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军事化”和习近平“海洋强国”理念(图)

作者:未普 发表:2019-05-02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满载F-35B战机的美国“黄蜂号”两栖攻击舰日前在南海参加美菲联合军事演习。
满载F-35B战机的美国“黄蜂号”两栖攻击舰日前在南海参加美菲联合军事演习。(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5月2日讯】美中两国最近就南海问题龃龉不断、动作不断。其不断争议的核心是南海“军事化”问题。

南海是重要的国际海域贸易通道,约有三分之一的国际海事贸易都需要经过这片海域,而且海底蕴有丰富矿藏。目前除中国外,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等国都宣示对这一区域部分拥有主权,并且各自控制部分岛屿。一个月前,有数百艘渔船,在南海频繁逼近菲律宾控制的中业岛,一心向中国示好,意图获得更多中国投资的的菲律宾当局,不得不向中国提出抗议。而美国副总统蓬佩奥访问菲律宾时表示,菲律宾一旦在南海遭到来自任何一方的军事攻击,美国将挺身而出保卫菲律宾。

类似这样的例子已经发生过数起。美中双方更是互相指责,是对方的行为导致了南海军事化。美方认为,中国不仅在南海有争议的南沙群岛内进行大规模填海造岛,而且将其军事化,这种行为“极度危险”,美国国会去年11月提出报告,要制裁那些有关南海人工岛屿军事化过程中的相关单位和个人。

中国外交部则反讥美方,认为“美方有些人炒作所谓中国南海军事化问题,是‘贼喊捉贼’”;称中方在南海自己的岛礁上部署必要和有限的国土防御设施,是堂堂正正地行使国际法赋予的自保权和自卫权,正当合法;而美国常规的监视低空飞行,频繁地将美国军舰送往中国人造岛附近的水域,才真正导致了南海的军事化。

那么,谁才是南海“军事化”的罪魁祸首呢?这里有三个问题需要讨论:1)南海诸岛礁是否都是“国际法赋予”的中国自己的领土?2)中国首脑承诺的不“军事化”哪去了?3)南海“军事化”的目的是什么?

首先,在中国的地图上,它使用所谓的“九段线”把南海的大部分领域划归己有,但国际法律先例并不支持中国如此划界。2016年,海牙南海仲裁法庭驳回了北京的九段线主张,判断中国在南海没有历史权利,认为中国“九段线”的划定不符合公约规定,超越了公约允许的海洋权利,因此不具法律效力。裁决还指责中国方面的行为与公约签约国的义务不符等。此案由菲律宾提告。

中国的反应是,一边在仲裁案期间,继续在南海填海造岛,一边由中国首脑习近平高调宣称,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在任何情况下不受所谓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裁决的影响。习近平誓言中国在南海“领土一寸也不能丢”,尽管海牙国际法庭已经驳回了其广泛领土主张。

第二,2015年,习近平访美时站在白宫的玫瑰园,承诺“无意”对南海的一系列有争议岛礁进行军事化,但他的承诺打了水漂。自那以后,中国的抽沙船将一山山的沙子倒到美济礁和斯普拉特利群岛其他六处受中国控制的岛礁上。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下属亚洲海事透明度倡议组织(Asia Maritime Transparency Initiative)指出,中国已在该地区增加了至少3200英亩的新土地。

第三,南海“军事化”和习近平的海洋强国理念直接相关。习近平还未上任时,就考虑过使用“海洋强国”这个术语,认为它既能迎合民族主义情绪,又颇符合“大国崛起”心态,且不会引发较大争议。其中,这个理念的核心就是要维护国家海洋权益,这既包括了台湾问题,也包括了可能会导致部分邻国和其它国家因南海岛礁的所属问题而引发的争议。习近平2018年公开承认,“建设海洋强国,我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有人解释,习近平的“中国梦”其实就是“海洋强国梦”,而南海造岛就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最好的例子。

总之,中国政府无视国际法庭的仲裁,我行我素,迅速军事化一些有争议的南海岛礁。习近平的海洋强国理念,不仅助长这种霸蛮行为,而且不惜让中国政府在南海问题上信用破产,就像它对入世的承诺破产一样。中国方面如此霸蛮,总有一天要付出代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