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语出家人 转生畜生道(图)

发表:2019-04-20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恶语出家人转生畜生道
一个比丘尼仅仅因为恶语同道而转生于畜生道。(图片来源:ToB/CC BY-SA)

修行人不修口,会造下很大的业。佛经中就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位比丘尼在跟修行人交往中,因其他人没有按照她的愿望去行事而恶语了别人,结果在许多世循环往复转生畜生道。

母狗转世 得到人身

释迦牟尼佛在灵鹫山附近的印度舍卫城时,城中有一个施主,他像多闻天子那样,有着圆满的财富。他喜欢一些外道宗派。他娶妻以后,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不久他妻子怀孕,九个月后生下了一个相貌端庄的孩子,孩子有着金色的身体,头像宝伞等种种相好。

于是施主为孩子举行了隆重的诞生仪式,取了适合其种姓的名字,并用牛奶、酸奶及酥油等各种食品喂养他,就这样,孩子很快地成长起来了。当他会自己行走玩耍时,施主买了只小母狗给他玩。这只小母狗很快乐,也很聪明。但它对外道不好,对同道很欢喜。

小母狗每次见到外道信徒总是不高兴,会跑去咬他们,把他们的衣服咬烂;但见到比丘时则非常高兴,去舔他们的脚,摇自己的尾巴或是绕圈等一些恭敬的行为。

当时,世尊大弟子之一舍利弗用声闻眼观察世间,知道度化施主的因缘已成熟。一天早上,舍利弗身披袈裟,手持钵盂到舍卫城化缘。当走近施主家时,那只母狗远起相迎,一如既往,舔舔舍利弗的双足,又摇摇尾巴,然后右绕三匝,作出非常恭敬的样子。

施主见此情景,心想:这只狗真是很有善根,它只不过是堕入恶趣的众生之一,却对这位比丘如此恭敬,此比丘肯定是位大德。一个畜生尚能如此,我毕竟是人,更应对比丘恭敬承事。便亲自迎请舍利弗,祈求到他家应供,尊者默许。施主心生欢喜,将尊者请入家中供养。施主知受供圆满,便祈传法。

舍利弗以神通观察了他的根机,便传授了相应的佛法。施主因闻法后获得不可思议的加持力,从而得到了圣者预流的初果果位。舍利弗与他交谈良久便回去了。得到果位后施主生起大欢喜而广行布施,于是求施者从四面八方蜂涌而来。其财源如井水一般使众生取之不竭。

施主也常请舍利弗应供,并为母狗祈求传法。舍利弗给它传了相应之法,母狗也以恭敬心来听受。这时,施主心想:我现在得到圣果,还是这只母狗的恩德。若不是它去迎接尊者的话,我也不可能供养尊者,更不可能得到圣者的果位。对我来说,母狗的恩德确实很大。从此,他更加善侍这只母狗。

有一天,母狗生病了,施主请舍利弗尊者给它诵经。舍利弗尊者对母狗与施主传了:诸行皆无常,诸行皆痛苦,诸法皆无我,涅盘即寂灭。尊者说:“若对我生欢喜心的话,堕入傍生界的众生也能脱离恶道。”说毕,就回去了。不久,母狗去世了。

施主前去请问尊者:“我的母狗死了,现在该怎么办?”尊者对施主说:“将母狗的尸体放于静处,它的肉体会腐烂,但骨架以后会有很大用处。”施主听后便按照尊者的吩咐,将母狗的尸体放在一个非常寂静的地方。

母狗死后其灵魂又投胎到施主妻子体内,九个月后,施主的妻子生下一个女孩。这个女孩相貌端庄,有各种相好。施主为她举行了隆重的诞生仪式,取了适合种姓的名字,并以牛奶、酸奶、酥油等喂养她。她长大后,舍利弗见到她,叫她去听法,但她正值青春年少,性情娇纵,不肯去闻法。

