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女四书之首 理解古人深远的大智慧(组图)

--读东汉班昭《女诫》谈谦卑之美

作者:童欣 发表:2019-05-04 1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阅读女四书之首理解古人深远的大智慧
《女诫》的“诫”从言戒声,是告诫、警告的意思,《女诫》就是规劝告诫女子遵守妇德的文章。(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此文要为各位介绍堪称中国古代女德教育的典范,也就是高洁的女子班昭晚年所写的《女诫》

一、后妃师范赞班昭

汉史煌煌续才高,女诫谆谆着德浩。

后妃师范曹大家,千古流芳正坤道。

东汉班昭德才兼备,是现在的陕西宝鸡人。班昭十四岁嫁给曹世叔为妻,丈夫活泼外向,她则温柔贤淑,夫妻和睦,生活十分美满。

班昭道德高尚,晚年写的《女诫》堪称中国古代女德教育的典范,位列《内训》、《女论语》、《女范捷录》等女四书之首,影响极为巨大深远;又因其续写《汉书》和极高的文学造诣,与蔡文姬、李清照、卓文君等并列中国古代最著名的才女。

班昭父亲班彪是著名的学者、史学家,晚年潜心修史,立志做《汉书》。长兄班固继承父志,苦心二十多年写作《汉书》,没有写完被冤案牵连致死。班昭经过多年的努力,终将继《史记》后的又一重要史书《汉书》续写完成。先后四十年经几人撰写的《汉书》,读起来却“后先媲美,如出一手”。班昭淡泊名利,《汉书》作者只署哥哥班固一人的名字,真正做到了她所提倡的女子谦卑、敬顺的美德,让人称赞。

《汉书》问世,读者多不了解,班昭在传播和普及方面做了极大贡献。当时著名学者马融就跪在东观藏书阁外,亲耳聆听她的讲解。汉和帝因为班昭的德才,多次下诏令她入宫,让皇后和嫔妃拜她为师诵读经史。当时对品德好、学识高的妇女最尊贵的称呼是“大家(读姑gū)”,因此人们尊称她为“曹大家”。

邓太后临朝主政时,班昭还参与了政事,以自己的美德和智慧尽忠国家。班昭逝世后,皇太后亲自为多年的老师素服举哀,由使者监护丧事。儿子曹成因为母亲的大德,被封为关内侯。

二、幸福坤典品《女诫》

《女诫》的“诫”从言戒声,是告诫、警告的意思,《女诫》就是规劝告诫女子遵守妇德的文章。

《女诫》的开篇第一句就说“鄙人愚暗,受性不敏”,体现了《女诫》中所贯穿的女人最重要的美德--谦卑之美。古人说“女子无才便是德”,其实它的意思是:真正有才的人却不自以为有才而傲慢,这是一种美德。提倡谦卑的大才女班昭,就是一个真正做到了谦卑的人。

班昭为什么写《女诫》呢?她说担心自己家的女孩子们“会令未来的夫家失面子,辱没了宗族”。其实扩展开来,如果是皇后妃嫔,做的不好就会有失皇家的体面,甚至给自己的父母宗族带来灭顶之灾。她是宫廷后妃尊敬的老师--曹大家,她的文章必然会影响后妃,进一步影响到各个世家大族和整个社会。所以班昭的《女诫》绝非仅为自家儿女所写,她心怀天下,心系未来,这是真正的圣贤之心。当时皇家、世族、民间即广为传抄,后来流芳两千年受到各朝代各阶层的广泛尊崇,就是明证。

她说自己“身患疾病”、“我将离去”,有道是“人之将死,其言也善”,至纯至正之心,是希望后人珍惜她所讲的道理,可谓用心良苦。总之,从这个简短的序言,我们看到了一个谦逊、谨慎、勤劳、善良、知感恩、负责任、淡于名利、见识深远的大德之人。因此她所说的话一定是至善之言,值得我们去认真品读。

《女诫》正文由七部分组成,即《卑弱》、《夫妇》、《敬慎》、《妇行》、《专心》、《曲从》与《和叔妹》七篇,讲述了做一个贤德的妻子需要处理好的三个“关系”,即对丈夫的敬顺,对公公婆婆的曲从,和对叔妹妯娌的谦顺。

