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为救度五比丘在过去世煞费苦心!(图)

发表:2019-05-04 08: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己之血来满足夜叉之愿的慈力国王
佛陀以己之血来满足夜叉之愿,以在未来世解读他们。(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佛经中记载了如下的一个故事,讲述佛陀是如何为救度比丘而在过去世煞费苦心的。

五比丘由不敬到受救度

佛陀从从嘎西城出游到鹿野苑。在鹿野苑的森林中有桥陈如等五个比丘在实践苦行,当他们看见佛陀远远地向他们走来,就共同作了如下的商定:

“他今天到我们这里来了,我们一刹那间都不应对他恭敬,不得起身迎接礼拜,只是坐着招呼一声:‘你来了,请坐!’就可以了。因为原来我们一起苦行,后来,他就有不少欲望得到知足了,每天吃的是饭菜、酥果、芝麻等许多甘美丰盛的食物,还用热水沐浴,这些行为很不如法。他今天来是可以,不要对他多做其它的侍奉。”

渐渐地佛陀已经临近了。佛陀以其内在的威德力,使得五比丘都不由自主地有所动作。有的结跏趺坐,请佛入座;有的端来温水,请佛洗足;有的接过袈裟;有的接过手杖、钵盂并热情地说:“您来了,请入坐!”佛陀这时心里明白他们都违背了自己内部的誓言,但还是缄默不语。

入座后,五比丘直接呼其名,直接叫种姓,语气态度仍是有失恭敬。五比丘总是直呼佛陀之名不存恭敬,这时释迦牟尼佛对他们说:“你们不应该对我如此称呼,这样你们自己将在轮回中恒时受苦,因为对圆满一切功德的如来、正等觉必须有相应的恭敬称呼。”

听了佛陀的这些话,他们也就直言不讳地说:“以前你和我们一起苦行,你没有得到圣者的一些功德;现在,从功德和智慧方面好像你也没有什么增长,不同的是:你求名利、不知足、不少欲,多贪食物,享用热水沐浴。”

佛陀就问五比丘:“现在,我身色金黄,诸根调伏,你们现在没有见到吗?”五比丘异口同声地答佛陀曰:“见到了,见到了。”

然后佛陀慈祥地对他们讲:“我们修道要想得成就,就不能堕入二边:一是不能过于耽着世间的享受;二是不能使五蕴过于受苦,无衣无食。因为毕竟是欲界众生,堕入任何一边都不易成就。远离二边,当依现前菩提的中观道。”

五比丘听了佛陀的开示后,态度迥然不同,对佛陀生起了恭敬心,祈求传法。于是如来正等觉释迦牟尼佛便为五比丘传授了四谛法:苦谛、集谛、灭谛、道谛,应知苦而断集,灭苦集而修道。此五大比丘听受四谛法后,都摧毁了三界烦恼,获证阿罗汉果位。而欲界、色界、人、天人等得知佛陀在鹿野苑转四谛法也都议论纷纷。

五比丘就是过去世的五夜叉

此时许多众生赞叹佛陀说:“佛陀为五比丘传付妙法,他们都得到了究竟涅磐!”佛陀告诉他们说:“此五比丘,不但现在我以妙法使他们得到究竟涅磐的果位,往昔我曾以血肉满他们的愿并使他们行持十善。”于是众生请佛陀为他们开示:“佛陀往昔是怎样以血肉满他们的愿并使其行持十善的?请为演说。”

佛陀告诉他们说:“在很早以前,印度鹿野苑有一位慈力国王。他执政时,举国上下无不安宁,百姓无争无灾,佛法昌盛,国君圣贤,非常圆满。慈力国王具大慈大悲心,常行供施,广积资粮。常供养沙门比丘,布施给婆罗门、贫穷者、病痛者。除此之外,还对空中的飞鸟、海里的游鱼等有情做布施,尽量满足其愿。

因国王的大慈大悲,人民也行持佛法,故任何邪魔外道都不能侵害到他国的人民。当时,多闻天子的监狱里跑出了五个夜叉,准备到人间来夺取人们的威力、精气、财物等。它们到了鹿野苑后,欲以传染病来夺取人们的精血,削弱人民的威力,可它们想尽了办法,都害不到他们,甚至对其他生命也是束手无策。

于是他们心生疑惑,不知为何,就去问牧童:‘为什么我们到鹿野苑,不说害人,连傍生也害不到,原因何在?’牧童说:‘那是自然。因为我们鹿野苑有一位慈力国王,他以大慈悲心护佑自己的眷属,其悲心遍及于飞禽走兽、海底游鱼,故你们是无法侵害的。’

这时五夜叉心想:这样的话,我们应该去找慈力国王,他既然具大悲心,可能会满我们的愿望。于是他们马上以婆罗门的形象来到了国王前,向他祈求道:‘慈悲的国王,我们已是很久无食充饥,现在是饥肠辘辘,您能不能想法满足我们的愿望,让我们饱餐一顿?’

国王很乐意地说:‘可以。你们需要什么饮食,我无论如何都会满足你们。’五夜叉说:‘我们不要别的,只需活人之鲜血。’此时,国王有点为难,心想:我已发了慈悲心,不害任何人和傍生。于是他只好抽自己的血来布施给他们了。

他问夜叉们:‘我用自己的鲜血来布施给你们,如何?’他们听了十分高兴地说:‘非常好!非常好!’国王马上让御医抽自己的血布施给他们,内心十分清楚:明知他们是非人,不是婆罗门,但他们是众生,我一定要满他们的愿。御医就推脱说:‘从国王身上抽血,我是不敢的。’

皇医虽然推谢了国王的要求,但慈力国王却精通医术,他就照着镜子从血管里抽出自己的血来布施五夜叉饮用。同时,他发了一个坚定的誓愿:‘在没满足他们的愿望之前,我会不断地抽自己的鲜血来布施他们。’

慈力国王的善举及誓愿已感动了帝释天,他知道国王的发心清净,慈悲心深广,但担心他身体难支,故用天人的加持方法对他作加持,使国王的身体迅速得到恢复。

五个夜叉满足了愿望后,慈力国王就深切地发愿:‘以此布施血肉之善根,愿世上诸多无明愚痴未解脱者速解脱;未得安慰者得安慰;未得度者令得度;未涅磐者速涅磐!’同时又殷重地发愿:‘愿以此善根,成熟我无上正等觉的果位。’

五个夜叉听到慈力国王如是发愿,马上说:‘大菩萨既然发愿成就如来、正等觉,那我们就发愿作您的首座眷属。’当时国王问他们:‘你们怎么能作我的眷属呢?你们的行为与我的眷属行为格格不入,我的眷属不能有像你们这样经常害众生、喝人血等不应理的作法。’

五夜叉坚定地说:‘如果您摄受我们,那么,我们以后不再害任何众生,而是奉行十善。’国王这时才开许。他们便共同发愿:以此善根,愿在释迦牟尼佛初转法时,成为其首座弟子。

诸比丘,你们是怎么想的?当时的慈力国王就是现在获证无上正等正觉的我,当时的五夜叉就是现在的五比丘。当时我是以自己的血肉来满足他们的愿望,现在,我是以自己体证的妙法赐于他们慧命,令其得究竟的阿罗汉果位。”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