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旅游应注意这些规则 避免出现失礼(组图)

发表:2019-04-14 14: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旅游应注意这些规则,避免出现尴尬。
日本旅游应注意这些规则,避免出现尴尬。(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赴日旅行,但是由于文化的差异,总免不了碰到尴尬的时候,因此今天就从交通、餐饮、信仰等各生活方面提醒大家应该要注意的地方,以免成为失格的旅人。

虽然生活在同一个岛上,关东、关西人却有不同的两种文化和个性气息,不论是金钱价值观、饮食习惯等都截然不同,而在车站内电扶梯的站立位置也有差异,在东京要站左边,而大阪因为较早与外国接轨,因此多顺应国际潮流站在右边。如果分不清楚在东京和大阪应该站在哪一侧的时候,就和在你前面一同乘坐手扶梯的人站相同一侧,这样就没什么好担心的。

还有就是关于乘坐电车,在日本电车的乘坐机会还是很大的。乘坐电车,要注意根据站台标指示的乘车位置排好队,留出车门正前面的位置,等下车的人全部都下车以后再按顺序上车。因为停车时间并不会短于按顺序上车需要的时间,乘务员也会确认情况后再关闭车门,另外因为车里有乘客,也不会存在强制关门的情况,所以完全不用慌慌张张地上车。

除了在日本可以搭乘铁道、渡轮、巴士之外,也有许多人尝试自驾。出国前要先去监理所换驾照日文译本(注意!非国际驾照),且在日本是右驾,需要一点时间习惯,同时也要详读交通标志,在日本若因为不熟悉路况,而突然停在路上看标志,是有可能受到交通罚款的喔!

卫生间排队

在国内上公共卫生间,很多人直接守着一个单间的卫生间,等人家出来就直接进去使用,但是日本不一样!在日本公共卫生间之类的有多个单间的场所排队等候时,是不能在各个单间门前等候的。而应该排成一队,从排在队伍最前方的人开始依次使用空出来的位置。这种规矩在排队的人很多时是很容易就能看出来的,但如果只有一个人排在自己前面的时候就要注意,一定要避免出现插队之类的情况。

餐饮

日本人在用餐顺序上也是非常讲究。
日本人在用餐顺序上也是非常讲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日本料理是很多人喜欢的异国料理,不论是食材、摆盘、餐具,都相当讲究,加上日本是个重礼仪的社会,因此学习正确的用餐礼仪,将更能体会料理的美味,也不会出糗咯!

日本人认为碗为船、筷为桨,并细分为男碗、男筷、女碗、女筷,男筷会比较长,大约18cm,女筷约为11cm。用餐时要将筷子置于筷架,不能放在桌上或碗盘上。其他的禁忌包括不能拿筷子刺取食物,或是拿筷子前端指人、拆免洗筷时不要搓筷子等。此外,要拿起餐碟时,必须先把右手的筷子放下,用右手拿餐碟至左手后,再拿起筷子食用。

跟日本人吃饭时,常会发现大家喜欢一开始就点啤酒,原因是日本人喝酒前习惯大家一起举杯。啤酒是最快可以上的酒饮,所以若在此时说要点梅酒或其他较耗费作业时间的酒类,就太失礼啦!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特定的习俗和文化,去之前做好功课还是很重要的!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特定的习俗和文化,去之前做好功课还是很重要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日本人在用餐顺序上也是非常讲究,如御膳料理会一道一道上菜,用餐也必须按照顺序进行,以下是几个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

1、前菜:多为3、5、7道不等,并随着季节准备食材,配色也相当丰富。

2、汤品:左手扶碗,右手掀盖,以碗就口,先喝汤再吃料。

3、刺身:口味由淡至浓,顺序建议为白肉、贝类、红肉,且吃生鱼片时不建议山葵拌入酱油沾取。

4、烧烤:顺序为由左吃到右,吃鱼时要注意先吃上层鱼肉,之后把刺夹出,再吃下层的鱼肉。

5、点心:顺序为由左吃到右,用左手端餐碟,吃完果籽可放盘中。

在中国,并没有特别严格规定不许自带东西进入餐厅,但在日本就不同,在便利店买的盒饭带到汉堡店去吃,或者坐在咖啡厅里喝着自带的茶水进行休息之类的行为都是被禁止的。另外,在餐厅比较忙碌的时段里,用餐过后一直占着位置休息也是不允许的。

信仰

神社属于日本宗教的神道,多为敬畏自然衍生之祭祀物件。
神社属于日本宗教的神道,多为敬畏自然衍生之祭祀物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神社属于日本宗教的神道,多为敬畏自然衍生之祭祀物件,主要有六大类信仰,而寺社是日本的佛寺和神社的总称。两者在许多地方都有不同的特色,比如入口的鸟居和山门、服务的神主和巫女、建筑方面的神社造和大社造等。

在参拜时,避免走路的正中央,因为正中央代表是神明通行的路。然后在水舍前洗涤杂念,净水净口后才进入参拜。在神社前不要带帽子,先轻点头,投入5元日币,摇铃向神明打招呼后,进行二拜二拍一拜的动作,就算完成仪式。

许多人喜欢收集御守,据说始于平安时代,内装神明形象和咒文,建议不要开启御守袋来研究,表示对神明不敬。建议回去原来的神社一年一换,如无法回原神社,可送到各地的返纳所。

温泉

日本人很喜欢泡温泉,保有“汤治”的传统文化
日本人很喜欢泡温泉,保有“汤治”的传统文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日本人很喜欢泡温泉,保有“汤治”的传统文化。过度疲惫、酒后、生病、饭前饭后建议不要泡温泉。浸泡后,只要简单淋浴及擦拭,以保有温泉中的矿物质。入浴必须脱光,特别注意有刺青者不能进入公共浴池。而浴衣的穿法也要特别小心,能让右手可以从前面很顺的伸进去衣服里面,就是正确的穿法。

茶道

茶道在日本有着悠久的历史
茶道在日本有着悠久的历史。(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茶道在日本有着悠久的历史,进茶室体验茶道之前,需留意“二不一要”,不穿短裙短裤、不喷香水、要穿袜子。拿着茶碗时,要用左手捧碗,右手包三点钟方向,再将茶碗转向正面。喝茶的时候要在3到3.5口喝完,最后半口要出声,以示礼貌。

小费

可能你以为泰国和一些西方国家有给小费的习俗,去日本为了对服务人员表示感谢,也给人家小费。但事实上,在日本是不需要给小费的。事实上,给小费的行为是无礼的。

脱鞋

在住房玄关处,大多数商行和旅店的入口处,你需要脱鞋。
在住房玄关处,大多数商行和旅店的入口处,你需要脱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住房玄关处,大多数商行和旅店的入口处,你需要脱鞋。通常你的鞋子会被放在一个小架子上,然后给你一双客人用的拖鞋供你使用。许多日本人还会随身带上一双室内拖鞋以防万一。

当你需要坐在榻榻米上时,绝对不要穿着拖鞋。在洗手间里还有专门的拖鞋。如果你穿着拖鞋走过不干净的亚麻油地板,然后再次进入了房子的客厅,这将是非常不礼貌的行为。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特定的习俗和文化,去之前做好功课还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