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猪瘟失控 全中国沦陷(图)

作者:黄小山/程文 发表:2019-04-27 1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非洲猪瘟失控全中国沦陷
非洲猪瘟席卷全国(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4月27日讯】位于中国最南端的海南省,上周五(19日)也宣布出现非洲猪瘟疫情,即是,中国31个省市已全部遭非洲猪瘟沦陷。海南省曾因水域分割的问题一度幸免于难。但两天之后,海南的疫情已分别再在四个地区发现,并包括最北边的海口和最南边的陵水县。

据本台记者最新获悉,目前官方所披露的疫情,也仅仅只是冰山一角。据来自广西玉林的消息称,目前当地的养猪场有大量的猪死亡,但至今为止,官方没有披露疫情,亦禁止养殖户上报非洲猪瘟疫情或对外发布。

知名企业家孙大午也在微博透露,广西一位养猪户的女儿向他求助,希望能找到防治疫情扩散的办法为父亲分忧。目前,他们拥有4000多头猪的养猪场,因为大量病猪而陷入困境。求助人称,当地的40多家养猪场,目前还剩两家还在坚持。在疑似非洲猪瘟的袭击下,他们靠自己扑杀自救。为了拯救猪场,他们每天买七、八千元的疫苗、兽药和微生态配在饲料里,但也不知道是否能有用。她透露,作为疫区的广西现在还没有解封,但最近10多天,大量挂北方车牌的大货车前往广西玉林运猪,其中包括病死的猪。

孙大午微博的资讯显示,此前北方非洲猪瘟肆虐的时候,大量的问题猪被贩运到南方,一些走私偷运问题猪的人,一车就赚数万元。现在事件重演,但变成了从南方疫区运猪到北方。

自称来自广西的求助者没有接受本台记者采访,她表示,因为压力太大,当地政府严查,她不想惹祸上身。此外,当地风声鹤唳,他们家现在连亲戚之间都不敢多说。他们现在把母猪全部清除掉了,希望能保住小猪和大猪。

求助女孩的担忧也引发网民关注,本台记者获悉,孙大午此前曝光猪场有疑似非洲猪瘟,并迫使官方披露疫情,但是在要求补偿方面,也一直面临各种压力。

大午集团高管纪女士在回应本台采访时也表示,非洲猪瘟导致他们的新大猪场直接损失3千多万,间接损失上亿元。目前官方答应补偿,但至今为止补偿还没有到位。并且即使是恢复养殖,依然可能面临疫情重来,因此目前还在观察中。

纪女士说:有可能,所以现在也没有启动嘛。补偿还没有落实到位,说是近期给,但是还没有到位。大午先生近期去了青岛,参加了一个非洲猪瘟的会议,做了一些分享。

在湖南永州被抓的猪场老板桂新友的女婿陈先生透露,永州方面也曾大量瞒报疫情。他岳父桂新友因为猪场感染了非洲猪瘟,导致4600头猪被扑杀,他因为此事而表达不满后,于元宵节被抓,关了一个月才放出来。现在被吓得什么都不敢说了。陈先生还指出,尽管后来官方称按每头1200的标准补偿,但保险公司却赖帐不赔了,整个猪场损失惨重,家里从事养殖15年,现在亏得很惨。

陈先生说:关了一个月出来了。补偿的话呢,按标准来赔的话是1200元一头,4600头,有些款还没到。有财政拨款的话就赔这个猪的钱,然后保险的话,就说不赔。有那个肥猪保险,有那个仔猪保险,如果保险这边赔下来的话,也有200多万嘛,将近300万,但是现在呢,就说最多赔个10多万。养了15年,这一辈子的心血都在这上面。人被关了一个月,被吓得现在也不敢说什么了。

陈先生曾找过零陵区畜牧局长王忠国,他透露曾突击杀了很多猪,甚至忙不过来。但陈先生指出,被扑杀并无害化处理的,只有他们一家。但他不清楚别的被突击杀掉的猪最后如何处理的。

陈先生说:我那时候岳父被关进去的时候,我找他(畜牧局长)了解情况,他就说,运了设备,有个什么车吧,反正就开到那个猪场,处理了很多头猪,处理不过来。其它死了但是没报的。他敢报吗?他们都压着呢。压着,没报。我爸他当时,他说反正我猪场都倒了,反正我也不管什么了,他有什么话都说的了。而且他还是永州市的市政协委员,然后那几天刚好在开政协大会,换届,大家都有点顾忌他乱说话。

另据当地猪场老板邓先生称,现在当地的活猪价格飙升,已从春节前的4.7元每斤涨到了现在的7.2元。涨幅很高,并且还可能继续飙升。他认为,因为北方的猪基本死光了,现在连江苏安徽等地都到他们这里贩运生猪。

邓先生说:必然的嘛,那肯定是这样子,因为别的地方死了很多猪嘛。北方没有猪,猪已经死得差不多了。现在我们江苏啊、安徽啊都在我们这里调猪啊。

业内人士文女士透露,他们知道因为贸易战的原因,习近平亲自要求和俄罗斯加大贸易量,并撤销了对俄罗斯疫情肉制品的进口禁令,但也正因为如此,这个事现在国内无人敢说,媒体也不准披露。

文女士说:咱们国家进出口都跟政治挂钩,就因为要从政治上施加压力。俄国这些疫病区,其实从来没有放开过进口,但是因为老习的这个一把手的指令啊,就放开了,放行以后就进来猪瘟了。现在也没人敢去追究这事。把这新闻都盖住了。反正中国就这样,没人说就好像没这事似的。

去年3月中美贸易战爆发之际,中国试图迅速扩大和俄罗斯的贸易联系,并直接从属于疫区的西伯利亚进口冻肉。去年8月初,中国披露第一起非洲猪瘟疫情,8个月之后,全国沦陷。此后,为弥补供应缺口,中国方面恢复进口美国猪肉。近日,官方称下半年可能出现猪肉价格大幅上涨,涨幅可能超过70%。但专家也指出,年存栏近5亿头的中国的生猪养殖业,正面临的非洲猪瘟灾难可能才刚开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