摧毁农村孩子?给他得而复失的名利就够了(组图)

作者:西门君 发表:2019-04-26 08: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马云
小马云(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9年4月21日讯】世间的罪恶几乎总是由愚昧无知造成,如果缺乏理解,好心能造成和恶意同样大的危害。——加缪《鼠疫》

1.

当儿子被经纪公司“扫地出门”的那一刻,不知道范小勤的父亲心头会不会闪过一丝的懊悔和心疼。

“范小勤”这个名字,你一定很陌生,但是如果我提起他的外号,你估计会恍然大悟——没错,他就是那个被称作“小马云”的农村儿童。

2016年初,年仅8岁的江西贫困儿童范小勤,因为一组“酷似马云”的照片,而被彻底改变了人生的轨迹。

先是村里的年轻人奔走相告,称村里“出了一个小红人!”后来,随着各种新闻媒体的报道,不远千里来乡下看他的人越来越多。

久而久之,经过互联网的发酵和包装,范小勤已经不是范小勤了,他有了一个全新的名字,“小马云”。

这个外号引起了“正牌”马云的注意。在他的呼吁下,以“小马云”为代表的贫困山区儿童得到了一笔不菲的资助费。马总甚至还承诺,范小勤从现在直到大学的学费,他都承包了。

而谁能想到,在至善至美的表象背后,一股“心怀鬼胎”的暗流正在悄然涌来。

某经纪公司登门拜访,给范家提出一个诱人的条件,大致意思是:只要签约后,一家人的下半辈子的荣华富贵都不用愁了。

经过一阵纠结和思量之后,范爸终于还是同意在合同上签下了名字。

回溯当年,许多网友强烈地鄙夷这个决定,觉得他是“卖儿求荣!”“牺牲儿子的童真!”

我只能说,如此这般的抨击之所以会产生,还是出于部分网友对于范小勤家庭的不了解。

他的父母身体残疾,八十多岁的奶奶患有老年痴呆症,而小勤和哥哥到了读书的年龄,却因家境贫寒,从来没有上过学。

如果你是范爸,你会拒绝这个改变家人命运的“天赐良机”吗?

2.

当时范小勤年纪尚小,我不确定他是否懂得这个决定对于自己的人生意味着什么。但是我可以确定一点——他非常抗拒刺眼的聚光灯,媒体的狂轰滥炸和无数莫名其妙的应酬。

在刚刚走火的那一年多,媒体在公开场合拍到的他,表情常常是尴尬和茫然的。

这也是正常的。一个每天生活在山沟沟里,原本连温饱都困难的农村孩子,怎么可能迅速适应这光怪陆离的繁华世界呢?

然而,社会是一个大染缸,无论是谁清清白白的进去,出来都难免沾上世俗的颜色。

摧毁农村孩子?给他得而复失的名利就够了
小马云在饭局上(网络图片)

经过两年的磨合期,“小马云”对于新的生活越来越得心应手。有网友爆料称,他出门“配着保镖和美女秘书”,一开口“满是社会味儿!”

心理学上有个“角色带入”理论是这么说的:起初你扮演一个陌生的社会身份的时候,你会各种不自在。但是随着日子的推移和“熟能生巧”,你会越来越游刃有余。到最后,那张“面具”甚至撕不下来了——因为它早已和你的脸融为一体。

范小勤心甘情愿沦为“小马云”,这当然是种悲哀,但是更悲哀的事,还在后面。

随着马云的光荣退休,“小马云”的人设也受到了撼动。他的经纪公司赫然发现,他们已经越来越难从这个山里娃身上榨取利益。

可想而知的,公司终于还是决定——解雇“小马云”。

范小勤,就这么从天堂掉回了凡尘。从此,“小马云”已死。那个不得不背起书包回去上学的十岁孩子,又拾回了自己的本名。

我百度了许多关于他回到校园后的新闻,可是几乎一无所获。

呵呵,这一点也不奇怪。一颗商业的弃子,一个过气的网红,哪个媒体还愿意浓墨重彩地去报道呢?

他们正摩拳擦掌,去寻找下一个“小马化腾”,“小李彦宏”,“小王健林”……

3.

“小马云”的悲剧,让我想起湖南台一档综艺节目,《变形记》。

这档主打“换位思考”的综艺,让城市里的叛逆少年和偏远农村的孩子互换生活,以体验不同人生的心酸。

刚开始,这档节目确实很有启迪意义,口碑也很好。我们不仅看到叛逆少年的浪子回头,同时也关注到了很多可爱淳朴的农村孩子。不少观众甚至感慨“看一次哭一次”。

可是随着时间的变迁,人们发现这档综艺开始偏离了初心——每期节目播出后,参与变形的城市孩子,往往比农村孩子的关注度更高。

比如曾在2015年录制《变形记》的叛逆女生韩安冉,在节目里作的无所不用其极——和继父吵架、伤害家人,扬言“活到老整容到老”……

后期“痛改前非”后,摇身一变,成为了坐拥粉丝300万的网红人物。

而那些来自农村的孩子们呢?体验完丰富多彩的城市生活后,五味杂陈地回到农村,该喂猪喂猪,该种田种田,几乎没人会继续关心他们的后续报道。

不过,这也不能怪观众“无情”。节目组把镜头和宣传有意无意地偏向给了城市的孩子,这才是导致天平失衡的“罪魁祸首”。

我们都知道,“从简入奢易,从奢入简难”,更何况是心智尚未成熟,却已然体验过人生巅峰的农村孩子。

梦醒之后,他们是会奋发图强,还是就此沉沦?这个问题的答案,细思恐极。

我蓦然想起狄金森曾经写过的一首“扎心”诗句:“如果我不曾见过太阳,我本可以忍受黑暗。”

4.

铸成“小马云”们悲剧的,是卸磨杀驴的商业机构,还是只对热点人物趋之若鹜的媒体平台?

答案是,“不止。还有许许多多的普通人。”

比如屏幕前的你和我。

出于同情心,我们把注意力倾注给了贫困的山区儿童,而无良的商业机构正是抓住了这一点,激发人们从“同情”到“猎奇”的心理转变,催使对“小马云”们一掷千金。

摧毁农村孩子?给他得而复失的名利就够了
范小勤客串的电影

对于“小马云”们而言,这似乎是一种福祉,因为他们确实享受到了未曾有过的名利。可是这种福祉,不过是涸泽而渔的。

很快,他们就会厌倦这种生活——或者,被经纪公司所厌倦。

农村的孩子,还是应该踏踏实实地读书,靠自己的力量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大山。城市的繁华,晚几年再看,真的为时不晚。

而作为外人的我们,是否也应该重新思考一下,什么才是真正的“善良”?

当“善良”失去原则被肆意操控的时候,结局只会是助长了“恶”。

毕竟,当我们发现自己中了无良媒体和商家的“陷阱”之后,我们损失的,不过是几个g的流量和银行卡上的数字。但那些山区孩子们失去的,却可能是整个人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西门君不吐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