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女子在加拿大送礼遇尴尬(图)

发表:2019-04-24 09: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礼物
除了圣诞节和生日外,一般不要给人送礼(图片来源:Pxhere.com)

【看中国2019年4月24日讯】一名华人女子加拿大一家公司工作,不久前给她的部门经理,一名本地白人女士送了一个价值三千多加元的名牌手袋。没想到名牌手袋很快就被经理退回来,让这名华人女士好不尴尬甚至愤愤不平:“真不知好歹,她的手袋是几十元的便宜货,我送她个名牌包还不要,真会装清高!”

送出的礼品被退回真的好尴尬,只因这名华人女子犯了一个“文化差异”的错误。在加拿大或其他西方国家,是不能随便给别人送礼的,也没人会轻易收下贵重礼物。送礼的行为是人际交往的方式,包涵了各个国家的文化风俗和生活习惯。华人女子按照中国国内的风俗,认为送出贵重礼物别人就会珍视,礼品越贵重,情谊越深厚,这些从中国国内带来的观念是错误的!

中国可谓是个送礼大国,许多中国人将送礼视为社交的必要手段。在工作中给上司送礼,给客户送礼,孩子上学要给老师送礼,去医院看病要给医生护士送礼,在中国,有“礼”才能办成事,没“礼”办事就会遇到困难。与西方社会不同的是,在中国扮清高,那会落下个同事不来往,事业不顺,上司不搭理,升职无望的悲惨境遇。

如今中国的送礼风俗已经演变成了利益交换的潜规则,送礼就是给当事人好处,这样会换来办事容易,升职快等便利。说白了,就是一种“行贿”手段。

而加拿大和西方国家就没有这些送礼潜规则。一切都是按法律规章制度办事,工作做得好,自然会被重用。文中开始提到的白人部门经理把贵重手袋还给华人女子就是理所当然,如果她收下了名牌手袋,那不是就有受贿的嫌疑吗?为了避免麻烦,退回下属送的贵重礼品才是明智之举。加拿大不是中国,不用私下去讨好上司,工作做的好,自然会受到重用和提升。

这名送礼的华人女子错把中国送礼风俗带到加国,所以遭遇尴尬。那么加拿大的送礼文化又是怎样的呢?送礼也要入乡随俗,加拿大和一些西方国家一样,平时一般不会送礼,但在圣诞节和生日那天送礼就很有意义,对方也会欣然接受。礼物不用太贵,心意最重要。在圣诞前夕的平安夜亲朋好友互送圣诞礼物,互相传达祝福是西方社会的传统习惯,也可以说是一年中最佳的送礼时间。

另外在三种情况下,送出礼物也很合适,一是在朋友的婚礼上送上礼品也是很好的祝福方式;二是如果被邀请去参加同事或朋友的孩子在学校的毕业典礼或毕业派对上,送礼物给孩子在西方社会也很普遍;三是被邀请去赴宴或参加派对,带点小礼物也很有礼貌。

生活在加拿大的华人同胞们,要根据当地的文化和风俗适当的调整自己的社交方式。尤其是在职场中,想要通过送礼来达到晋升、加薪或只是保住工作等目的的人,与其把中国的送礼“潜规则”带到加拿大,还不如多花时间和心思在自己的工作上。一个工作能力强,勤奋爱帮助他人,对同事友善的职员自然会得到上司的珍视和同事的尊敬。

责任编辑:柳成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