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中国施压驱离台湾代表 涉事捷克部长被撤职(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9-04-11 1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布拉格市长贺瑞普(左)与台湾驻捷克代表汪忠一(右)
布拉格市长贺瑞普(左)与台湾驻捷克代表汪忠一(右)。(中央社)

【看中国2019年4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台湾捷克代表汪忠一上月参加捷克贸易工业部主办的会议时,遭中国施压被迫离席,捷克布拉格市长贺瑞普事后发声批评事件,据悉涉事的捷克贸易工业部长诺娃可娃将被撤职。

汪忠一上月27日应邀请出席捷克贸易工业部国际贸易司举行的会谈,不过中国驻捷克大使张建敏以捷克总统泽曼(MilošZeman)之后访问中国的行程要胁,要求捷克方面将台湾代表驱离。据悉诺娃可娃当时下令驱赶台湾代表。

捷克议员跨党派联署抨击事件

中央社报导,事件在捷克政坛引发轩然大波,40名跨党派议员日前联名致函总理巴比什(Andrej Babis),要求诺娃可娃负起政治责任,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也以“外交风波”形容事件。

捷克当地大报《经济日报》(Hospodarske Noviny)9日用一整版的篇幅刊出汪忠一的专访,汪表示,事件发生后收到来自捷克各界的声援,更有民众撰写电子邮件表示鼓励,令自己感到相当惊喜。他指出,过去19年台湾每年都会收到有关邀请、并派人出席会议,他理解捷克当局受到中国强大的施压影响,因此并没有向当局提出抗议,也与捷克外交官员进行会谈,互相承诺事件不会影响双边关系。

汪强调,捷克与台湾都是“小国”,都有与“超强邻国”对抗的经验,并且共享尊重人权、及自由民主的价值观。

《经济日报》也指出,近期捷克或将进行内阁改组,总理巴比什已经于10日宣布,会将诺娃可娃撤职,捷克各界也普遍认为,驱离台湾代表一事是诺娃可娃下台的原因之一。

贺瑞普:中国承诺多半失信

事实上,3月底布拉格市长贺瑞普访台时,亦特别提及事件,并表示邀请何人参加会议是主办国的权利,捷克应该自己作主,“我强烈拒绝驱离任何邀请来的贵宾”。他并指出,中国对外承诺的投资项目多半都失信下场,但台湾对捷克的投资,却实实在在地在当地创造许多工作机会。

现年37岁的贺瑞普今年1月上任后,就废除了布拉格过去曾与中国北京市签署姊妹市协定中的“一中条款”,并表明“市与城市间的交流,应秉持互惠原则,这样的一中条款仅嘉惠到其中一方,对布拉格来说不公平”。他也高度支持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这点无庸置疑,健康权不应该与政治挂勾”。

此外,捷克朝野对两岸问题存在普遍共识。例如月前保守派政党“TOP 09”党魁波斯皮修(JiříPospíšil)向媒体指出,北京在与布拉格签订“姊妹城市”协议至今,仍未兑现“送猫熊”的承诺,并强调TOP 09的立场长期秉持着捷克前总统哈维尔(Vaclav Havel)的精神,“也就是以人权为本”;布拉格市议员奇金斯基(JanČižinský)当时也表明:“布拉格的人权比动物园有没有猫熊来得重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