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被学生告密 大学教授怒发“独立宣言”(图)

发表:2019-04-04 0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屡被学生举报 大学教授怒发“独立宣言”
大学生(示意图/图文无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4月4日讯】中国近日发生多起因“学生告密”致教师遭整肃事件,其中包括中国清华大学许章润教授、重庆师大唐云副教授皆因此遭撤职。事件激起知识界的强烈反响,上百人签名“要求清华恢复许教授工作的声明”,重庆大学教授杨济余更加发表“教师独立宣言”,激起热烈回响。

学生告密事件频发 教授怒发“独立宣言

据《自由时报》综合外媒报导,针对许章润教授及唐云教授遭撤职,外界认为中共试图鼓动告密风气,更公开招募“学生信息员”,让各所高校至少每一科系或每个班级都配有这种职业学生,监督教师、教授们在课堂“不讲普世价值”、“不讲中共历史错误”等“七不讲”。

许章润教授及唐云教授遭撤职后,激起知识界的强烈反响。除上百人连署“要求清华恢复许教授工作声明”外,重庆师大教授杨济余更加发表了《我言说,故我在──教师独立宣言》,痛斥这类监控学术言论的行为是“新文革”。

屡被学生举报 教授怒发“独立宣言”
重庆师大教授杨济余发表《我言说,故我在──教师独立宣言》(网络截图)

杨济余教授在文中表示自己胆小而心高,为了妻女的安宁,自己尽量不惹事非,“我退休十年来长期应聘多所大学教席,这饭碗如果丢了,凭我那点微薄的退休工资很难养家糊口。不少好心的朋友和领导也劝我好自为之,说凭一己之力改变不了什么。”

但他认为恐惧也有底线,他表示,“对那些无关痛痒的小事,我信奉‘沉默是金’;但面对思想逼迫,我信奉‘沉默是狗屁’。”

最后,他以托尔斯泰《我不能沉默》的结尾作为结束语:“从高级到低级的参加伤害的人们,你们都想想你们是谁,停止你们所做的事吧。停止吧,⋯⋯不是为自己,不是为个人,不是为人们,不是为了人们不再责备你们,而是为自己的灵魂,为不管你们怎样摧残都活在你们心中的上帝,我不能沉默!”

中国教授接二连三“被告密”

随着中共收紧言论管控,类似许章润事件在中国高校并非鲜见。

今年3月21日,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前教师、毛左网站《红色参考》编辑柴晓明,被南京警方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为由“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2月25日,重庆师大副教授唐云在上课时遭到学生告发,学校3月20日以发表不当言论、“损害国家声誉”理由对其进行处分,并撤销了他的教师资格。

《美国之音》报导,此前包括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副院长赵思运,贵州师范大学教授杨绍政,山东工商学院政治系主任、烟台市芝罘区党校教授李默海,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史杰鹏,厦门大学教授尤盛东,北京建筑大学副教授许传青,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翟桔红等,都因课堂或网络言论遭到不同的开除、停课、解聘、开除党籍等处罚。

有分析指出,此举表明中共极为重视对青年和学生的思想洗脑控制,在中共治下的大陆,学校要培养他们成为“说假话的革命接班人”。

部分学者:杨教授发表宣言的勇气只是“个案” 更多人活在恐惧中

但也有其他学者认为,杨济余发表宣言的勇气是“个案”,因为“大量体制内学者无力抗争,成本太高,家庭不能承受”。对此,澳洲雪梨科大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冯崇义表示能理解,他说:“(中)国内的人一直生活在恐惧中,虽然很多人不满,未必会公开采取行动。”

清华大学教授劳东燕在题为《许章润教授被禁言 更多知识分子站出来》一文中写到:“覆巢之下,安有完卵?不要指望通过不断地自我审查,来求得一时的苟且安宁,幻想从此高枕无忧。在这样一个社会中,在这样的一种体制下,你我又怎么知道,下一个受害者就必定不是自己呢?”

责任编辑:何庆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