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不轻易出口的爱 要传达到孩子心坎里(组图)

作者:朴宰莲 发表:2019-04-24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父母与其单纯夸赞孩子,不如打从心底让孩子感受到自己存在的价值。
父母与其单纯夸赞孩子,不如打从心底让孩子感受到自己存在的价值。

曾经有一位爸爸来参加对话练习课程,当时我问他:“若想表达那些未曾说出口的爱,在那一刻会想到谁?又会如何表达对这个人的爱?”

那位爸爸的回答是:“我想到我的女儿,我们家小宝贝真的很可爱!”或许平常的我们,不轻易把爱说出口,但只要稍加练习,就能对亲爱的孩子们表达心中满满的爱。

如何将感谢说到对方心坎里

1、描述具体事实

我问那位爸爸:“当你觉得女儿很可爱的时候,你脑海中会浮现出什么画面呢?能不能具体描述一下。”

他沉思了一会儿,缓缓开口说:“某天,我因为跟部门主管闹得有些不愉快,心情很复杂又很累,整个人都很焦躁。我身心俱疲的回到家后,一打开门,就看到女儿光着脚丫咚咚的朝我跑过来,一边跑一边开心大叫爸爸,接着紧紧抱着我的大腿,小小的脸庞不停在我脚边磨蹭撒娇,一脸灿烂。当我张开双臂时,她立刻扑进我怀里,边亲吻我的脸颊,边对我说:“爸爸我好想你喔!”

他说完后,我询问某位学员:

“当你听到这些话时,脑海中是否也跟着浮现出画面呢?是不是像在看电影一样,画面十分生动?”

那位学员拼命点头表示认同,接着说:

“没错!他女儿真的很可爱。我好羡慕喔!哪像我们家没有女儿只有儿子,现在儿子长大了,我连进他房间都要经过他同意。”

说完,大家都笑了。

一开始,那位爸爸说自己的女儿可爱,这是对女儿的赞美,听起来像是一种评价;而后面描述女儿撒娇的画面,则是一种观察。当我们想赞美对方时,最好透过观察,将所看到的、听到的描述出来。观察是很客观具体的,借由描述观察到的事实,听到这些话的人脑海中,也会跟着浮现出画面,才能够触动对方,让对方感动。

拥有全心守护家庭的父母,是孩子的幸福。
拥有全心守护家庭的父母,是孩子的幸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发自内心表达感受

当我们将记忆中的场景细腻地描绘出来后,在心里会自然涌现感谢对方的心意,也会感受到满满的幸福,这就是描述的力量。透过描述的过程,再重新体验一次,同时也将这份感受如实告诉对方,这就是表示谢意的第二种方法──发自内心的表达感受。

与其告诉孩子:“我的宝贝女儿最可爱了!”倒不如说:“宝贝你知道吗?当爸爸回家时,看到你朝爸爸跑过来,紧紧抱住爸爸,边亲着我的脸颊,边跟我说你很想我时,爸爸真的觉得自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了!”

透过这样的表达方式,孩子也能感染到幸福。比起“好可爱”这样评价式的赞美,孩子更能体会到带给别人幸福的价值。

3、让对方感受到意义与价值

“宝贝你知道吗?当爸爸回家时,看到你光着小脚丫朝爸爸跑过来,紧紧抱住爸爸,边亲着爸爸的脸颊,边跟我说你很想我时,那时爸爸真的觉得自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了!爸爸今天上班觉得特别累,但回家后看到你,又重新有了力量,你让爸爸觉得身边有好多好多的爱。”

人活在世上,总是会寻求自身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孩子也一样。因此孩子总会对父母敞开心房,给予父母全然的爱,希望让父母开心。做父母的我们,比起单纯地夸赞孩子:“你好棒!”倒不如打从心底对孩子说声:“谢谢你!”透过向孩子表达谢意,告诉孩子他的存在,对爸爸妈妈来说是多么珍贵、多么重要?让孩子感受到自身存在的意义与价值。

※本文整理、节录自朴宰莲《疲惫妈妈的修复练习》一书。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聆风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