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又要降息了?下一步的动作非同小可(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5-02 2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联储 降息 利率
选择降息并削减超额准备金利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5月2日讯】就在前几天,野村证券制造了一个大新闻,根据他们的研究,一个叫做有效联邦基准利率的指标连续六个交易日站上2.44%的水平,距离美联储当前2.25%至2.50%的利率走廊区间上限仅有6个基点,已经超过美联储目前设定的技术上限,2.4%的超额准备金利率。他们认为,有效联邦基准利率的不断创新高,意味着银行并不想把钱放到美联储,而是倾向于银行间的借贷,这会让美联储比较为难,为了不让银行间出现流动性的短缺,他们只能选择降息并削减超额准备金利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降息,以至于重启QE。

野村证券报告还跟20年前的政策做了对比,说本次可能完全复制1994年的政策表现,当年美联储先是7次加息,然后转过年来,到了1995年就开始3次降息。这种观点随后在市场上大幅传播,得到了很多机构的认可。以至于让美股连续走高。已经创出了2018年10月以来的新高。

但是今天凌晨,美联储召开了议息会议,维持了联邦基准利率不变,对于利率不加不减,美联储重申,鉴于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发展,以及疲软的通胀压力,将对未来的利率路径调整保持耐心。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认为现在的政策是适合的,并没有看到加息或是降息的很大可能性。联储现在考虑向更长时间到期的资产倾斜。不过,虽然降息被否,但是降低超额准备金利率却如期到来,美联储在补充声明中,把超额准备金利率从2.4%下调到了2.35%,但这也不是什么特别大的新闻,也符合预期,因为这已经是一年内的第三次调降,前两次分别发生在去年6月和12月。

最有意思的是川普(特朗普),之前他对美联储加息很不满意,现在美联储不加息了,他仍然不满意,他和白宫的顶级经济顾问连续给美联储施压,几周前就表态,说美联储应该降息50个基点,而昨天甚至说应该降息100个基点,直接回到2017年的利率水平。或者说,市场中的这些降息预期,很可能就是从川普那里得来的。

川普的想法其实也不是空穴来风,他认为核心通胀才1.6%,远未到美联储2%的警戒线,所以应该继续宽松。为了美国经济增长,川普也是拼了,他一手去压油价,警告欧佩克,从而压制通胀,另一手不断给美联储施压,让他们重返QE,他不断强调美国经济是可以回到3.5%的增速水平的。而在最近的数据显示,美国经济也确实不错,一季度美国经济实际GDP为3.2%,虽然没有达到川普的要求,但也远好于市场预期的2.3%。

美联储下一步的动作,非同小可,他关系到全世界的货币变化以及资金流向,从以前干仗的历史来看,怼天怼地怼空气的川普大侠似乎还没输过,如果他铁了心要去让美联储降息,那么鲍威尔迟早会投降,事实上之前鲍威尔就已经让步了一次,甚至市场都没想到,美联储加息会突然踩了一脚急刹车,那么接下来突然掉头降息,似乎也没什么意外。

不光我这么认为,市场预期似乎也这么认为,以至于很多人相信,这次美联储的议息会议就会开始降息,当鲍威尔说不降息的时候,美国股市显然有点失望,三大股指尾盘急跌。

综合来看,虽然美联储这个月没有行动,但是可能进一步说明,事情已经开始变化,加息已经提前结束了,现在要考虑的,是要不要马上降息的问题,加之最近川普已经开始连续给美联储施压,那么降息是迟早的事。如果美联储降息会对全球资产产生重要影响。

首先,美元汇率可能走低,到时候会让原油重拾升势,继续对全球其他国家输出通胀。

其次,美国经济继续复苏,货币宽松,驱赶热钱进入其他经济体。让其他国家提前进入过热阶段。

第三,对中国来说,美联储如果降息,会造成资金流入,推升股市的估值。央行的外部压力进一步解除,可以全心全力的防止通胀。

第四,商品周期会提前出现,大宗商品价格会因为美元下跌而走强。

第五,中美利差会带动国债收益率下行,债券重新出现机会。

所以总的来说,假如美联储降息,应该不是坏事,至少对于中国的投资者来说不是坏事,有助于我们的股债商品走牛,唯一需要防范的是通胀来袭,现在比较倒霉的是,我们的猪周期来的不是时候,让央行左右为难,也不太敢降准降息,能源价格和金属价格如果同时上涨,再加上猪肉食品价格上升,那么可能会推高最终的物价,对于我们来说,这可能会大大缩短我们的复苏过程。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