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王朝的天命 现中国一切问题的根源(图)

作者:余东海 发表:2019-05-04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王朝的天命现中国一切问题的根源
华夏正朔 绵延流长(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5月4日讯】中华王朝,正统偏统,皆有天命在。只是天命不常,会因政治道德之变化而转移。元明清皆中华偏统。南宋末年,南宋退为赵家小朝廷,天命转移归于元;元朝末年,退为蒙古族的小朝廷,天命归明;明朝末年,丧失代表中华的资格,天命归清。

夏商周皆中华正统,天命亦陆续逐代而改。夏桀之时,天命去夏归商,故商汤革命,顺天应人;商纣之时,天命去商归周,故汤武革命,顺天应人。关于商纣之时天命之改,《史记.周本纪》记载:“西伯阴行善,诸侯皆来决平。虞、芮既让,诸侯闻之,曰:西伯盖受命之君也。”文王受命之年,即天命转移之时。

《帝王世纪》云:“文王即位四十二年,岁在鹑火。文王于是更为受命元年,始称王矣。”《诗经.文王之什》:“文王在上,于昭于天。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正义曰:“言受命作周,是创初改制,非天命则不能然,故云受命,受天命也。”从这一年开始,商朝退为殷商一家一族之小朝廷,天命归周,周朝从此代表中华的资格。

圣和王都是受命者

圣贤和圣王都是受命者,然侧重点不同。受命之君如周文王,意味着政统的传承,侧重于道之政治性,是替天行道;天纵之圣如孔夫子代表着道统的传承,侧重于道之文化性,是替天传道。孔子自称:“文王即丧,文不在滋乎!天之将丧斯文也,后死者不得与斯文也,天之未丧斯文也,匡人其如予何?”斯文自任,就是以道统托命之人自任。仪封人说:“二三子何患于丧乎?天下之无道也久矣,天将以夫子为木铎。”木铎形容中道文化的传播者。

中国一切问题的根源

现中国的思想、道德、政治、社会种种问题空前严重,根源在哪里?有两种观点影响最大:一是归罪于儒家和传统,认为是沉滓泛起,封建复辟;二是归罪于西方,认为是自由主义或耶教的影响侵蚀。都是诬赖。若是真君子,真爱国,真有正义感责任感,就必须老老实实、明明白白地承认和指出,马学马制是现中国一切问题、一切罪恶、一切灾难的根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独立评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