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被捕后逾5成加国企业改变对中国策略(图)

发表:2019-05-09 0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孟晚舟
孟晚舟(图片来源:DON MACKINNO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5月9日讯】华为财务长孟晚舟在温哥华被捕至今,中国拒绝回应加国请求,官方互动几近停摆;最新调查报告显示,逾5成加国企业被迫改变对中国的商业策略,近2成取消或延后合作计划。

环球邮报(Globe and Mail)昨天报导,自去年12月1日孟晚舟在温哥华机场被捕至今,加中官方交流处于冻结状态。至今共有5位加国联邦部长要求与中国高层对话,但无一成功。

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中国并未明确拒绝渥太华的请求,而是采取忽视态度、不予回应。加方希望派遣专家到中国了解加拿大油菜籽输出被禁情形,也一样石沉大海。

加中贸易理事会(CCBC)6日发表的调查报告则指出,自去年12月1日以来,因加中双边政治和法律关系紧绷,52%受访的加拿大企业不得不改变对中国的投资策略,48%受访加国企业已延后或取消、或打算延后或取消前往中国的旅程。18%受访企业表示已取消或延后合约或投资计划。

这份报告总计访问226家加拿大公司和28家中国公司,尽管并未提及孟晚舟或华为的名字,但报告指出,加中政治和司法紧张局势似已延伸到双边商业关系,造成经济活动延后、甚至取消。

加中贸易理事会执行董事库图拉科斯(Sarah Kutulakos)表示:“我们听说取消活动、讲座、学生交流、签字仪式以及高级主管的发展和培训。在去年11月30日以前,这一切都还进行得好好的。”

加中官方往来几乎完全停摆之际,唯独诺瓦斯科细亚省(Nova Scotia)省长麦尼尔(Stephen McNeil)预订11日率团访问中国广州,麦尼尔将与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会面,贸易将是重要话题;但麦尼尔不会前往北京,双方都强调此行不涉及政治。

前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Guy Saint-Jacques)指出:“没有沟通,是个挑战。”

与此同时,加拿大政府仍在考量是否允许华为参与加拿大的5G建设。

不过,华为加拿大总裁李红波昨天在多伦多再次公开承诺,无论加拿大对华为5G网络建设作出什么决定,也无论孟晚舟案件审理结果如何,华为都会继续投资,不会撤离加拿大。

李红波宣布,华为下半年将向加拿大市场推出5G智能手机,这也是由华为在加拿大发布的第一款可在5G网路使用的手机。华为同时宣布向渥太华公益金(United Way Ottawa)捐款10万加元(约合新台币230万元)用于渥太华洪水救灾工作,华为渥太华分公司数百名员工可以带薪休假、义务参与救灾工作。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