转世人道勤修行  一心向佛得初果

于是舍利弗把母狗的骨架放到她的面前。她突然回忆起了自己前世的情形。当她忆起前世的一些因缘时,内心生起无比的忧愁。前世是舍利弗为她传法,依舍利弗的加持,使她离开了傍生界,今得人身,故尊者对其恩德很大。因此,她对舍利弗非常感激,心想:现在我应立刻往尊者面前闻法。

舍利弗观察她的根机,然后再传了跟她相应的法,于是她也得到预流果位。得果后,她马上将袈裟披在肩上,对尊者舍利弗恭敬顶礼,并说:“我现在已得圣者果位,我愿意在释迦牟尼佛的教法下出家,行持梵净行。”尊者告诉她说:“出家可以,但要请求你的父母同意。”

她在得到了父母的同意后,就落发出家,受具足戒。之后精进修学,断尽了三界烦恼,获证罗汉果位。诸天赞叹她的功德,众天神恭敬她。因以往昔作狗时,是舍利弗为它传法,而今为人时又是舍利弗为她传法。故她对舍利弗怀着深深的感激之情,经常顶礼尊者,报尊者的恩。

有一次,比丘们问舍利弗:“为什么这位比丘尼对您如此感激”。尊者问他们:“你们是否还记得,原来我们有位施主,他家的那只母狗吗?它就是这位比丘尼的前世。当时,我对它传法后,它对我生起无比的欢喜心,死后转生为施主的女儿。她现在能回忆前世,所以对我很感激。”

往昔犯口业  转生畜生道

众比丘听后,对因果生起了很大的信心。于是他们又往世尊前请问:“世尊,此比丘尼以何业感,转成一狗身?又以何业感转为人身?又是以何因缘而对佛陀与舍利弗生大欢喜心,不仅在佛的教法下得出家,并且获证罗汉果位,唯愿为说。”

世尊告诉他们说:诸比丘,此乃她前世业力与今世的因缘。所谓前世的业力是:早在贤劫人寿二万岁时,迦叶佛出世。当时在印度鹿野苑,有位施主家有一女,相貌庄严。长大后,对迦叶佛生起无比的信心,并在迦叶佛的教法下出家。精通三学、清净戒律、具足梵行等殊胜功德,并是一位传授佛法的法师。

传法后,她得到许多供养,如各种饮食、衣药等,但她自忖:我一个人享受这么多供养,意义不是很大。就发心将所有财物供养僧众。后来,她找了僧尼二众,把她每次所得供养物用来供养僧众。这些僧众的生活也是全由她来供养维持。

有一次,这位比丘尼遇到急事请求僧众帮忙,但没有一个人愿意帮她。都说:“我们很忙,要读经不能舍离善法而去帮你。”这位比丘尼顿时生起大瞋恨心,便恶口相骂:“我平时对你们事事时时关照,供养你们,为你们作那么多事,可我遇到一件急事,你们谁都不肯帮忙,你们一点良心都没有,像母狗一样。”

她用“母狗”来骂僧众,造了很大的恶业。僧众觉得她如此恶口相骂很不应该,就问她:“你是什么人?我们又是什么人?”那位比丘尼生气的说:“你们是出家人,我也是出家人。”

僧众们告诉她:“有点不同,虽然都是出家人,但我们当中有已得果位的圣者,你毕竟是个凡夫,这样恶口骂人造了很大的罪业,会使你在轮回中感受痛苦的。所以,你应该以最大的后悔心来好好地忏悔你的罪业。”

听此话后,这位比丘尼觉得言之有理,便在后半生中更加精进行持净戒,常求忏悔。她临终时发愿:愿我一生中持戒供养的功德使我能生生世世投身富贵之家,相貌庄严,并于释迦牟尼佛出世时,在其教法下得出家身,证罗汉果!同时又发愿:愿我于僧众前恶口骂人之罪业不要成熟!

虽然她临终时如是发愿,可这个恶业却最先成熟,并且转了五百世母狗之身。其它的愿也如理如实地成熟。这是她前世的业力,那么今生的因缘,是她做母狗时对舍利弗生起欢喜心和信心所致,以这个信心转为人身,这是她今生的因缘。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