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鬼一番言 告诫世中官(图)

发表:2019-04-09 07: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鬼一番言  告诫世中官
为官不仁,最后只能在地府等着算总帐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为官者,如果只想着自己的利益如何不受损失而一味地推诿,一味地媚上,不顾别人而将责任转嫁他人头上,那么百年之后只能在地府等着算总帐了。下面小鬼的一番话,对世间之不啻为一个重要的告诫

过去有个人在古代的学府中当慕僚,有一天他梦游到地府,看见有几十位士绅陆陆续续地来到了地府。他看见阎王把他们责备了好一会儿。然后他们又鱼贯地退了出来,脸上都有愧恨之色。

这时他偶然发现有一个小吏,似曾相识却记不得名字了,他试著作礼打招呼,对方也回了礼。于是他问这些士绅都是些什么人,怎么这般模样。小吏笑道:“你身在府之中,其中难道没有一个老友么?”他回答道::“我只是两次出任学官的幕僚,但没在衙门里做过事。”

小吏说:“这样说来,你是真不知道了。这些人就是所谓的‘四救’先生。”他马上问“四救”是什么意思。小吏说:“在幕僚中,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救生不救死,救官不救民,救大不救小,救旧不救新。

救生不救死的意思是,死的已经死了,绝对救不过来了,但生者还活着,把他杀了偿命,就是多死一个人。所以宁可曲意把他救出来。至于死者冤不冤,就没人去管了。

救官不救民的意思是,越级上告的案子如果得以伸冤雪耻,那么当地官员是祸是福就不可知了。假使不予伸冤雪耻,连坐也不过是发配充军。而官员的判案是否公道,就没人去管了。

救大不救小的意思是,把罪过推到上司身上,则权重位高的受处分也越重,而且必将牵连更多的人。把罪过推到小官身上,那么责任轾的受罚也轻,且容易了结。至于小官该不该顶罪,就没人去管了。

救旧不救新的意思是,旧官已离去,有没了的公事,再留他恐怕也没什么用。新官刚来,可以推诿不干前任未了的事,但强迫他去干,他也没办法。至于新官能否受得了,则没人去管了。

以上都是出于君子之心,去做忠厚长者应做的事,并非打算捞点什么;玩弄法令公文,也并非对谁有恩或有仇,暗中报复。不过人情百态,变化万端,本来就不能一概而论。这种事时常发生。至于今天被审问的那些人,都是因为‘四救’而惹下的麻烦。”

他又问起有关因果报应的事情,小吏告诉他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前生的恩怨纠缠着,有这个因缘就终能相遇。在来生中,这些人也必定能遇上‘四救’先生,而他们自己则是‘四不救,中的人了。”

两人正谈着欢呢,这个人突然就醒过来了。他不知自己为什么做了这个梦。他暗忖,莫非是神灵要通过他把这个情况告诉世人?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