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经典武侠小说皆来源于此!(图)

作者:道归 发表:2019-04-30 0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来经典武侠小说皆来源于此!
现代的成名经典武侠小说家都深受还珠楼主的影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提起武侠小说,不少人都能耳熟能详地一一列出那些作家的名字。后来随着出版社出版了一些民国时代的武侠小说作家的作品后,人们才发现还有这么多优秀的作品以及大师。不过其中堪为楚翘者当首推还珠楼主。他的仙侠小说巨著《蜀山剑侠传》被誉为武侠小说的百科全书。而后来的那些成名的经典武侠小说作家基本上都是来源于此的。

还珠楼主的仙侠和武侠小说中充满了纯正的中华传统文化要素。在其小说中,他能够巧妙地将中华传统主流文化的儒、释、道三家的思想学说精华,融合贯穿于一部小说之中,大概除了还珠楼主,还未有第二人吧。

当然,能做到这一点跟他个人的独特经历应该也是不无关系的吧。因为他从小就在一个浓郁的中华传统文化氛围的背景下长大,后来又跟一些寺院道观的僧人道士结交,并且还跟随他们学过气功等,因此他的亲身实践也使他能够超越语言文字而切身地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影响。

此外,他也天南地北地走过中国的很多地方,这种浪迹天涯的经历以及在这过程中所获得的广博见闻,使他能够在其小说中的各个方面将其体现出来。因此小说中众多的情节和描述应该都是取材于此的。

近年来,随着他个人极其作品越来越广为人知,他的粉丝也在不断增多。而他的粉丝中有不少是原来的“金庸迷”或“古龙迷”等等。也正因为如此,他们渐渐地看到了我们大多数人所熟知的经典武侠小说作家,原来都是源出于还珠楼主的。

虽然后来的武侠小说作家的作品不断趋于精致,但那种文字的大气和平淡的叙述中所体现的美,还是后来的武侠小说家所不能望其项背的。尤其是那些两者的小说都读过的人们,发现了甚至在一些具体的情节描述中都能体现出这种传承。有些人甚至断言,还珠楼主以后的武侠小说家几乎没有不借鉴过《蜀山剑侠传》的。

现仅举数例那些人们所提到的那种借鉴情况。例如:

一.金庸

神雕和灵猿取自于李英琼的雕和猿;

降龙十八掌取自于降龙八掌;

乾坤大挪移、屠龙刀取自于双剑合璧的概念;

冰蚕、化尸粉和欧阳锋的蛇毒取自于化骨丹;

黑玉断续膏取自于生肌灵玉膏;

华山论剑取自于峨眉山斗剑;

郭靖咬蛇吸血的桥段取自于乌金鳝王;

洪七公师徒以针刺蛇的桥段取自于有关凌云凤的描写。

二.其他作家

古龙的天一神水的概念;梁羽生的冰魄寒光剑、白发魔女的描写;温瑞安的迷天七圣、小寒山、四大名捕中某段对金蚕及其相关养殖阴谋的描述等。

至于其他作家,人们发现真是“不胜枚举”。

甚至还有人将这些经典武侠小说作家跟还珠楼主的传承关系做了这样的归纳:

金庸得其想像、人物;

梁羽生得其文风、叙事;

古龙得其情节、线索。

由此,他们得出的结论是:

看金庸,只觉还珠已然写尽;

看梁羽生,疑似还珠练笔;

看古龙,人性有新意、更深入,而情节依然落于还珠旧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