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大帝有哪些过人之处?(图)

作者:路卫兵 发表:2019-05-03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代英主康熙大帝。(网络图片)
一代英主康熙大帝。(网络图片)

康熙的书房有一副对联,上联是:以爱己之心爱人。下联是:以责人之心责己。横批:敬天。此联为康熙亲笔所书。康熙亲政之初,把“削三藩”以及黄河工程和漕运,当做国家的三件大事,朝夕过问,殷切关注,并把三件事的大略情况书写下来,然后悬挂在宫柱之上,来时刻提醒自己。

挑选壮汉警示俄国人

康熙时,俄罗斯贡使入京,康熙帝下令挑选了一批精于摔跤扑斗的壮汉在使馆内伺候。不管俄国的贡使还是随从,只要出门上街,都有一名壮汉跟随。如果发现俄国人有扰民行为,便从其身后踢上一脚。俄国人身高体大,然而穿的裤子都很紧瘦,抬腿迈脚很不灵便,一踢之下便倒地不起。康熙以此警示俄国人要遵守大清纪法。

送水晶烟管制止下属吸烟

康熙不饮酒,还特别讨厌吸烟。溧阳史文靖和海宁陈文简二人酷嗜淡巴菰(注:一种吕宋国所产烟草,本名淡巴菰,又名金丝薰。也写作淡巴姑、淡巴菰),不能释手。康熙南巡时,曾小驻德州,听说二公有此嗜好,便赐给他们一副水晶烟管,因烟管透明,吸烟时,火星子几乎要到达嘴唇,很是恐怖,二公由此不敢再吸。康熙听说后笑得合不拢嘴,接着便传旨:禁天下吸烟。当时有人还为此作了一首诗:“碧碗琼浆潋滟开,肆筵先已戒深杯。瑶池宴罢云屏敞,不许人间烟火来。”

一代英主懂医学精数学

康熙御临乾清门听政,随手拿起一本《律吕新书》翻阅,对诸大臣说:“《律吕新书》中说,直径为一则圆周为三,在朕看来这个算法并不严密。直径为一尺,圆周应该有三尺一寸四分一厘还多。照他这个算法,如果直径为一百丈,那么误差就有十四丈还多。按照这个算法算下去,那谬误就大了去了!”康熙又命人取来图表给诸大臣看,说:“书中所说的直径为一圆周为三,只适用于六边形,如果是圆形的,就一定会有剩余,这是一目了然的事。”接着康熙又说:“算数是门很精密的学问,即便是河道开闸放水,想计算出一天一夜流出的水量也很容易。办法是先量出闸口的宽度,计算出一秒钟的流量,那么一天一夜的流量自然就有了。”

康熙不但精通算学,对医学还很留心,对各种药性也很熟悉,他常对大臣们说:“古代那些圣贤们的理论都有一定的局限性,而那些卜卦、算命以及观测星象的,每个人和每个人说的也不一样。查阅各种药方书籍,你会发现,治疗一种病也有好几个不同的药方。如果一个药方能有效地治疗某一种病,那么何必老是更换呢?西方有一种树皮,叫金鸡勒,专治疟疾,一服即愈。所以,用药的关键在于对症。”

座右铭挂在书房

康熙的书房有一副对联,上联是:以爱己之心爱人。下联是:以责人之心责己。横批:敬天。此联为康熙亲笔所书。康熙亲政之初,把“削三藩”以及黄河工程和漕运,当做国家的三件大事,朝夕过问,殷切关注,并把三件事的大略情况书写下来,然后悬挂在宫柱之上,来时刻提醒自己。

叩拜前朝皇帝朱元璋

康熙皇帝于康熙二十三年、二十八年、三十八年、四十二年、四十四年、四十六年,一共六次巡行江浙。每次到达江宁,一定会去拜谒明孝陵,他还经常对身边的人说:“明太祖是一代人杰,不可以亵渎怠慢。”每次拜陵时,康熙都规定:随行的诸位大臣,包括他自己,都要在陵门外下马,然后从甬道走上去。到得陵前,康熙帝亲行三跪九叩之礼,最后仍从甬道退出。康熙每次都要对守陵的人加以赏赐,并下令禁止砍伐陵内的树木,由督抚亲自负责,严加巡察。

怜悯三等人

康熙曾经给朝中大臣们发过一个上谕,说:“天下的黎民百姓,都是朕的忠诚赤子,朕最怜悯的人有三等:一是出身低微而又贫困的读书人,二是吃不饱穿不暖的穷苦人,三是因为无知而触犯法律的人。”

不喜媚语

康熙时,大臣们上奏章,往往有“德迈二帝,功过三王”之语,即是盛赞康熙,恩德超过了唐尧、虞舜,功劳盖过了夏禹、商汤、周文王。康熙说:“二帝三王的功德,岂是朕所能超越的?”于是传谕中外,以后上表,不许再有如此献媚的话。

日用豆腐

康熙南巡到苏州,巡抚宋牧仲迎驾。有一天康熙传旨:“朕有一种日用豆腐,味美异常。念及巡抚宋牧仲年老有功,可让御厨太监把做豆腐的方法传授给宋巡抚的厨师,让宋巡抚也好好享用享用。钦此。”

深怀远虑

康熙三十二年,俄罗斯遣使进贡。康熙对众大臣说:“外藩前来朝贡,虽然是好事,但几代之后,两国未必不会因此生出事端。总之,中国强大了,外敌才不会窥伺挑衅,我们现在要把培养元气当作最根本的要务。”对于广东一带的商业活动,康熙断言:“那些岛国在广东搞贸易,一百年后必然成为中国的大患。”

责任编辑:陈天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