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后 在弯路中学会让步(图)

作者:蓝云 发表:2019-04-11 0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弯路中要学会让步。
在弯路中要学会让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每次结束提款机前提款的最后动作,习惯让余额显示在萤幕上,即使心里有数,但总会认真数数,不是怕银行短少,而是提醒自己节省开销,但158万?

清楚明白在提领一万元后,户头至多剩8万左右,莫名多出这一大笔钱,虽然怔忪一下,但随即明白应该是前夫还的债,双眼不由水气迷蒙,心里轻叹一口气,果然减去50万。

离婚协议书载明前夫应在离婚一及二周年时,分两次偿还各两百万元的债务,第一年,拖延了两个月才清偿。离婚大约半年吧,当时还跌跌撞撞地努力调适失婚后的生活,最希望的就是在儿子每周探视相聚时,见到的是开朗健康的妈妈,而不是身心失调,总在忧郁谷底摆荡、生病的妈妈。在一次的探视中,儿子吞吐犹豫地说:“爸爸说你很会算、爱计较,借口钱全借给他,所以18年婚姻生活中未曾支付日常所需,离婚了全部要回去,也没想过生养孩子当妈的也有份,一点都没尽到为人母的责任。”

当时听到这番话,只觉不可思议,不解前夫为何这样撕裂孩子与母亲?也惊愕人心的难测,本以为前夫可以理解自己在经济上的弱势,显然是过于天真了。泪眼婆娑与儿子相望,最后听他问出:“妈妈不是把我丢下就不闻不问,对不对?”泪水夺眶而出,不听使唤成串往下落。

〈没有怨怼〉不跟自己过不去 选择放下

婚姻最后3年,丈夫与别人的暧昧讯息、照顾失智婆婆的压力,不管如何努力,总得不到肯定与回应,丈夫日益冷漠、在姑嫂间动辄得咎,几乎忘记怎么笑了。

在一深夜,浑浑噩噩走出家门,不知过了多久,走到儿子小学母校门口就哭了起来,突然儿子从身后抱住了我,原来他一直跟在身后,默默守护着。最后决定签字,也是因为不想再让儿子看到伤心哭泣的妈妈。

去年离婚周年,前夫拖延两个月后才还款,当时已渐渐走出被背叛、否定的伤痛,买了安身立命的小房后,对于未来及改变,虽然还有一些软弱、徬徨,但已褪去恐惧与不安,尤其每周儿子来小住后说再见,看他转身跨出的每一步,那么稳当轻松,终于放下心中大石。

几番思量,发出讯息告知:“很遗憾自己没有更好的能力负担孩子的教育生活费用,让你辛苦了,明年偿还150万即可,是我对孩子的一点心意。”讯息已读不回,把决定说出时,儿子说了:“妈妈已经离开了,为什么还要这样让步?”

“让步?”孩子的解读让我也些讶异,从没想过减去50万是让步。只是细细梳理思绪后发现,在丈夫说变心要离婚时,哀痛世事的沧桑无常、悲愤自己的无能为力,就在这哀悲交错当中,也渐渐理解接受了,有些事,不管愿不愿意,都要发生,有些人不论喜不喜欢,都要面对,人生啊,总有着那么些不得不走的弯路;离婚后,对于孩子的爸爸,不想有怨怼,因为知道怨愤就像死老鼠,带着上路,自己得首当其冲一路闻着。“百转千回的弯路上,不就是因为对自己让步,没有跟自己过不去,才能走到今天?”尽管与儿子所言的主受词不一样,想想的确也算得上是一种“让步”。

“知道你心疼妈妈收入少、过得俭省,只是爸爸提醒当妈妈的责任,也没有不好,现在你不是知道了妈妈的心意?即使没有陪在身边,但是没有抛弃、丢下你。”儿子听了,喟叹一句:“妈妈真是一个傻瓜!”只好自我解嘲:“说不定,爸爸明年还是会还200万啊。”儿子瞪着我发话:“原来我妈妈不是一个普通的傻瓜!”闻言不由笑出声:“哎,那你不就是傻瓜生的傻儿子?”儿子嘴角漾出笑意,避开与我四目交接,快速刻意别过头去的瞬间,看见了他晶莹水亮的眼角,“的的确确是个傻瓜儿子。”

也许是这样的让步,今年距离约定的还款日只过了4天,钱就汇进来了:150万。看着萤幕中显示的余额,当然知道不能期望前夫会还200万,只是面对真实,总不免有些失落,但也安慰自己:至少这次还得很爽快!

弯路中,让步,很高兴自己是个笑容灿烂的妈妈。

原标题:弯路中 让步

责任编辑:聆风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