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数据“全面好” 资金流入楼市?(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04-14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融 数据 楼市 M2
3月金融数据显示,信贷、M2和社融等均超预期。(图片来源:gui yong nian/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4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央行发布的3月金融数据显示,信贷、M2和社融等均超预期,官媒报道称是“全面的好”。其中,新增居民短期贷款创新高,引发资金流入楼市的质疑。

4月13日,中国官媒《证券时报》旗下媒体报道称,引用来自行业人士的话说,3月金融数据“全面的好”——总量好,结构也好;表内好,表外也好;企业好,居民也好;中长期好,短期也好,居民短期还创了纪录……市场与业界对3月金融数据关注空前。

4月12日,中国央行发布了3月金融信贷数据。3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8,600亿元(人民币,下同),预期18,500亿元,前值7,030亿元。3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69万亿元,预期1.25万亿元,前值8,858亿元。

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8.94万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6个、0.4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4.76万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比上月末高2.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5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7.49万亿元,同比增长3.1%。

多家券商研究机构、宏观策略团队发布了相关解读。

中金固收团队认为,1、贷款超预期仍体现了冲贷款的迹象,并非真实融资需求大幅改善;2、贷款的省际区域分化加剧,流动性更多集中到经济发达地区,经济落后地区流动性风险上升;3、M2回升源于贷款多增,此外财政投放发力以及证券保证金快速增长也是主要推动力;4、社融因为贷款和非标改善以及地方债发行前置而同比明显上升。

据《路透社》报道,德国商业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周浩称,“数据看起来还是非常的理想吧,还是货币政策宽松起到了应有的一个效果。货币政策方向是宽松,也要看需求,现在看的话需求也起来了,短期之内再度宽松的可能性不会特别的大,近期不用考虑降准的这个选项。”

分析机构普遍认为,尽管政策面暂不需要进一步刺激举措,但考虑到4月和5月是缴税月,资金面缺口不小,中国央行近期仍有必要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以及T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等手段补充流动性不足,进入5月后,如果资金压力仍大,降准依然可期,但主要目的还是置换将到期的MLF(中期借贷便利)。

观察人士发现,3月的住户部门短期贷款创下“天量”规模,一个月之内暴增4,295亿元,为月度历史第一高。一般而言,住户部门短期贷款以消费贷款为主,对于3月份短期消费贷款突然大幅度提升,不少市场人士也提出了疑问,为何3月住户短期贷款增加迅猛?

4月13日,河北地区某国有大行支行副行长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从近几年的数据来看,住户部门短期贷款从2017年开始扩张较快,当时正是房地产爆发、价格大涨的时期,但随后就有反映说消费贷款或者短期抵押贷款流入了住房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认为,联系到今年3月份股市大涨和楼市回暖,不得不让人怀疑有部分短期贷款以消费贷的名义流入了股票市场,或者住房市场,而从接受采访的多位使用过金融机构提供的信用贷、消费贷产品的客户来看,资金流向仍然较难监督。

以某股份银行为例,在其手机银行APP首页,即可以看到“借钱”这一选项,点击进入后会询问贷款用途,并显示根据监管规定,消费贷款只能用于消费或经营用途,不能用于购买理财、房产、股票等风险投资。

但实际上,在资金到账后即可使用,并没有用途询问或者消费凭证要求。一位接受采访的用户表示,“虽然官方有用途规范,但实际上我既用借来的钱还过信用卡、房贷,也曾用借来的钱投资股票,只要按时还款,实际使用中并没有感觉到限制。”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