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末安宁 医师:应评估是否“真的晚期”(图)

作者:季匡华 发表:2019-04-09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晚期病人不宜立刻选择安宁缓和治疗,应评估是否“真的晚期”。
对晚期病人不宜立刻选择安宁缓和治疗,应评估是否“真的晚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少数同时拥有放疗专科执照与化学治疗专科执照的癌病专家季匡华医师,在其新书《自己的癌症自己救:改变肿瘤微环境,以自愈力克服癌症》指出,对晚期及年长的患者就应该选择安宁或缓和治疗?癌病专家季匡华医师,建议:1、对年长病人不宜立刻选择安宁缓和治疗,应考虑“放疗的有效性”。2、对晚期病人不宜立刻选择安宁缓和治疗,应评估是否“真的晚期”。

一半以上的癌症发生于65岁以上的长者。我们都听说过“未老先衰”或是“老当益壮”,真正的年龄与身体功能年龄是有差距的。评估老年人要依据运动功能、认知功能、共病状态(如心血管、糖尿病等)、营养状态来决定治疗的积极程度。老年人的确对各种治疗的忍受力较低,包括手术麻醉风险及化疗的全身性毒性等。对于放射治疗,由于老年人照射范围较小,副作用问题可以比较放心。一般而言,有经验的医师会用较保守的治疗法来治疗老年病患。比方说用放疗取代手术。而放疗也只做主要肿瘤照射就好,不需要加大范围,例如,将可能的淋巴转移走向一网打尽式疗法的传统策略,不予采用。

较早期癌若能做手术,也做比较保守的手术,如局部切除,内视镜切除等。原则上,外科属于较大手术种类的如食道癌、胰脏癌、肝癌手术等,尽量以放疗取代之。转移性癌症需要化疗也要予以必要的减量,因为老年人的肝肾功能代谢较缓慢,相对的血中浓度也可能较高。如果能用“节拍式化疗”最好(低剂量每天口服化疗±定期中低剂量注射)。当然有标靶药可用者以标靶药优先,但也常要减量。我们有很多超过85岁以上的长者病患,尤其是摄护腺癌,可以很有把握地认为放疗能完全取代外科。

不少无法手术或不愿手术的乳癌、肺癌、食道癌、肾癌、肝癌甚至直肠癌年长病患,完全未手术而用放射线成功的治疗案例,所以也别轻易地掉入“不能开刀那么就选择安宁吧”这种错误的迷思中。老年人很多固体肿瘤常常比较不会扩散出去,只要把局部放疗做好做满,可以合理的省掉化疗而达到治愈的目的。因为放疗造成全身副作用相对最低,而局部的副作用,若能控制好剂量与范围就能相对安全。

放疗医师要懂得适时中断一下放射治疗,让病人休息一下,整合一些口服药物,不仅控制率不输给连续的治疗,副作用也能相对降低很多,此点非常重要,尤其是年纪大长者有不少肺气肿也易产生放射性肺炎,治疗肺部时要非常小心。治疗老年癌病最能反应出放射治疗的优越性,像立体精准放疗(SBRT)就特别适合老年人。病家切记无血、无痛、无侵入式的放疗,其实可以等于外科的概念。

对于癌末却一下子就选择安宁缓和治疗是一种过当的消极行为,除非已完整地请教过肿瘤专家的意见,否则不管是医护人员、病人或病人家属不要轻易决定要逃避治疗,也许有一天会因为偏见而后悔。社会资源给“安宁缓和”的消极支持力度若大过给予“研究改进”的积极力度太多,未尝不是一种过度的无作为,其实对医学发展及病患是不利的。

癌病专家季匡华医师表示,有好几个类似的病例,其中有一位令人印象深刻的患者老太太,曾因乳癌做过手术及化疗,虽然很辛苦却也熬过来了,过了几年肺部发现一个肿瘤,一般正常的医疗程序是要想办法排除是否她又得了另一个早期肺癌的可能性,而千万不要一下子就认定病人是转移性的四期乳癌。因为如果是另一个早期肺癌,她可以因内视镜手术或放射手术而“再度治愈”她的癌病,如果大家都态度消极,就可能把她当成末期癌症而不作为,他的家人就会因为“不忍看妈妈很痛苦”而主动召开家庭会议要她“安宁治疗”。还好,有位家人因缘际会地带了片子看了我的诊,在我坚持下,确定病患是另一个早期肺癌,经过内视镜手术后的确“再度痊愈”了好多年。所以不要看到老年人就骤下“安宁”的决定。现在的医疗很进步了,许多痛苦在徬徨时会被夸大了,乐观面对一切问题最重要。

来源:节录《自己的癌症自己救:改变肿瘤微环境,以自愈力克服癌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