卑弱第一

卑弱第一讲了妇女应该做的最重要的三件事:安于卑弱地位,甘于勤苦劳作,助夫敬神祭祖,简单说就是谦、勤、敬。谦体现在:“谦让恭敬,先人后己,有善莫名,有恶莫辞,忍辱含垢,常若畏惧。”勤就是比别人早起晚睡,不挑剔家务的简单与繁重,亲自操持家务,并善终如始的做好每一件事。敬就是品行纯正,容貌端庄,洁身自好,祭祀的用品清洁、齐备。三件事做好就会流芳于世,反之一定会羞辱临身。

阅读女四书之首理解古人深远的大智慧
顾恺之女史箴图卷(宋摹)表现为:说出妇德的好处,千里之外都有知己;违背了妇德,即使同床也会迟疑。(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夫妇第二

夫妇之道,参配阴阳,通达神明”。古人敬天,相信神明,夫妻关系,源于天道,夫妻和谐,就会得到神佛的福佑。天人合一,人法天地,男尊女卑来源于天尊地卑,当然是天经地义的。天赐良缘,夫妻的和谐美好是得到神天的认可和保证的,顺应妇道也就顺了天意,顺天则昌。

古人认为先有夫妇,后有父子,然后有君臣,其中夫妇排在第一位。夫妇关系和谐端正了,就会有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孩子就能感受到善与和谐美好,这是千金不换的。夫妇关系好了,父子关系也就好了,即父慈子孝。孩子对父母尊敬,长大后就会转化成对君主的尊敬与忠诚。

所以说夫妇和顺,家庭就会和睦,天下自然就会太平。古代圣王都非常注重和谐美好的夫妻关系,如中华文明之祖轩辕黄帝开创五千年文明,就得到了贤后嫘祖和嫫母的帮助;大德舜帝有贤德智慧的娥皇和女英的辅助;周文王的祖母、母亲、妻子三代贤后太姜、太妊、太姒大德的故事传为佳话,都是夫妻和谐的典范。

敬慎第三

阴阳不同性”,男子以刚强为贵,女子以柔弱为美,妻子要以敬来修身,以顺来避强。夫妻关系最为亲密,一切都非常熟悉尤其是对方的缺点,如果妻子不能持久的谦恭,就容易轻视丈夫,行为放纵,为一点小事争辩是非曲直不能如愿必然生怨,如果心中的愤怒不能平息,就会辱骂甚至打起来,这样夫妻的恩义全无,就只能分离了。所以妻子应以“敬顺”之道对待丈夫,这样相互尊重珍惜,夫妻自然恩爱和睦。

妇行第四

贤惠的妻子有四种美好的行为,即四种美德:妇德、妇言、妇容和妇功。四德是内心的美好,不是外在的聪明绝顶,伶牙俐齿,打扮光鲜艳丽,技艺精巧强过别人。妇德是娴静淡泊,谨守节操,知道羞耻,举止合宜。妇言是说话内容有所选择,不说恶劣粗俗的语言,选择时机说话,以免招人反感。妇容是身体清洁,衣着干净,打扮得体。妇功是不好戏笑,专心纺织,能做出可口的饭菜。班昭特別强调,做到四德并不难,只要有心,每个妻子都能做好。

大唐太宗的长孙皇后就是四德的典范,她“朝服进谏”的故事让人赞叹。魏征是忠直的贤臣,他进谏是强谏,有时惹太宗生气。长孙皇后见了,改换朝服,盛装从新拜见太宗,贺喜道:“主圣则臣直,您现在有这样忠直的大臣,说明您是一个圣明之君啊!”她在天子发怒的时候,在第一时间,在最恰当的时机,用笑脸恭敬委婉的巧谏,达到了最好的效果,成就了君圣后贤臣直的大唐盛世。真是圆融的美德与超凡的智慧合一,堪称千古贤后。

专心第五

人行大道而不误入歧途就是专心,女人不离开妇道就是专心。这里的专心是人的一个美德,就是品行纯正,忠贞不渝。丈夫是妻子的天,天是天下的人无法逃离的,所以妻子也是不能离开丈夫的,这是天理、天道。

专心的一个表现是目不斜视,耳不偏听,口不胡言。不专心体现在,妻子在外浓妆艳抹、举止轻浮,在家穿着随便、心不在焉。站在这山上望着那山高,贪欲之心无止境,看见有钱财、有才华、有权势或风流美貌的男人,就忘了夫妻恩义,忘记了天赐的才是真正的良缘,这是违背天道人伦的。

