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食能饿死癌细胞?医生说这样做才是王道(组图)

作者:季匡华 发表:2019-04-27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癌症病患更应该多补充营养才是正确的观念。
癌症病患更应该多补充营养才是正确的观念。(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癌细胞要饿死它,不能吃太营养?这个观念一直广泛流传在病友间与网络上,也有些病患时常在门诊时提出类似问题。癌病专家季匡华医师指出,癌细胞未被饿死前,正常细胞已被破坏,身体容易垮掉。所以,与癌细胞共存必须要有足够的营养。

想像一下,癌细胞在身体里就像是到处抢钱的流氓,要对付这种流氓,我们应该是加强警政系统去抓出这些坏蛋才对,应该没有人会想用降低所有人薪水收入的方式来让流氓抢不到东西吧?限制癌症病人摄取营养就像不给警察、民众薪水,而希望能让癌症因为这样的没钱(没营养)而饿死。最后总是癌细胞没被饿死,正常细胞先被饿坏。因此,癌症病患更应该多多补充营养才是正确的观念。

断食能饿死癌细胞?医生说这样做才是王道
营养不良会导致癌症病患的病况恶化。(图片来源:《自己的癌症自己救:改变肿瘤微环境,以自愈力克服癌症》/时报出版)

事实上,癌症病患的营养照护近年来已经成为一个热门的课题。依据欧洲抗癌行动联盟(European Partnership for Action Against Cancer,EPAAC)的研究显示,癌症患者经常出现营养不良和肌肉量减少的症状,这些症状会大大降低癌症病人的存活比率。肌肉蛋白质消耗是癌症恶病质的标志,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并使病人的身体功能对治疗的忍受力产生负面影响。

在癌症患者中,如果观察到营养摄取不足并且体重减轻持续发生,都会导致严重的后果。它们可能由于治疗期间的食欲降低而导致食物摄入不足,身体活动减少和分解代谢紊乱引起。体重减轻与肌肉量减少造成的身体功能受损会导致愈后不良,这会使抗癌难度增加,导致预定治疗成效减少或疗程中断,并使生活品质下降。

尤其,头颈癌患者在接受放射治疗时,由于口腔黏膜发炎、破皮、疼痛,平均体重都会因为治疗减少3%到5%,如果他们不愿意接受积极的营养介入(如:插鼻胃管灌食),则营养不良导致的免疫力降低将易引发肺炎,甚至癌病复发,进而治疗失败等恶性循环的结果经常一再发生,绝不是只靠单一种营养素补充就能防止体重下降的。

基本的卡路里仍是最重要的,目前医学界的共识认为,癌症病人不只不应该限制营养,更应该积极监控营养状态,随时补充营养,预防营养不良的出现,来确保治疗能顺利完成,并维持病人生活品质,对于特别加强某些单一的营养补充元素,并非不可。

回过头来,关于营养素有可能“喂养肿瘤”的理论,目前没有临床结果相关的证据,放大单一营养的好处或坏处皆是“见树不见林”的说法,比方说,葡萄糖对于癌细胞特需要,但不要忘了,能够杀死癌细胞的免疫T细胞更需要葡萄糖的能量供应,因此不应该用这样浅薄的理由来拒绝葡萄糖,甚至停止癌症病患的营养补充。关于饮食和营养对于癌症成因的影响,以及癌症治疗期间适宜吃的食物,我们强调的是均衡饮食、尽量避免加工类食品,并且要有定期的运动,才是最好的防癌与养生策略。

责任编辑:亚静 来源:节录《​​自己的癌症自己救:改变肿瘤微环境,以自愈力克服癌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