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国互联网“铁幕”威胁俄罗斯(图)

作者:刘新宇 发表:2019-05-04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媒:中国互联网“铁幕”威胁俄罗斯
俄罗斯总理访问俄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的Mail.Ru公司(YEKATERINA SHTUKINA/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5月3日讯】近年来,习近平与俄罗斯领导人普京间的“伙伴”关系日趋密切,但中国的互联网监控模式却在俄罗斯引发警觉。

相对于完全同国际互联网隔离和被紧密监控的中国网络,能够自由使用国际互联网一直是俄罗斯人感到骄傲的原因之一,认为是摆脱了苏联的“铁幕”统治后,所获得的自由。但有俄罗斯媒体警告说,随着俄中两国关系逐渐紧密,这个局面正在被东方的邻国所影响和改变。

俄罗斯福布斯新闻网在4月18日发表文章,题目为《“铁幕中国”和“自由俄罗斯”:东方邻国将如何改变俄罗斯的互联网》。文章说,展望2019-2021年的俄罗斯互联网领域发展,有两件事正造成巨大冲击:克林姆林宫正制定试图隔离俄互联网的新法案和以阿里巴巴集团为首的中国电商正向俄罗斯互联网商业领域扩张。

文章说,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后一个主要的在线商业新兴市场,而且尚没有能够统治市场的主导者。根据摩根士丹利的预测,同2017年的180亿美元相比,俄罗斯互联网商务规模到2023年将达到520亿美元。

而目前,针对俄罗斯互联网商务的“王座”争夺战,已经在中俄两个集团之间展开。一方是俄罗斯的储蓄银行和Yandex组成的俄方集团,它正对另一方阿里巴巴和Mail.Ru组成的中方集团展开保卫战。

文章分析说,这实际上是两个不同的互联网模式—“铁幕中国”和“自由俄罗斯”之间的对抗。中国于1998年开始创建互联网“金盾”项目,用著名的“中国防火墙”将全球大多数受欢迎的网站和在线服务都隔离开,使中国人无法自由访问国外网站。

但同时,这种铁幕环境却保护和催生了取代国际知名互联网服务的本土公司。比如:微信WeChat代替了WhatsApp,RenRen代替了脸书,优酷代替了YouTube,TanTan代替了Tinder,滴滴代替了优步,支付宝代替了PayPal,美团相当于Yandex食品,Camera360相当于Instagram等等。而俄罗斯的互联网从一开始就是自由的,完全是国际互联网的一部分,没有任何中国式的封锁和隔离。

但随着两国间的关系紧密,从2018年开始,克林姆林宫也开始传出封锁互联网的声音。

同时,俄罗斯电子商务的技术基础和规模也无法同中国相比。中国有1.33万亿美元的电子商务规模和5.89亿经常上网购物的买家基础,而俄罗斯只有165亿美元的规模以及8700万网购者。

谁将最终在这场争夺中获胜目前还很难预料,不过面对来自中方的扩张,俄罗斯方面不会轻易言败,而且还正在利用这个机会积极拓展俄罗斯商品通过电子商务向中国的出口。

在电子商务中占有物流重要位置的“俄罗斯邮政”高级官员尼古拉•巴德古佐夫对此表示:“我们现在更加积极地同俄罗斯出口中心进行合作,以便制订能够促进俄罗斯商品通过电子商务向中国出口的策略。”

福布斯新闻网的文章总结说,相关数据显示,在中国有62%的网购者会在网上寻找或订购食品,而且中国人对本国食品安全的信心很低。所以,俄罗斯仍然有以食品为先锋,打开中国电商市场的机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