他的儿子

两年后,裴光远得了疾病,只过了一个月,就委顿不堪了。有时他好像被鬼物纠缠,自言自语地说:“王表来了,我一定还你的儿子。”他又作王表的声气说:“我虽然是个小吏,但一向谨慎,没有一点儿过失,不料遭到你的残杀,夺取我的孩子。我已经上诉于天庭,现在来取你的性命!”又作自己的话说:“现在我还你的儿子,给你大作功德,多多的给你冥钱,你能饶了我么?”鬼魂都拒绝了,说:“不行!”

少顷,裴光远又说:“白马来了!”便代替马道:“我为人坐,自有年限,至于负载驰骤,也有正常的界线。筋力之劳,不敢推辞,但你却在有盛夏之月,打球不止,毙我微命!这都是你的过错。我已经上诉于天,今来取命。”裴光远又作自己的语,像哀求王表一样,乞命于马,但那马还是不听从。

过了几天,裴光远就死了。

二、杨丞相冤死复仇

唐朝丞相杨收,被诬陷贬官,死于岭外。当时郑愚尚书,镇守南海。忽然有一天,门房来报告说:“杨相公在客厅,要见尚书。”郑愚大为惊骇,因为杨收近来,朝廷有赐死他的旨命,他怎么会来这里?便起身接待。杨收己死,其鬼魂道:“我被观军容使(官职名)杨玄价,所谮毁,不幸遭到杀害。如今已经请上帝批准,赐给我领阴兵复仇。我想请尚书,代我设宴犒赏阴兵,同时借钱十万贯。”郑愚答应了,但由于军府用度大,钱只能借给一半。杨收道:“我要的不是铜钱,而是纸钱。您烧纸钱时,最好不要挨着地面。”

郑愚道:“如此,我自然能够从命了。”杨收从容长揖而去。

郑愚命人在北郊设酒宴、敬烧纸钱,以祭祀杨收。

杨收有个侄子,在寿阳为官,还活着,他见到杨收乘着白马,臂挎红色的弓箭,有一个朱衣天使,替他牵马,对他说:“今天,上帝应许我杀死杨玄价,我已经射中了他。他必死无疑了。”

不久,传来消息说:杨玄价得了暴病而死。诬陷好人,暂时快意,却会遭报应,受重刑,吃无穷之烈罪惨痛!

(均选译自宋代李昉《太平广记》)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