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继伟正式退休 传因狠批中国制造2025(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9-04-05 0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战背景下,楼继伟退休被认为另有涉批“中国制造2025”内情。
贸易战背景下,楼继伟退休被认为另有涉批“中国制造2025”内情。(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4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楼继伟已坐实离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他此前传出是因为批评“中国制造2025”而被免。

4月4日,中共官方发布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信息:任命刘伟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免去刘伟的财政部副部长职务;免去楼继伟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职务。

这表明,69岁的楼继伟正式卸任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

此前,陆媒《财新网》3月26日曾报导了中国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退休,财政部前副部长刘伟接任的消息。

韩国《朝鲜日报》随后报导称,从2016年开始担任社保基金董事长一职的楼继伟,由于任职2年以上,本次易人可能正是定期人事调动。但在前任财政部长专用职务的惯例下,副部长的“捷足先登”导致了有人指出本次人事调动的不自然。

报导还说,在人事调动原因不明的情况下,有人提出,是否因为其触怒了习近平而被罢官。

楼继伟在今年中共全国两会期间曾公开指责“中国制造2025”。

香港《南华早报》3月7日报导,楼继伟对记者表示,“无论如何,中国制造2025战略不应该提出。我从一开始就反对它,我对它并不十分赞同。”

楼继伟强调:“中国制造2025的负面影响为浪费了纳税人的钱”,“且中国制造2025说的天花烂坠,但事实上几乎无所成。”

接着他还指出:“政府也根本没有必要提出2025年的目标。政府可能希望尖端产业的发展,但这些产业发展变化过快而不可预测。政府低估不可预测性是不可行的。”

所谓“中国制造2025”战略,在2015年5月由中共国务院推出,计划斥资3000亿美元,重点扶植新能源、机器人、半导体和纳米技术等10个高新技术产业。誓言到2025年,实现中国从“制造大国”变身“制造强国”的目标。

但2018年初,美国向中国发动贸易战,“中国制造2025”被认为是导火索。美国认为“中国制造2025”的手段很成问题。“中国制造2025”由此成为中共各大官方媒体的敏感词。今年两会时,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只字未提“中国制造2025”。

不过,3月19日的中共深改会议上,通过了一个《关于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被认为是指向中国继续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例证。

另外,此次人事变动,楼继伟的接任者刘伟的级别也引起注意。

据悉,中国全国社保基金是财政部管理的事业单位,作为基金投资运营机构,没有明确的行政级别,但是历任理事长均由正部级官员担任。社保基金此前五任理事长中,除了戴相龙曾为中国央行行长,其余四位(刘仲藜、项怀诚、谢旭人、楼继伟)均曾任中国财政部长。因此,刘伟成为首位以财政部副部长身份接任该职位的官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