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万桶伊朗石油在中国大连港进退两难(图)

发表:2019-05-03 0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连 伊朗 石油
多达两千万桶、高达十亿美元石油目前滞留大连港口,进退两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5月3日讯】随着美国宣布停止对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中国从伊朗进口的多达两千万桶、高达十亿美元石油目前滞留大连港口,进退两难。

伊朗约两千万桶石油抵达中国大连港后,一直储存在大连港保税区。随着美国上周宣布,从五月份起终止对伊朗石油制裁的豁免,以至于这批估值达十亿美元的石油被困在大连港。

《路透社》4月30日报道,在美国去年11月重新对伊朗加以制裁前,伊朗将大量石油运往其最大的客户中国,这些石油被存放在大连港的保税仓储油罐里,但没有清关。尽管美国去年11月给与中国为期6个月的伊朗石油制裁豁免,允许中国在半年内继续进口伊朗石油,但航运数据显示,这些石油基本上没有动多少。

《路透社》报道,交易商和炼油厂表示,中国方面未能确定美国是否会继续让中国享有豁免权;另一方面,私营炼油厂因信贷收紧,无法获得资金支付或购买保险,而国营炼油厂则很难找到油轮。

就在上周传出美中贸易谈判可望于今年5月底达成协议之际,华盛顿宣布从5月起停止所有制裁豁免后,中国亦随即向美方提出交涉。但是美国坚持不会再给与短期的豁免,这给中方进口伊朗石油造成困难。

学者:中国惯常购买独裁国家石油

大陆经济学者李先生5月1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中国与伊朗、朝鲜等国关系密切,与这些独裁国家进行商贸活动其实是向这些国家提供帮助。

他说:“这实际上是中共一贯的做法,比如说对委内瑞拉、朝鲜及俄罗斯中共都是不遗余力的去购买他们的原油、煤炭,甚至以高价购买、予以无偿经济援助。很多债务到期之后,竟然也都一笔勾销。这其中的原因,就是独裁政权之间惺惺相惜。”

李先生表示,虽然这批石油未能清关入境,但中国方面很可能会动用其他方式以规避美方的禁运令:“中国很可能使出各种花样、各种招数,来规避美国和国际社会的制裁,从而使得这批原油能够找到买主,这种情况是极有可能发生的。”

目前,美、法四艘航空母舰已经包围伊朗,全球船只只准进入,不准驶出。4月26日,美国地中海两艘航母“林肯号”和“斯坦尼斯号”驶到印度洋;法国“戴高乐”航母和美国两栖攻击舰“萨启山号”亦已会师,美国两艘两栖攻击舰共约800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抵达印度洋战区。据称,这批军力正准备在霍尔木兹海峡建立封锁线。

学者:美中贸易谈判期间中方避免触怒美国

香港理工大学前讲座教授郑宇硕对本台表示,这批滞留在大连的石油,数量谈不上多。他估计,中国会拖延一段时间再做决定,但是在中美贸易谈判接近达成协议的阶段:“双方面都不至于为这一个问题闹翻,所以可以拖一拖,可以做一点政治的姿态。过去中国一直从伊朗买石油,问题也不是很大。大概在中美谈判之中,中国会避免和美国发生直接冲突。而且从中国的供应而言,目前国际的石油市场也不算紧张。”

另外,伊朗总统鲁哈尼4月30日在官方电视台上表示,尽管美国施压欲使伊朗的石油出口归零,但伊朗仍会持续出口石油。

金融资讯机构“路孚特”(Refinitiv)编制的船只追踪和港口数据显示,目前有更多伊朗石油正在运往中国途中,两艘超级油轮将分别于5月5日和5月7日抵达中国东部,其中一些原油可能来自中国对伊朗油田的投资,这是制裁的灰色地带。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