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宝玉被五鬼害惨了 为何是最疼他的贾母的错?(图)

脂砚斋为何说贾宝玉被五鬼魇了是贾母的责任

作者:君笺雅侃红楼 发表:2019-04-07 1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贾宝玉被五鬼害惨了为何是最疼他的贾母的错?
脂砚斋留下两段很严厉批语,将宝玉等被害打源头竟然直接指向了贾母,实在是很出乎意料。(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红楼梦第二十五回特别热闹,真正是闹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前脚宝玉黛玉还情意绵绵,瞬间就被五鬼魇了几乎惨死。前半回马道婆来到贾家和赵姨娘勾勾搭搭谋划暗害贾宝玉王熙凤,脂砚斋留下两段很严厉批语,将宝玉等被害打源头竟然直接指向了贾母,实在是很出乎意料,引用一条:

甲戌眉批:宝玉乃贼婆之寄名干儿,一样下此毒手,况阿凤乎?三姑六婆之害如此,即贾母之神明,在所不免。其他只知吃斋念佛之夫人太君,岂能防范的来?此系老太君一大病。作者一片婆心,不避嫌疑,特为写出,使看官再四着眼,吾家儿孙慎之戒之!

贾宝玉被害与贾母有关 因马道婆是她引进来的

所谓老太君一大病是说这是贾母的一个大错误,大问题!那么马道婆害贾宝玉和贾母什么关系?原因很简单,马道婆之类的神棍方士都是贾母等人引进来的!

贾宝玉被贾环烫了脸,第二天马道婆就晃了进来,显然绝不是巧合,一定有人通风报信。这神棍就进来招摇撞骗。可贾母吃这一套。她溺爱贾宝玉,担心家族安危,自己能力有时竭,不免求助于神佛。可并不是所有人都是神佛,马道婆,清虚,智通,圆心之流都是招摇撞骗黑心的恶人。贾母一样待之于上宾。甚至对她们言听计从,这样下去,怎么不叫人担心?

马道婆之流的害处是毫无人性,两边死赚钱。这样的人难道贾母不知道她不好么?显然不是。马道婆忽悠贾母给贾宝玉捐油,点“大光明普照菩萨”灯的时候贾母就很理智的思考,显然对马道婆的把戏一清二楚。可贾母就宁可信其有的愿意听从这神棍。不察的责任,贾母脱不了干系。

马道婆如此品行恶劣,竟然还是贾宝玉的干娘。古人怕小孩子不好养活,找一些所谓命硬之人认作干娘实属常见!可认人做干娘起码要先识人,随便什么阿猫阿狗都可以当干娘,怎么不为后人招祸?

脂砚斋说作者一片婆心,不避嫌疑特为写出,又说戒之慎之,显然巫蛊神棍之害他们是深有体会,也是经历过的。曹雪芹写出来,就是告诫后人,怪力乱神之说,只能害人,不能救人。而贾母却对此深信不疑,与塑造的睿智精明的影响相去甚远,显然当局者迷,即便如贾母也是如此。所以,曹雪芹写贾母与马道婆结交,王夫人与智通、圆心结交,王熙凤与清虚结交,都是败家之事。枉费了她们家业平安的痴心妄想,结局只能适得其反。

红楼梦写了很多振聋发聩的大章目,贾宝玉被马道婆害就是一处。这里赵姨娘固然可恼,可马道婆这个外鬼更可恨。只是追本溯源,这外鬼竟然是贾母养的,还好吃好喝好待见。实在是讽刺至极。如果贾母等严查自己的行为,就不至于有马道婆之流害人,也不至于有清虚等教唆王熙凤违法,也许贾家子孙更会安宁也说不定!你认为呢?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