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句人生】不识庐山真面目 只缘身在此山中(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19-05-04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庐山以雄、奇、险、秀闻名于世,图为龙首崖景区。
庐山以雄、奇、险、秀闻名于世,图为龙首崖景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每当读到苏东坡诗词,心中总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纵观他的作品,七言古诗是他最为得心应手而且意境深远的诗礼,然而仔细品读,苏诗另有一绝。在宋朝诗坛上堪称独步的,就是他的七言绝句。与波澜壮阔、气象万千的七言古诗相比,他的那些清新绝俗的小品诗更有高雅、优美的内涵。

苏东坡在一千多年前偶然行游至江西卢山西林壁,有感于山势之奇美而写下了〈题西林壁〉一诗:“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此诗的后两句传诵久远,因为它以浅白的语句讲出了一个含义深刻的人生哲理。

开头两句“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这是作者游山所见。庐山是一座丘壑纵横、峰峦起伏的大山,游人所处的位置不同,看到的景物也各不相同。后两句“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犹如画龙点睛,说出了游山的心得。为什么无法看到庐山的真实面目呢?因为作者自己身在庐山之中,他的视野被眼前的峰峦所局限,看到的只是庐山的局部。观山所见如此,分析事物的本质、辨别正邪也是如此。

由于每个人所处的生活环境不同,前生今世的因缘不同,个人修养的程度不同,所以每个人的精神境界也不一样。对于一个相同的事件,每个人的反应不同,其看法评价也不一致。这两句诗给人们提示了一个哲理:由于人们所处的地位不同,看问题的出发点不同,对客观事物的认识都有一定的片面性;只有跳出自我的小圈子,以旁观者的身份冷静观察,才能认识事物的真相与全貌。

人生犹如行路,有时可能走入死胡同之中,怀疑前途无路,因此心神不安。此时如能转换自己的视角,也许就能看到一片新的天地。如果只是低头行路,难免遇到山穷水尽的境地,而此时转换思维,抬头看天,就能发现另一种婉转的自然之美。

红尘迷失之中充满了各种诱惑,使人们误以为吃喝玩乐、追求名利是人生唯一的乐趣。然而,生老病死如影相随,痛苦与挫折无法避免。一场危机就是一次机会,一次跌倒就是一次磨炼,人的心态决定了人的精神境界,学会转换角度看问题,就能不断地发现新世界。

苏东坡所写的这首哲理诗,不是抽象地发表议论,而是紧紧地围绕着游山写出了自己独特的感受。借助庐山的形象,用通俗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表达了人生哲理,让人感觉亲切自然,耐人寻味。一首好诗,胜过一盘美餐,历经千百年,仍然让读者回味无穷。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