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唯一留下的书法 你知道是哪25字吗?(图)

作者:高天韵编写 发表:2019-04-11 1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白唯一传世书法真迹《上阳台帖》。
李白唯一传世书法真迹《上阳台帖》。(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李白诗文光耀千古,传世千余篇,而其书法真迹仅存《上阳台帖》。二十五个字的千年墨宝,写了什么内容?它的背后,有哪些动人的故事?

李白与司马承祯结下忘年之交

公元744年3月,李白和杜甫、高适同游王屋山阳台观,写下了《上阳台帖》。王屋山位于河南省济源市,有道家“天下第一洞天”之称,是传说中愚公移山之地。关于它的得名,有两种说法。《道藏》中写:“山中有洞,深不可入,洞中如王者之宫,故名曰王屋也。”中国早期的地理志《禹贡》记载:“山有三重,其状如屋,故名。”

王屋山,唐玄宗为道教宗师司马承祯打造了阳台观,观建成后,司马承祯入主,居于此地至735年仙逝。据史料记载,他在阳台观创作了长95米、高16米的巨幅山水壁画,画中有山、云、涧、壑、鹤,想必是一派仙气飘渺。

725年,司马承祯在湖北江陵见到李白,见他器宇轩昂,读其诗文后更表惊叹,赞太白“有仙风道骨,可与神游八极之表”。李白受到鼓舞后,写下了第一篇成名作《大鹏遇希有鸟赋》。他在文中以大鹏自比,以希有鸟比司马承祯,二人遂结下忘年之好,一段道教情缘传为佳话。

近二十年后,李白登临阳台观,思念宗师,挥毫写下:“山高水长,物象千万,非有老笔,清壮可穷。十八日,上阳台书,太白。”李白此文作于三月十八日,司马承祯辞世是在六月十八日。

李白诗书俱逸

宋徽宗是最早记载李白《上阳台帖》之人,在此帖正文右上,有赵佶瘦金书题签“唐李太白上阳台”一行,下面还有题跋:“太白尝作行书‘乘兴踏月,西入酒家,不觉人物两忘,身在世外’一帖,字画飘逸,豪气雄健,乃知白不特以诗鸣(名)也。”

虽然李白的行书帖已失传,但凭宋徽宗所言,可见李白行、草之造诣不凡,诗书同显豪放逸气。

《上阳台帖》在清代顾复《平生壮观》、清内府《石渠宝笈》、清安岐《墨缘汇观》、吴湖帆《吴式书画记》等处均有着录。后人以宣纸衬于帖后,引首为清乾隆楷书题“青莲逸翰”,还有多人的题跋、观款和监藏印等。

李白此书,写得跌宕起伏,错落有致,字体大小不一,突兀、含蓄、轻灵皆有,见出诗人之随性率真。行家有评:运笔流畅,纵放自如,苍劲中见挺秀,意态万千。

宋黄庭坚评李白的诗与书云:“及观其稿书,大类其诗,弥使人远想慨然。白在开元、至德间,不以能书传,今其行、草殊不减古人。”(《山谷题跋》)

元代张晏跋曰:“自以流出于胸中,非若他人极习可到。观其飘飘然有凌云之态,高出尘寰得物外之妙。尝遍观晋唐法帖,而忽展此书,不觉令人清爽。”

元代书法家欧阳玄题诗云:“唐家公子锦袍仙,文采风流六百年。可见屋梁明月色,空余翰墨化云烟。”

张伯驹捐献《上阳台帖》

《上阳台帖》问世后,一千多年来,辗转于官府和民间藏家,曾入北宋宣和内府,后归南宋贾似道,元代经张晏处,明藏项元汴天籁阁。清代先为安岐所得,再入内府,清末流出宫外。民国时张伯驹收得,后将其献给国家,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张伯驹,民间收藏名家,为国宝“永存吾土”不惜奉献身家性命。1956年,张伯驹将所藏文化珍品悉数捐予故宫、吉林博物馆。故宫博物院的顶级书画,近一半由其所赠。1957年,张伯驹被打成右派。1969年,他又被打成“现行反革命”,送往吉林舒兰县插队,遭公社拒收,年过七旬的他与妻子依靠亲朋接济度日。

1982年正月,张伯驹突患感冒,被送入院,因“级别不够”不能住单人或双人病房,等到其女终于拿到同意调换医院的“批令”时,张伯驹不幸离世。

光阴似水流,历史卷落花。《上阳台帖》展现了李白的仙风道骨,中华诗书的辉煌瑰丽,更有文人的才气与赤诚。多少珍奇、嗟叹和思索,尽汇其中!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