曲从第六

古人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各持己见,非得分个是非对错,就疏远了亲情。公婆是养育丈夫的恩人,应该顺从,就像对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这样公婆喜欢自己,丈夫就会顺心如意。妻子任性触怒公婆,丈夫出于孝顺,就会和妻子发生矛盾。曲从公婆,是解决家庭矛盾的一个好办法。

委“屈”求全是自私的,是被动的屈从,无可奈何的忍气吞声。委“曲”求全是理智、慧的,是为顾全大局主动忍让,是一种高境界行为。“求”家庭和睦幸福的“全”而迁就公婆,是妻子的一个美德,那是心胸广大的包容。

和叔妹第七

妻子与丈夫的兄弟姐妹相处,一定要谦逊,不可骄慢任性,而失去和气。“室人和则谤掩,外内离则恶扬”,与姑叔和睦相处,大家就会喜欢你,你的美德就容易彰显出来,做的不足的地方则被弥补遮掩,公婆就会称赞你,丈夫更会尊敬你,贤德之名传于乡里,父母也会感到光彩。

谦则德之柄,顺则妇之行。凡斯二者,足以和矣。”谦是妇德的根本,顺是妇行的准则,这两条做好了,就可以得到小叔子小姑子与妯娌的心,达到家庭和睦幸福。

阅读女四书之首理解古人深远的大智慧
从班昭的《女诫》,我们可知古人智慧,看的真是长久深远。仇英《千秋绝艳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三、品读《女诫》 找回善良本性

班昭《女诫》强调的是夫妻关系的和谐美好,从妻子的角度就是找自己,贤慧的妻子能够感染丈夫,妻子能推功揽过,丈夫自然会珍爱妻子,矛盾就会少。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夫妻关系和谐,家庭就会美好,我们的社会就会美好,这是班昭的大善,这也是后世特别推崇、尊敬班昭的根本原因。

现在很多人不喜欢经典,觉得是假正经、规矩太多、很麻烦。比如听了“不好戏笑”,就觉得古代不让女人戏笑玩闹,那多刻板无趣啊,这不是“束缚”“禁锢”人吗?古代女子可以琴、棋、书、画,可以吟诗品茶,可以歌唱、舞蹈,就是日常的裁制服装,烹调美食,其实都非常有意思,技艺不断提升的过程就很快乐,性情得到陶冶,道德与生命境界逐渐升华,更是美好无比。生活是丰富多彩的,美德在心的妻子,做每一件事都是幸福美好的。

说起《女诫》的“诫”,现在有人提起来就反感。今天的女人不愿学《女诫》,古代的女人却愿意学,为什么呢?主要是今天变异的观念造成的,人都在自我、膨胀,人心小到只能容得下自我,不考虑别人,不考虑家庭,更别说考虑社会了。

人的心是一个场,你真正谦恭,那家人随着谦恭,天下人随着谦恭,最后你得到的是天下人的尊敬。你想“解放”、“随心所欲”,丈夫也想“随心所欲”,孩子也要“解放”,社会上的每一个人都是膨胀的自我、随心所欲,你就生活在恶中,被不断的侵扰、伤害,最后你得到的是烦恼、痛苦。

古人智慧,看的长久深远。人提倡什么,最后得到什么,“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社会是一个整体、一个场,必须得有秩序,就是那一层法,维护所在境界的那层法是非常重要的。“诫”就是一层法的体现,就是每个人主动的对那一层法的维护。每个人都约束自己,这样的社会你反而得到了最大的空间,你就生活在善中,不断的得到别人的关心、帮助,非常幸福。这样看来今天自私的人强调自我,自以为聪明,但真正的是很傻。古人淳朴无私,看起来很“傻”,其实是真正的智慧,能得到的是真正的、长久的幸福。

从新品读班昭的《女诫》,真心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够珍惜今天,在魔性充斥各个领域的混乱浊世中,尊敬圣贤,聆听教诲,回归传统,提升道德,找回善良本性,同创人类的光明未来!

(此文的原标题为:〈后妃师范赞班昭 幸福坤典品《女诫》--读东汉班昭《女诫》谈谦卑之美〉)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