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大火 哪些瑰宝幸存下来?(组图)

发表:2019-04-17 0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巴黎圣母院大火 哪些瑰宝幸存下来?
大教堂的祭坛和十字架奇迹般完好无损。(图片来源:LUDOVIC MARI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4月17日讯】4月15日法国巴黎圣母院发生大火,三分之二屋顶被毁,一座尖塔倒塌。不过,圣母院主体结构幸免遇难。大火发生后,消防员除了要尽快灭火外,还紧张组织人力抢救教堂的宗教文物和艺术瑰宝

那么,这座拥有850年历史的哥特式建筑,到底有什么珍品及特别的艺术,使其成为了巴黎的象征、世界的瑰宝?大火后,哪些瑰宝可能幸存下来了呢?(相关阅读:捐35亿修巴黎圣母院 富豪妻子是这位女星

BBC、CNN等媒体对圣母院的艺术及珍品进行了总结。

1、圣母院内的圣物

巴黎圣母院内藏有基督受难时的圣物,包括一枚据称是耶稣当年被钉在十字架上的钉子,也被称为“圣钉”(Holy Nail);耶稣受难时真十字架(True Cross)的一部分;还有一顶荆棘造型的圣冠,相传耶稣就是戴着这顶荆棘冠冕走向刑场。这顶圣冠也是大教堂内最珍贵、最受尊重的遗物。

巴黎市长安妮・伊达尔戈(Anne Hidalgo)在推特上表示,为抢救圣冠、圣路易斯长袍及其它珍贵艺术品,消防员、警察及其他人员在大火中,组成了一条人链,将圣物传递出来。

CNN引述巴黎市长伊达尔戈的消息称,圣冠被救出。

2、大管风琴

巴黎圣母院内还有固定管风琴,其中一个是闻名于世的大管风琴(Great Organ),可追溯到中世纪时期。虽然多年来经历了多次的改善,但现存管风琴中仍留有中世纪时期的部件。

巴黎大主教向CNN旗下的BFM电视台证实说,教堂内的管风琴幸存。

3、玫瑰花窗

CNN旗下的BFM电视台周二(4月16日)报导称,巴黎大主教表示,所有的三个玫瑰花窗都幸存了下来。据《纽约时报》报导,大火可能对玫瑰花窗造成了一些损坏,但它们仍然可以说完好无损。

巴黎圣母院大火 哪些瑰宝幸存下来?
玫瑰花窗(图片来源:AMAURY BLIN/AFP/Getty Images)

圣母院有三个玫瑰花窗,其实是三个巨大的圆形彩色玻璃窗,位于大教堂的三个主要入口上。这三个玫瑰花窗分别是“西玫瑰花窗(la rosace oust)”、“北玫瑰花窗(la rosace nord)”和“南玫瑰花窗(la rosace sud)”,被视为是这个大教堂最著名的标志之一,历史可以追溯到13世纪。

第一扇玫瑰花窗也是最小的一扇,位于教堂西面。这扇花窗建于1225年左右,以彩绘玻璃看似镶嵌在周围石块中为特点。

南玫瑰花窗直径近13米。然而这扇花窗曾在此前几次火灾中受损,无法保持原有的彩绘玻璃。

4、雕塑和雕像

大教堂内还有许多雕塑、雕像和绘画,描绘了圣经场景和圣徒。其中的一系列画作有76幅,每幅画高约4米,是为纪念新约的《使徒行传》而作,包括圣彼得被钉十字架和圣保罗的皈依。这些作品于1630年至1707年间完成。

目前尚不清楚所有文物是否完好。但美国媒体Newsweek在以下视频中,总结了6件幸存的物品:玫瑰窗、大管风琴、圣冠、圣路易斯长袍、Nicholas Coustou的作品《圣母哀子像》(Descent from the Cross)和耶稣受难时的圣钉和真十字架的一部分。

5、哥特式尖塔

巴黎圣母院大火 哪些瑰宝幸存下来?
哥特式尖塔在烈火中倒下那一刻,无数人哭了。(图片来源:GEOFFROY VAN DER HASSELT/AFP/Getty Images)

最让人心痛的一幕就是,眼看着圣母院大教堂上最具特色的哥特式尖塔在烈火中倒下。那一刻,无数人哭了。这个尖塔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12世纪。

尖塔过去经历过多次修整,法国大革命期间一度破败不堪,1860年得以重建。

英国皇家建筑协会(Royal Institute of British Architects)对此表示,“巴黎圣母院屋顶和尖塔付之一炬,石头拱顶也可能遭到破坏,这对法国哥特式建筑遗产带来了不可挽回的影响。”

6、双钟塔

当地官员表示,两塔在这次大火中保存完好。

大多数游客造访巴黎圣母院时,都会欣赏屹立在大教堂西侧的两座哥特式双钟塔。教堂西侧工程自1200年开工,但两座钟塔中的第一座、即北塔直到1240年才竣工,而第二座、也就是南塔则在1250年完工。

两座塔均为68米高,有387级石阶,在塔顶可以俯瞰巴黎全景。

巴黎圣母院大火 哪些瑰宝幸存下来
巴黎圣母院发生大火后,其中一部分内景。(图片来源:AMAURY BLIN/AFP/Getty Images)

大教堂的主钟艾曼纽钟(Emmanuel)在南塔内。法国历史多数重大事件都会敲响这口钟,包括国王加冕典礼、教宗到访,并宣告两次世界大战结束,在2001年纽约世贸中心双塔遇袭时也曾鸣钟。

7、滴水嘴兽

除了爬上钟塔鸟瞰巴黎,不可错过的另一个亮点便是远近驰名的滴水嘴兽(gargoyles)。这些神秘的石像通常是集多种动物特征于一体。

在圣母院的滴水嘴兽中,最知名的是坐落在建筑物顶端、双手托腮鸟瞰巴黎的“思提志”(Stryge)。

目前尚不清楚,大教堂的外部受到了多大的损坏,也不清楚滴水嘴兽是否在这场大火中无损。

8、至少十座钟

巴黎圣母院至少有十座钟。其中最知名,也是最大一座是艾曼纽钟,重量超过23吨,于1685年被安置在南塔。

巴黎圣母院大火 哪些瑰宝幸存下来?
部分被抢救出来的珍贵文物。(图片来源:THOMAS SAMSON/AFP/Getty Images

BBC称,2013年巴黎圣母院迎来了自己的850岁生日,为庆祝这个纪念日,教堂重铸了北塔内较小的几座钟。每座小钟都以一个圣人的名字命名,在法国大革命期间为制作炮弹而被熔化。

法国作家雨果(Victor Hugo)曾以巴黎圣母院为场景,著有经典作品《钟楼怪人》(The Hunchback of Notre-Dame,又译《巴黎圣母院》、《钟楼驼侠》)。

责任编辑:何庆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