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这门生意现在怎么样呢?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9-04-15 0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银行 生意 利润
通过银行们的这张体检报告,你能很清晰地看清整个经济的脉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4月15日讯】大银行们的年报基本都披露完毕了,通过银行们的这张体检报告,你能很清晰地看清整个经济的脉搏。从年报来看,大银行们的增长率普遍降低到了个位数的水平,因为增长慢,资本市场对银行的看法非常不以为然。但是如果你深入到2018年度财报中仔细看,能发现以下几个极为关键的细节:低的不良率;高的拨备覆盖率;高的资本充足率。

以上特点均创出2015年以来之最。大银行间的不良贷款率持续下降的同时,银行们大幅抬高了坏账准备金,因此,今天大家看到财报利润增长不高,其实是出于风控而得到的一个很保守的数字。同时,银行还创出了这些年最高的资本充足率。以上这一切,意味着大家对银行的增长率并不满意的同时,银行的资产质量、安全性和稳定性,却是201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银行这门生意到底是怎么做的呢,只有理解模式,才能看清未来。

大家都认为银行这个生意是靠杠杆赚钱的。很简单啊,你是拿别人的钱在赚钱啊,这不就是个杠杆生意么?其实不是,银行的杠杆是属于能看不能用。(房地产才是杠杆生意,他对杠杆有自由使用权,可以自由伸缩)它被巴塞尔严格限制杠杆水平,因此银行不能像其他生意一样,随意上杠杆。

银行这个生意,本质上是一个规模生意,它是靠规模赚钱的。银行的增长,底层推动力是总资产扩张,想办法融到更多的钱,然后想办法做更多的贷款生意。它和开火锅店没区别,火锅店一家一家开,做大规模,银行的分店在你家小区门口和市中心也是一家一家开,它也是靠规模,靠卖得更多去赚钱。

如果拿火锅店作类比,那么银行的分店其实远远早于火锅店,早已经占领了所有街区的核心位置。当然,更精确的方法是看资产规模数字,银行想要开分店,不是租一个门面那么简单,它需要资产规模扩张,弄到更多的钱才能扩张规模。但对老百姓来讲,最简单的观察方式就是看街上银行开的分店是在变多还是变少。

那么它现在能不能卖得更多了呢?你通过肉眼观察就知道很不容易了。因为一家小店的扩张和一家大店的扩张是不同的。第一家炸鸡店开一家分店增长率就是100%,但是一万家店想增长10%,就需要新开1000家店,规模越大,保持同比例的资产增长就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对银行来讲,你就需要拉更多的存款、融更多的资本金。这很不容易。

如果很难卖得更多,那有没有办法卖得更贵来提高利润率呢?利润率要看两头,成本和售价。融资的底层成本是经济和社会定的,所以成本不是银行能决定的,经济越好增长越快,就可以承担更高一些的融资成本,银行拿钱成本就会高一些。经济差,融资成本低,银行拿钱的成本就会低一些。

关于定价,如今早已是利率市场化,竞争之下,卖一个没有差异的产品——资金,你凭什么卖得比别人更贵呢,大家肯定是比谁更便宜。而且现在要做普惠金融,给中小企业贷款还要让利。所以,往未来看,没有任何迹象能看到全行业利差能大幅放大,能够维持现有利润率不变就很不错了。

还有最后一个办法,就是提高杠杆,人人都知道用别人的钱赚钱开心,但问题是,银行还真没法通过提高杠杆提高回报。因为去杠杆背景,同时监管要求对资本充足率的规定。银行没办法用更多的杠杆来提高回报率。

最后做个总结,从大银行的年报来看,利润增速确确实实放缓了,而且通过以上的分析,在可见的未来,银行没有办法大幅提高增长率和回报率,这是事实。然而这个过于鲜明的事实,却让大家忽略了在增长放缓的同时,大行们交出了一份这些年质量最可靠、安全系数最高、最为健康的财报。安全和快速,质量和效益,究竟哪个应该更重要,答案在你心中。

经济和市场中从不缺乏明星,但缺的是寿星。一个生意做得长,比一个生意做得好,要更加重要。可以肯定的是,银行是寿星,今天是,明天和后天依然是,能得出这个判断,必然是因为其中更深一些的逻辑。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