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扣扣“为母报仇”二审维持死刑 争论质疑不止(图)

发表:2019-04-14 2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杀人案
张扣扣13岁目睹母亲被杀,22年后除夕杀3父子报仇。(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9年4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震惊中国社会的张扣扣“为母复仇”杀人案,近日在陕西省汉中市法院进行二审,法院当庭做出宣判,驳回上诉、维持死刑判决。这一判决再次引爆舆论。

有评论指出,法律不允许任何人未经法律审判肆意剥夺他人生命;也有评论认为,法庭对张扣扣死刑判决不够慎重,有打压民间反抗的政治考量。

张扣扣“为母报仇”否认报复社会

4月11日,陕西省汉中市法院对张扣扣案进行二审开庭,法庭上36岁的张扣扣表示,他是为母报仇,没有报复社会。但法院以其心怀怨恨,工作、生活长期不如意等理由,宣判张扣扣死刑。

庭审结束后,张扣扣的辩护律师邓学平在微博上表示,张扣扣听到裁定后,没有表现出任何恐惧和焦虑;律师会见过程中,他也表示不后悔,但谈及20多年前母亲被人打死一事,多次流泪。

《美国之音》报导,张扣扣关押在看守所期间,仍然坚持锻炼身体,并在法庭上表示“我是有血性的男人”。

死刑判决引发争议

《新浪》署名青锋的评论称,法院的宣判表明,法律不鼓励“血亲复仇”,更不允许任何人未经法律审判,肆意剥夺他人生命。

但张扣扣辩护人之一殷清利律师认为,对一名涉嫌故意杀人的被告人,判决其死刑固然容易,但要让他本人真心服判、让关切的民众认同裁判结果,却是一件不易之事。

律师邓学平则提出质疑,张扣扣也许很快就将远行,但没有张扣扣的社会,是否就一定会更加安全?这场悲剧的唯一启示是,我们的社会必须要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让司法变得可触及、可信赖、可依靠。

前检察官:司法机关缺乏公信力

对于张扣扣“为母复仇”杀人案,安徽省前检察官沈良庆也进行了分析。

他认为,在当今中国大陆存在着司法不公的问题,“(如果)司法机关缺乏公信力,无论前面的案件处理是否公正,都可能引起非议,在这种情况下,它会造成张扣扣用自力救济的方式强行正义。”沈良庆表示,“中国现行司法体制造成了这种问题,我想这才是更麻烦的问题。”

目前,张扣扣被判死刑的消息传出后,引发大批网友同情。

许多网友对张扣扣表示支持,反对法院判处张扣扣死刑。不过,《央视新闻》关于张扣扣案二审宣判的微博下方,仅有少量评论显示。

为“低端人口”发声的北京艺术家华涌,将张扣扣案与原中共高官薄熙来妻子谷开来谋害英国公民命案的死缓判决作了对比。

他质疑说,“薄谷开来杀人没有投案自首情节可以活,为什么有投案自首情节的张扣扣不可以?”

沈良庆也指出,这显示法庭对张扣扣死刑判决不够慎重,同时也是对民间反抗的一种打压。

杀人案内情扑朔迷离

大陆媒体《法律与生活》旗下微信公众号“大白新闻”曾引述张扣扣姐姐的话说,1996年8月,张扣扣母亲和王家父子发生冲突。混乱中,王家父亲王自新,高喊打死汪秀萍,“打死她,我给她抵命”,随后王家二儿子王富军用棍棒重击汪秀萍,致其昏迷死亡。

而村民指出,两家当年因宅基地(即农村集体财产)引发纠纷,王家称张家越过了土地边界,但张家否认。当地村民透露,王家是村中有势力的人物,父子4人都有殴打汪秀萍,场面血腥。

另有村民指,案发后只起诉未成年的王正军,是因王家到公检法部门走关系,获得有利的判决。

此后,目击母亲死亡及其尸体被露天解剖过程的张扣扣,发誓要为母报仇,2001年,张扣扣应征入伍,在新疆服役两年,2003年退伍返家,之后在外地打工,2017年12月回到家乡。

案发前,张扣扣将其银行存款全部取出留给父亲。 2018年大年三十,张扣扣祭祖后,持刀杀害了王家三人,并纵火焚烧王家一辆汽车,两天后投案自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